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2200家公司中报:七成公司净利增长 证金增持115家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28 08:1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0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七成公司净利增长 证金增持115家公司)

截至27日晚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21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194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6915.1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156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1%。

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总体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景气度好转的周期性行业这一指标同比大幅改善。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115家公司股票,八成多为主板公司,其中金融类公司最多,达到19家。

证金增持115家公司

数据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560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419家,增幅30%-100%的478家,增幅0-30%的665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634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95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250家,下降幅度在0-30%的289家。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2194家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的1990家,占比91%。1079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同比增长,占比为49%。

数据显示,已发布半年报公司中,证金公司(不包括证金资管、证金定制基金)增持115家公司,其中新进44家。

从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的上市公司情况看,沪深主板有94家,占比为81%;中小创为21家,占比为29%。从行业看,数量最多的为金融类公司,为19家。其中,银行7家,信托公司1家,证券公司11家。券商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市场成交有所回暖,债券融资规模回升,券商经纪、投行业绩改善;从估值上看,现阶段券商估值位于历史偏低位置,看好该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

从期末持股看,证金公司持股比例在3%以上的公司有42家,持仓市值差别较大,高的上百亿,如持有中国平安66789.46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65%,最新持仓市值达372.89亿元。持仓比例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还有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中车、中国神华、贵州茅台、交通银行、中信证券等。可以看出,证金公司持仓量大的公司都是规模庞大、经营稳健、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前景良好的公司。

二季度证金公司减持22家公司。减持比例最大的威孚高科,减持了总股本的2.09%,期末持有0.54%。证金公司二季度也减持了一些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大的公司,如减持陕西煤业3744.61万股(占总股本的0.38%),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逾20倍;减持涨势良好的中国平安,第二季度减持了3598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2%。

另外,养老基金二季度增持正海磁材、九阳股份、首商股份3家公司,持股量分别为392.92万股、286.7万股、180万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0.53%、0.37%、0.27%。

现金流下降逾四成

剔除金融类公司后,发布半年报的有2173家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714.15亿元,同比下降约44%。从公司数量看,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的公司971家,占比45%;同比下降的公司1202家,占比55%。

上半年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增长明显,经营现金流大多明显增长,如煤炭开采行业、化工行业等。一些经营情况欠佳的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出现下降,如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64%的永安林业,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561.69%。该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支付税金增加。

专业人士表示,企业经营状况欠佳通常是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的重要因素,经营欠佳的表现通常是公司利润减少,应收款项增加,存货增加等。当然,也有一些经营较好的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出现下降,有的是销售商品回款期与原料采购期不均衡,也有的是一些具体因素。从上半年看,值得关注的因素是,由于一些商品价格上涨明显,企业采购原材料款项增加。如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2%的齐心集团,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178%,主要系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导致采购付款额增加,同时为了保证能够及时取货预付代理品牌供应商货款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孚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