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A股市场科技股能否复制美股长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9 08:2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场科技股能否复制美股长牛?)

从今年初开始,美国、香港科技股便表现强劲、持续获得超额收益,而A股市场的科技股今年上半年表现相对消沉,甚至有部分股票跌跌不休。不过,近期A股科技股异动明显,颇有后发制人的味道,从而推动创业板指节节走高。尽管昨日中科创达、科大讯飞等近期科技明星股出现深幅调整,对板块的人气有所影响,但苹果产业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正处于产业升级创新的风口,近期利好科技板块的催化剂不断。未来科技股的行情在三地市场将会怎样演绎,A股科技股能否复制美股趋势模式继续牛途呢?

三地科技股走势各异

近期,A股市场的科技股一改年初死气沉沉、缺乏亮点的走势,启动了全面爆发的模式,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电气仪表、电脑设备、半导体、软件服务等科技类板块个股集体大幅拉涨,如日中天,成为与周期股、次新股并列的市场“主流”。

数据显示,7月以来,不计次新股和长期停牌股,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及电子这三大科技细分板块中,总共超过42只科技股区间涨幅超过20%。其中因人脸识别概念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汉王科技累计涨幅达到70.95%,远望谷、思创医惠、中科创达、神思电子、用友网络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40%,科大讯飞、赢时胜、四维图新、科大国创、凯乐科技、水晶光电等也是近期表现活跃的明星股。

当然,科技板块也有今年持续走牛的股票,从今年涨幅来看,海康威视、凯乐科技、科大讯飞今年累计涨幅超过100%,表现比起大热的消费股、周期股等并不逊色。不过,也有相当部分科技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未见起色。统计显示,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及电子这三大科技细分板块中,今年跌幅超过20%的股票有177只,暴风集团、GQY视讯、优博讯、金亚科技、东方通、初灵信息等今年跌幅均超过45%。

另一边的港股市场上,除了涨得足以亮瞎全场的内地房产股,另一涨幅居前的板块要数科技股了。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股王”腾讯控股,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8月17日再度上摸341港元的历史高位,今年以来涨69.40%;比亚迪电子自2月以来便涨个不停,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今年累计涨幅高达249.13%。此外,IGG今年涨幅也达到138.73%。瑞声科技、云游控股的涨幅也都超过90%。不过,跟A股科技股走势分化相似,香港科技股今年可谓冰火二重天,由于受到沽空机构的狙击,在5月中旬经历了一场小型科技股股灾,其中被做空的科通芯城今年以来跌幅达54.27%。

美股方面,除了五大科技巨头脸书、亚马逊、微软、谷歌、苹果(FAMGA)持续走牛,推动纳斯达克100指数持续上升,不少中概股今年涨幅也相当可观,例如陌陌、58同城等今年涨幅均翻番,阿里巴巴今年涨94.15%,京东等涨幅也超过60%。

中、美科技股走势分化

今年以来A股、美股各自走出一波牛市。有分析认为,美股这轮牛市主要是大型科技股基本面改善,盈利水平上升,持有现金持续增加;而A股今年以来的慢牛主要依靠供给侧去产能,传统周期央企国企盈利巨幅改善。这里面是科技与传统、市场与行政的差别。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与海外中资股及美股科技股相比,A股科技股估值最高,规模最小。在寻找中、美科技股分化原因之前,其整体上比较了A股、海外中资股和美股科技大类行业的估值与行业规模。从估值上看,A股估值最高,美股最低:A股科技行业的市盈率(TTM)为51.7倍、海外中资股为44.5倍、美股为27.2倍。从规模上看,A股科技行业规模最小,美股最大:目前A股科技行业总市值为1万亿美元,占A股整体14%,2016年净利润192亿美元,占A股整体6%。海外中资股科技行业总市值为1.2万亿美元,占海外中资股整体31%,2016年净利润266亿美元,占海外中资股整体13%。美股科技行业总市值为8.4万亿美元,占美股整体29%,2016年净利润2949亿美元,占美股整体28%。

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认为,今年美国科技股领涨纳斯达克指数冲破历史高点,是低利率环境和美国经济弱复苏造就科技股跑赢价值股。一方面,美国经济基本面趋弱导致成长股业绩跑赢价值股。其次,美国经济自次贷危机以来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有利于支撑成长股较高的估值水平。而全球央行转向更为鹰派驱动利率再次上行是领涨科技股出现获利回吐的主因。

戴康进一步认为,美国科技股对市场强劲的带动作用是有稳定的业绩增长作为支撑。美国科技股业绩长期稳定增长且对全市场业绩增长贡献占比较高,而相比之下,A股科技股一方面业绩增长少甚至出现负增长;另一方面规模较小,在产业结构中占比偏低,A股科技股以通信和电子科技股为主,这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现有的市场体系和发行制度更多考虑传统企业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大多在海外上市,中国版“FAMGA”在中概股而非A股。中国的“FAMGA”因其业绩增长稳定,在全球经济弱复苏中表现优于国内科技股。主要互联网中概股市值已近5.8万亿元,与A股科技股市值相当。

A股科技股将如何演绎

随着股市的风险偏好提升,市场从炒结果(例如资源、雄安)转向炒预期(例如科技、混改),分析认为,A股科技股的优质龙头,有望学习美股走趋势的模式,走出长牛之旅。

科大讯飞作为A股科技股龙头之一,近期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在8月28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64.77元,市值超过800亿元,从而引发市场质疑其经营能力能否支撑这么高的市值。随后该股陷入调整,昨日更是大跌6.23%。不过,昨日华大基因继续高举高打并强势涨停,股价再创上市新高172.48元,市值也已接近700亿元。业界认为,华大基因和科大讯飞拓展了A股想象力的边界,是科技股的两大灵魂,前者代表人工智能,后者代表生命科学,昨日一跌一涨,反映科技股爆发之后未必是一蹶不振的结局。

从东吴证券的数据来看,科技板块的行业增速喜人。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与国产化、互联网 金融子行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从各子行业收入增长情况看,大数据行业增长较快,收入增速超过50%;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与国产化、互联网 金融、云计算四个子行业增速超过30%。

东吴证券的数据同时显示,目前基金对计算机行业的配置比例和金额已经接近历史低位。基金2017年半年报显示,基金对计算机行业股票 投资市值为225亿元,基金的计算机行业持股市值占比下降到2.56%,接近历史低位。可见,基金对科技股的配置有较大上升空间。

从估值上看,目前A股科技股的估值并不便宜。不过,中银国际提出了科技股总是越来越贵的观点,其认为,历次新科技总是能取得超额收益,而且取得超额收益的时间越来越短,随着时代的进步,新科技呈现出越来越“贵”的特点。新科技估值高的主要原因是新科技对经济与社会运行模式带来巨大改变,因此价值显著高于全社会的其他企业;高估值被越来越快接受的原因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新科技的认同越来越容易,因此认同新科技高估值的时间越来越短。

中银国际表示,当前集中爆发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科技”对人类的生活将带来巨大改变,同时“智能科技”在未来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因此“智能科技”前景十分可观,也会越来越贵。

天风证券认为,科技行业正进入龙头溢价时代,A股科技龙头估值体系正在起变化,建议在对基本面深入研究基础上,推出TFSTOP估值法(TF Sum Of the Part),需要有两个方面的认识:第一,科技股龙头应该拆分估值,因为新老业务成长曲线完全不同,一个是稳定线性增长,一个是指数级增长,对应不同的估值方法;第二,科技股的成本端研发投入过去市场几乎从未有人拆分,对于转型期科技股巨头,以新业务为主的研发投入,几乎就是来自“老业务”输血。因此,拆分估值之外,将新业务投入加入到老业务从而得到其实际利润是必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 望 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