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交行半年净利增长3.49% 零售业务利润贡献超三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传茂 2017-08-25 10:1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行半年净利增长3.49% 零售业务利润贡献超三成)

交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交通银行昨日公布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6.88亿元,同比增长0.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75亿元,同比增长3.49%。

此外,上半年交行个人金融业务税前利润占比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至30.64%;该行还获证金公司增持1.2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45%。

资产规模接近9万亿

截至6月末,交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6.28%至8.93万亿元,即将突破9万亿大关。从结构上看,该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6.51%至4.37万亿元,是上半年最主要的资产增量,其中零售贷款上半年增幅明显高于对公贷款增幅。此外,带动该行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投资类资产的扩张,主要集中于对地方债等利息收入免税的利率债增加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上半年贷款集中于一季度投放,二季度贷款增量只在上半年贷款增长中占比10%左右。分信贷投向看,一季度该行新增对公贷款占比逾八成,但在二季度收缩近400亿元;零售贷款两个季度都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信用卡透支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相对较快。

负债端,交行期末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4.44%至4.94万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占比由年初的44.59%上升至49.86%,存款结构明显优化,有助于公司优化负债成本;零售存款占比也较年初有所上升。

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也带来利润结构的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交行公司金融业务税前利润占比同比下滑3.54个百分点至43.4%,资金业务税前利润占比也有所下滑,但个人金融业务税前利润占比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至30.64%。

二季度净息差有所上升

息差方面,交行上半年净息差为1.57%,处于同业较低水平,较去年同期收窄0.4个百分点。不过该行行长彭纯表示,分季度看,二季度净息差环比有所上升。

“上半年面临比较复杂的利率环境(包括快速增长的负债成本),下半年将把握资产负债配置组合,促使息差稳中有升,一方面将通过结算服务等方式降低负债成本,并适当提高资产端定价,另一方面要降低内部营运成本,优化内部管理工具。”彭纯表示。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69%至659.53亿元,不良贷款率则下滑0.01个百分点至1.51%。值得注意的是,该行逾期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占比均较年初有所下降,关注类贷款余额虽较年初有所上升,但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也较年初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