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暖风频吹 券商新评级利好大型券商

来源:东北证券 2017-08-18 10:3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正式出炉,A级券商数量有了明显的扩容,共有40家券商被评为A级(去年36家券商),有48家券商被评为B级(去年51家)。而与之前我们预期结果相同,新规明显利好优质大型券商,有20家上市券商被评为A级,占比64.5%;有9家上市券商被评为B级,占29.0%;仅有方正证券和西南证券两家被评为C级。

今年评级最高的AA级有11家,分别为: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华融证券、银河证券。其中,广发、华泰、海通、中信从BBB级回到AA级。大型券商在调整新增营业收入排名等6项四大加分项的评分标准,获益于加分项实现评级的提升,从侧面顺应了监管层面推升行业集中度、打造具有国际一流的龙头券商这一发展方向。

对于券商而言,能获得较高的评级,公司将在降低成本、开展新业务和新产品等许多方面获得较大的优势。

降低投资者基金缴纳比例,AA级券商缴纳比例为当年营业收入的0.75%,而C级券商则为2.75%,评级的提升和降低讲一定程度影响券商营业成本。另外,此次新评级标准也将影响评级机构对于券商的信用评级,从而影响券商融资成本。

分类评级结果对券商业务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如公司营业网点扩张、产品申报以及机构之间业务开展等方面都会产生评级所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此前债券承销征求意见稿将对券商债券承销提出评级以及规模排名的资格门槛。而这一监管思路有望延续。

监管层面在新业务开展门槛方面也很大参考证券公司评级,评级过低有可能成为制约公司获得如FICC以及衍生品等新业务资格,而高评级公司在“新业务、新网点、新产品”上将被监管机构方面将受到资源的倾斜,从而具有较强先发业务优势。

投资建议:上市券商首批半年报落地,华泰和申万宏源分别获得证金公司1.85亿股和0.93亿股的大笔增持,再次印证了大型优质券商跌破1.5倍PB的估值优势,同时券商救市资金开始浮盈,好于此前市场预期。近期市场出现明显回暖,交投日趋活跃,监管层面利空逐步出尽,监管态度趋于缓和,加之此次评级将有望显著缓解市场对于券商估值承压态度,维持积极看好券商板块,建议关注广发(项目质地优良储备充足,年初至今IPO承销113亿业内领跑)、国泰君安(行业龙头+经营规范,有望连续第10年获得A级AA级评级)、华泰(17年业绩表现领跑上市券商,P/B仅为1.4倍)、兴业(利空逐步出尽、员工持股落地)和中信证券。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监管政策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