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激战3400:公募却逢高减仓 下阶段紧握三大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4 11: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400点城下:一跌一涨人心浮动 私募高喊牛市公募却逢高减仓

自从8月25日一根中阳线站稳3300点时,尤其8月28日再来一根小阳线向上弹跳,3400点也就很近了。

但12个交易日过去了,3400点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兵临城下,却望城兴叹。盘面如此,情绪却丝毫不受影响。

截至9月12日,融资余额已是连续12天增长,突破9700亿元,创下2016年1月以来的19个月新高。这样的连续增长,即便在2015年大牛市期间也是比较罕见的。

统计显示,9月12日融资余额为9736.37亿元,已突破9700亿元,为第12天连续增长,净买入45.29亿元。上次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突破9700亿元,是在2016年11月底的9721亿元。

融资历来是一把衡量市场情绪极佳的尺子。但情绪与现实,好比狗与主人,有时跑在主人前,有时落在主人后。

从融资余额增长上,看到的依然是情绪高涨,但市场的现实是持续盘整。那么,到底融资热情能带动起市场,还是融资热情的滞后的呢?是上涨催化剂还是滞后的危险反应呢?

从以往的融资行情来看,后者居多,即当前融资的增长更多是乐观情绪高涨的滞后。而且现在看起来融资增长的快,但是一旦杀跌也会降低的很快。

譬如2015年股灾后,当年8月26日,两市融资余额从13892亿元跌落至11078亿元,净流出2814亿元,近8个交易日连续下降;譬如2016年的11月30日融资达到9721亿之后,也是一天就降去100多亿元;再譬如2016年1月,融资余额曾经16连降。

所以,融资代表一种市场情绪,很容易过头,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尤其是当前处在融资1万亿的关口。而且2016年12月市场陷入调整也是在融资余额突破9700亿开始的。总体而言,当前市场阶段性的危险成分更多一些。

乐观的情绪其实没有那么坚强,譬如说前几天起不少私募开始鼓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于是9月11日充电桩、锂电池板块呈现多只个股涨停,板块内个股整体以普涨的格局,但9月12日这些板块又遭遇袭杀。

而对比9月12日和13日的行情看,有券商研究员调侃,昨天哀怨股灾要来的同志们又欢欣鼓舞的迎接牛市。一跌一涨,人心浮动,好比墙头随风摇曳的草儿。

融资代表着大户们的行为与情绪,那么机构投资者呢?

私募基金仓位均达到28个月的新高,公募基金此前仓位也一路上扬,甚至有说突破了88%的魔咒,但实际上公募基金上周在敲敲减小仓位。

2017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让公募大放异彩,相反私募表现却一般。统计的阳光私募净值中位数今年以来收益率略超3%,公募净值中位数今年以来收益率接近12%,沪深300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5.6%。这其实与今年的投资风格有关,公募占据了风格上的优势。

华润信托最新月度报告显示,8月末私募的平均仓位上升2.1%,达到84.4%,创28个月以来新高!同时数据也表明,目前A股市场信心指数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7成私募基金坚持中高仓位运作。

私募的仓位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入选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的开放式证券投资私募产品8月末平均股票仓位为84.4%,比7月末上升了2.10个百分点,是2015年5月份以来近28个月以来私募仓位最高的时候。

具体来看,8 月末全体投 顾持仓比例最高的行业是医药生物(21.4%),业绩前25% 的投 顾持仓比例最高的行业是金融服务(23.2%)。全体投 顾平均仓位增加较大的行业是医药生物(上升 2.4%),业绩前25%的投 顾平均仓位增加较大的行业也是医药生物(上升 3.5%)。

一些私募直言,A股市场在经过两年的调整,底部已经夯实,上半年的一九格局被打破。在进入3300点之后,市场的风险偏好不断提升,进入多题材并进的格局,创业板蓝筹更是带领创业板不断回暖,已经进入牛市阶段。

确实,从近期的机构调研数据看,私募调研中小创变得很积极。从具体机构来看,知名私募星石投资调研了清新环境(002573),朱雀投资调研了中航光电(002179)、四维图新(002405)。

都说牛市来了,私募确实也卯足了劲,但实际上也有逢高出货者,公募基金的88魔咒一直在。数据显示9月4日~8日这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9月4日~8日)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7.4%,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6.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4%,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2.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8.5%,30.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6.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4.5%。

在大盘3400点关口,究竟是私募重仓赌向上更有胜算,还是逢高减持的公募押对了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