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险企投资占比齐提升 下半年看好高分红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17-08-31 09:0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险企股票投资占比齐提升 下半年看好高分红股)

随着2017年半年报悉数披露,A股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资金配置情况浮出水面。

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在账面价值提升、抓住结构性机会增加投资的双重作用下,四家险企的权益资产占比均提升。从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看,下半年,上市险企仍看重A股价值龙头股,同时会继续适度增配港股。

股票 投资占比

提升最多2.6个百分点

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的权益投资比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提升幅度在0.1个到2.6个百分点之间,6月末的股票 投资占比从4.4%到9.5%不等。股票占比提升原因,一是公允价值变动,二是增加投资。

上半年末,中国人寿2.6万亿投资资产中,权益资产占比19.13%,较去年末提升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 投资规模从1402亿增至2010亿,股票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从5.71%提升至7.74%,提升超过2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股票的投资,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国寿到期投资资产为2000多亿,公开权益市场是公司新增投资的一大领域。国寿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熊市,但是存在结构性牛市,公司加大配置,增配了A股200多亿,同时通过沪港通增配了200多亿的港股。

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总额为2.22万亿,权益类投资占比达20.4%,较去年底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 投资从去年底的1364亿增加到2090亿,占比从6.9%提升2.6个百分点,增至9.5%,占比达到近年高点。

关于权益市场的配置策略,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称,把握了权益市场波动机会,同时,利用港股通优化了港股投资。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 投资占比的提升,有一部分是股票浮盈所致。

中国太保今年6月末的1.03万亿投资资产中,权益类投资1541亿,占比14.9%,占比较上年末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规模442.48亿,较去年末增长41.9%,占投资资产比重为4.3%,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太保表示,上半年权益类资产相对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基本保持平配,同时积极寻求把握结构性机会。

新华保险今年6月末投资资产6846亿,其中,股票(含优先股)投资规模304亿,占比为4.4%,与去年底相比,略微提升0.1个百分点。股权型投资占比16.8%,与去年末相比提升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增加了私募股权的配置及股票 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称。

下半年看好

高分红股、港股

对于下半年股票 投资,多位保险资管人士提到,重点投向依然是高分红的价值股,偏向行业龙头,同时会加大港股市场的投资。

“股票在我们整个配置里面还有一点空间,但并不是太大。”陈德贤表示,平安集团险资超过20%的权益投资中,只有3%可以灵活操作,平安倾向于配置的股票,是分红较高、估值较低的。

“金融去杠杆加上中性货币政策,资产市场泡沫会逐渐减少,未来,权益市场将产生自下而上的结构性机会。”一家上市险企资管公司副总裁对记者表示,上半年市场重点转向蓝筹,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价值投资,如果能够维持,则对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构成利好。该公司下半年会选择行业性龙头,核心是看企业业绩。具体到行业,会根据板块轮动的不同时期有所侧重,目前重配的板块是医药、消费等。

同时,国寿、新华等机构多位保险投资人士提到了港股的投资价值,并认为港股是今年险资海外投资的主战场。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第一,港股市场上市的有不少是内地企业,国内险资对其更了解。

第二,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过去是全球性的,这决定了市场对内地背景的企业的估值偏低,存在投资价值。“随着港股通的打通,流动的资金会流向价值洼地,直到估值水平调整到合理水平。”国寿一位高管表示。

第三,保险资金以配置为主、交易为辅,对于低估值、高股息的价值股有配置需求。而此前保险资金对港股的配置基数很低,在配置需求下,会持续配向港股市场,直到一定规模。

赵立军表示,中国人寿在港股市场的主要投向是高股息股票,其在上半年已实现了一些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