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退出渐成潮流 回报倍数收窄趋同

来源:挖贝网 作者:崔学汉 2017-09-19 08:2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能力不减,不过背后投资机构的结构已悄悄发生了改变,PE/VC加大新三板布局,正逐步取代证券机构。

(原标题:新三板PE/VC:并购退出渐成潮流 回报倍数收窄趋同)

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能力不减,不过背后投资机构的结构已悄悄发生了改变,PE/VC加大新三板布局,正逐步取代证券机构。

不同与一般机构投资者,PE/VC以高风险和长周期的投资特点闻名;另外,PE/VC除了具有融资作用,更为企业提供如管理、咨询和关系网络等相关的增值服务,陪伴扶持企业成长。也正是因为PE/VC的这些特点,在资本退出时往往能获得较高的回报率。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通过分析PE/VC退出事件来考察投资周期和回报率的特点和趋势。将“中国PEVC库”中的所有退出事件与 “新三板专题-PE/VC投资明细”中投资事件追溯关联,最终得到4992例信息较完整的退出事件和143例新三板退出事件。

国内PE/VC:并购退出渐成潮流回报倍数收窄趋同

如图1所示,PEVC退出事件数目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的回调主要是由于IPO暂停所致);在此期间,投资事件数目也以7%左右的增长率增长(无图示).PEVC一方面加大了资本市场的布局,另一方面积极寻找退出途径和新的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并购退出在退出总案例中比重大大增加,一反往常上市退出独大的局面。尤其从2013年起,IPO停摆迫使投资机构寻求其他出路,此后并购成为退出的主要方式之一。另一方面,很多上市企业在信息技术的冲击下,对并购转型产生了大量需求;而国家一系列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利好政策,更使审查时间大大缩短,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PE/VC退出事件数走势(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如图2所示,上市退出的账面投资回报倍数呈现降低趋势,向其他退出方式的投资回报倍数收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逐渐减小。相比几年前,如今各退出方式的平均回报倍数已相差无几,均在1以下。

PE/VC账面回报倍数走势(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图3显示,投资周期天数受退出方式影响很大。以IPO为退出策略的投资期限明显上升,2016/2017年达到1700天以上,约4.6年。而以并购和股权转让为主的其他退出方式的投资周期在近5年中略微下降。

PE/VC投资周走势期(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IPO退出的艰难迫使PE/VC积极寻找并购及股权转让为主的其他退出方式。随着IPO的放开和IPO退出的上升,预计IPO退出策略的投资周期下降至历史平均水平1500天左右,而其他退出方式投资周期也很可能会相应上升。近5年间,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的下降和其他退出账面回报倍数的上升,以及IPO退出周期的延长和其他退出周期的下降直接导致前者的年收益率大幅下降而后者的年收益率上升。预计账面回报倍数在未来不会被退出方式的差异有较大影响,保持在50%-80%;年收益率也会趋同在30%左右。国内PE/VC的收益收窄,风险增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