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三一重工到格力电器业绩股受伤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7-09-01 15:2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三一重工到格力电器业绩股受伤)

格力电器8月30日公布利好的半年报后,好多持股者暗自高兴,盘算开盘能有多大涨幅。昨日格力电器开盘果然上涨,但估计很多投资者只猜对了开头。很快格力电器的股价高开低走,截至昨日收盘,格力电器收报38.65元/股,跌2.35%。

开盘买进的投资者估计晕了,说好的价值投资呢?格力电器半年报营收达到6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67%;净利润达到9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64%。规模如此之大还实现亮眼业绩,中国股市不多见。但二级市场投资者不待见,原因何在?

有投资者不禁发问:“我觉得格力美的给20倍估值,4000亿市值也不算贵。一般股票能给70-80倍的估值,对好公司却如此吝啬。中国股市难以理解。”

实际上,这一幕三一重工的投资者提前感受到了。三一重工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逾7倍,成为三年来最好的中报业绩,但却急坏了一众分析师。三一重工29日晚紧急举行电话会议,问题聚焦在二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上。三一重工今年一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46亿元、4.14亿元,二季度环比下降44.43%。可能投资者的预期很高,所以同比高增长反而变成了利多出尽。8月30日一开盘,三一重工股价就低开7%,收盘跌5.29%,昨日再度下跌2.73%。

此外,金禾实业也遇到类似情况。金禾实业30日发布亮丽的2017年中报,结果当天股价下跌了3.79%。金禾实业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201%。问题出在业绩预告上,公司预告1-9月实现净利润6.22-6.88亿元,同比增长76.9%-95.7%。由此可以推测,三季度净利润会远远不如二季度。

以上3只股票,都是典型价值驱动型股票,股价都是靠业绩来推动,一旦业绩出现一点波动,哪怕估值再合理,股价也会受影响。像格力电器这种类型的公司属于大象起舞,市盈率十多倍投资者依然感觉股价高。

投资者对于上述类型的股票一般要求比较高。既要估值不高,还要利润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一旦有风吹草动,就逃之夭夭,以基金投资者为多。

资本市场看估值,更看预期,还要看概念。近段时间,眼看那些次新股表演,看着不少概念股上涨。有些有业绩的公司,可能只有二三十亿的市值。但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纯概念公司,也能达到百亿市值,只能说他们的驱动模式不同,估值方式迥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