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宝钢股份金融布局再一下城 拟收购上海农商行10%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19 13:4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8日晚,宝钢股份披露公告称,日前召开董事会会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拟收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持有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收购对价为45.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1月份,澳新银行就已经宣布,拟将其持有的上海农商行20%股权,分别出售给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

澳新银行在18日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宝钢股份将取代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并与中海集团一同获取澳新银行持有的上海农商行20%的股份。

按照上海农商行2016年年报,上海农商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澳新银行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其余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包括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这4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0%、7%、6.02%、5.72%。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上海农商行总资产7109亿元,比年初增加1239亿元,增长21.1%;净利润59.76亿元,增长2.91%;不良率1.29%,比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据上海农商行去年年报,该行已经制定了2017年至2019年发展战略规划,新规划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提出力争成为扎根本地、服务高效的上市公众银行。目前,该行正在推进上市准备工作,加强与证券中介机构的沟通,研究上市时机选择、股份确权与托管、股权结构设计等上市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宝钢看来,本次收购是其对外投资的一部分,不谋求控股。不过此次涉足银行业后,在原本控股或者参股信托,基金,券商,保险的基础上可谓基本补齐了金融版图。

原宝钢集团旗下金融业务主要实施主体是华宝系公司。其中,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宝投资”)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资本为68.69亿元,现为宝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以符合法人治理结构的原则对旗下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宝钢系金融机构实施管控。

截至2015年底,华宝投资持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17%的股份,持有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83.07%的股份,持有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50%的股权。

宝武集团首任“掌门”马国强也对金融业务等领域寄予厚望。在今年2月9日的举行的银企新春联谊工作会上,马国强曾表示,未来,宝武集团在做强做优做大钢铁主业的同时,还将以产融结合、产城结合、产网结合为途径,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集团发展新领域。希望未来银企用“平台+基金”的方式在产融创新合作上实现新突破。

宝武集团目前也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联合重组后,宝武集团将依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逐渐向管资本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