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中报全榜单 八大指标分析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9-02 06:4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中报全榜单 八大指标分析)

31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为了展示A股市场3344家上市公司的面貌,中国基金报记者特对这些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利润增幅、毛利率等各项指标做出榜单。

总体来看,3344家上市公司的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合计18.0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8%;净利润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7.35%。

按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收入增速较快交通运输、钢铁、电子、采掘的增速都超过40%,家电、化工、综合的收入增幅也超过30%,采掘行业净利润暴增4563%,钢铁、建筑材料、有色净利润增速超过100%。

行业占比来看,25家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合计7849.9亿元,占到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3.85%;非银金融行业的净利润1287.31亿元,仅次于银行业;此外,化工、采掘、建筑装饰等行业的净利润也较高。

表1:申万一级行业上半年财务指标

  以下,中国基金报记者将具体公司的榜单列出。

1、 营业收入排行榜:两桶油营收上万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中国石化以1.17万亿元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另一桶“油”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9759.09亿元;到第三名的中国建筑,营业收入则为5252.55亿元。此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保险公司营收在4000亿元以上,上汽集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收入也在3000亿元以上。

表2: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行

  2、 净利润排行榜:金融业仍是赚钱王

净利润来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是赚钱王。前四名上半年净利润过千亿元的公司都是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536.87亿元、1390.09亿元、1105.49亿元、1086.7亿元。

表:3:净利润赚钱榜

  净利润排后面的则成了亏钱榜。上半年亏钱最多的石化油服、纳思达亏损金额都超过20亿元,*ST重钢、乐视网、嘉凯城、漳泽电力等也亏损较多。

表4:净利润亏损榜

  3、净利润增幅榜:周期行业爆发

净利润的增幅,反映公司和行业盈利变化情况。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行业增幅巨大,盘江股份(600395,股吧)增幅5848倍,云南铜业(000878,股吧)、方大碳素等增幅也是数百倍。

表5:净利润增幅

  4、销售毛利率排行榜:医药生物行业毛利率高

销售毛利率是毛利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毛利率越高说明行业的盈利空间越好。

表6:销售毛利率排行

  5、净资产收益率排行榜:化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高

净资产收益率,被认为是企业赚钱能力的核心指标,反映的是企业自身拥有的每1元钱能赚多少钱的比例。

表7:净资产收益率排行

  6、负债率排行榜:多只ST股负债率超100%

资产负债率,是企业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一定的负债率有利于企业的扩张,但过高的负债率又意味着一定的债务风险。

表8:高资产负债率排行

  

表9:低资产负债率排行

  7、净资产排行榜:四大银行两桶油资产最多

净资产是企业总资产减去总负责,是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反映,即全体股东拥有的扣除负债的资产。

表10:高净资产公司排行

  

表11:低净资产公司排行

  8、股东户数排行榜:上市公司股东数下降,3只股票股东不到3000户

股东户数顾名思义,一家上市公司持股的人数,股东人数越多,持股越分散;股东人数越少,持股越集中。

股东户数多的,京东方A的股东有103.49万户,也是唯一一家股东户数过百万的公司,一季度末两家股东户数过百万,京东方A与中国中车(601766,股吧)。

表12:股东户数多的排行

  股东户数少的,今年上市的两只次新股集友股份、德新交运的股东户数分别为2353户和2937户,另外元力股份的股东户数为2941户,也不到3000户。相比而言,一季度末股东户数最少的步森股份,股东有3352户。

很多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在下降在集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二季度市场的冷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