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企顶层整合深入推进 一汽兵装掌门人换防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2017-08-03 15:0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顶层整合深入推进 一汽兵装掌门人换防)

最近几天,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将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对调的消息备受关注。8月2日,这一消息终于得到确认。

8月2日上午,一汽集团召开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徐留平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换防消息获确认

1957年出生的徐平是一位资深汽车人,自1982年进入第二汽车制造厂(1992年9月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后,就一直在东风汽车公司工作。2015年,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而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则前往东风汽车公司担任董事长。

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之前,竺延风曾经是一汽集团的掌舵人,在一汽集团工作了24年之久,有“一汽少帅”之称。为此,外界一度将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担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视为两大集团换帅。

“徐平2015年5月才转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但一年后就传出兵装集团的徐留平将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当时消息始终没有得到确认,所以大家也只当这是一个传言。”8月2日,有汽车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6月4日,国防科工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唐登杰任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国防科工局局长等,不再担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此后,外界便盛传徐留平将接任兵装集团董事长。然而,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兵装集团网站看到,徐留平的职务仍然是兵装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直到8月2日,相关消息才获得确认,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空降兵装集团,接替唐登杰,而徐留平则转战一汽集团。

暂不涉及长安汽车

截至目前,徐留平尚是长安汽车(000625)董事长,而长安汽车系兵装集团旗下最主要的业务板块之一。徐留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一汽系”与长安汽车会否擦出火花?

“目前徐留平与徐平对调,主要是集团层面的职务,尚不清楚徐平出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后会否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国内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记者,这是一汽集团和兵装集团高层的对调,而不是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高层的对调。

在张志勇看来,一汽集团和兵装集团高层的对调,系国企改革的有益尝试,大型国有企业如何整合,如何发展壮大才是人事调整的核心所在。

外界也有担忧,徐平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刚刚两年就再度换防,频繁换帅,是否会引发一汽集团内部军心不稳?

张志勇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核心管理层的战略、眼光、气魄和能力至关重要。现阶段的人事调整可能暂时会带来一汽集团体系内人员的紧张和观望,但从长期来看应该是好事,至少是积极的尝试。

值得的一提的是,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也曾在今年4月进行了一次高层对调。今年2月初刚刚升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的安铁成转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公司的邱现东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今年2月17日,一汽集团还和东风汽车公司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两件事在短期内相继发生,令业内关于一汽集团将和东风汽车公司合并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

时至今日,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的合并也仅限于传闻层面,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同业竞争“老大难”

一汽集团换帅,也会对旗下公司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造成影响。一直以来,一汽系公司同业竞争问题未得到实质性解决。

2016年6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披露,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一汽集团旗下成员)提出将解决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期延期三年履行。

彼时一汽股份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 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出现重大变化。

今年4月6日,一汽轿车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有投资者问及一汽股份关于避免同业竞争承诺的后续进展情况。一汽轿车给出的回复是,一汽股份延期践诺的事项被股东大会否决后,公司和一汽股份均非常重视这一事项,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如果出现实质性进展,将及时履行相应的审批和披露义务。

“每当一汽集团及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出现人事变动,市场都会联想到是否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一位吉林省内汽车业人士告诉记者,解决一汽系同业竞争问题并不能一蹴而就,不会因为单纯的人事变动而令问题明朗化,目前还看不到明确的时间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