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四大机构集体减持贵州茅台!“国家队”资金二季度去哪儿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31 13: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沉寂了一年多的创业板,近日来连续爆发!证金公司首次进入创业板股十大股东则成为引爆创业板“导火索”。而作为代表股票的昆仑万维、苏交科、华策影视本周的劲爆表现,使得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又开始聚焦在国家队持股概念上了。

社保基金、国家队、险资、QFII在A股的举动一向备受市场关注。目前半年报披露期已过半,截至7月30日12点,两市已有13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数据。从报表中披露的公司股东名单可以看出,社保基金、证金、汇金、险资、QFII的持仓变化。

社保基金方面,新进了5只股票,19只股票被增持,另外还有6只股票被减持;

险资方面,半年报显示新进了8只股票,9只股票被增持,另外7只股票被减持;

QFII方面,新进2只股票,9只股票被增持,另有3只股票被减持;

“国家队”方面,半年报显示证金、汇金新进入了3只股票,均为创业板股,7只股票被增持,2只股票被减持。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价值投资股的代表、以483元位居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其已经被险资、QFII、证金和社保集体减持。

目前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中,社保和保险基金都偏向于长期持仓,QFII重仓公司偏好转向中市值、低市盈率。其实在目前的震荡市,按照机构持仓周期,短期是没有抛售压力的,所以控制仓位、跟随机构资金,寻找短期涨幅不大的个股,进行下半年潜伏,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社保基金新进5股持仓品种均衡

作为稳健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二季度加仓中小创比重增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3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了5只股票,19只股票被增持,另外还有6只股票被减持,3只维持不变。

截至7月30日社保上半年持仓变动情况

社保基金二季度首次进驻的5只股票分别是,再升科技、威华股份、科远股份、云意电气、水井坊。从板块上看,目前有社保基金持仓的33家公司中,主板15家,中小板15家,创业板3家,持仓分布较为均衡。

具体来看,安琪酵母、超华科技、康泰生物、老板电器、中钢国际等19股,在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康尼机电、新野纺织、济川药业持仓未有变化。贵州茅台、洛阳钼业、承德露露等六只股票被减持。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社保基金传统上偏好大盘蓝筹股,但其投资灵活性近年来逐步显现,而根据其投资表现,社保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值得长线关注。

QFII持仓多为“白马股”

截至7月30日, 二季度QFII持有14支股票,其中主板7支,中小板6支,创业板1支。据数据显示,这14支股票中,QFII新进2只股票,9只股票被增持,另有3只股票被减持。

截至7月30日QFII上半年持仓变动情况

二季度QFII持有的14支股票分别为,中钢国际、安琪酵母、歌尔股份、烽火通信、老板电器、山大华特、水井坊、西藏珠峰、云海金属、南京化纤、华策影视、洛阳钼业、贵州茅台、海康威视。其中QFII新进十大股东公司为安琪酵母和中钢国际。

今年以来,不少白马股一路高歌,QFII二季度仍持有多家白马股,例如QFII持有的海康威视,4月1日至今就累计上涨了43.12%,水井坊上涨34.66%,安琪酵母上涨了16.49%。

不过随着股价的不断走高,QFII持仓情况也有增有减,投资者还需做好甄别,谨防追高。

“国家队”首进创业板概念股涨势猛

证金公司作为“国家队”的主力,在上半年首次买入创业板股,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12点,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证金公司新进入昆仑万维、苏交科和华策影视三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自持仓变动消息公布后,昆仑万维、苏交科和华策影视本周分别上涨31.42%、18.31%、17.82%,股价暴涨的同时也带动了创业板的活跃度,7月27日创业板指大涨3.62%,创下近14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截至7月30日证金上半年持仓变动情况

截至7月30日汇金上半年持仓变动情况

除此之外,证金和汇金还分别增持了7家上市公司,陆家嘴、国电南瑞、南京高科、海康威视、歌尔股份、东方财富、涪陵榨菜。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证金概念火爆,但并非所有公司都能受到资金的青睐和短期追捧,随着后期半年报公布更多的证金、汇金持股变动情况,其产生的效应也会边际递减,投资者切勿迷信“国家队”概念,以免套牢。

险资二季度活跃新进8只股票

据数据统计,二季度险资表现活跃,共有26家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险资,其中,东方财富、健盛集团、黑牛食品、再升科技、华策影视、西部矿业、山大华特、国机汽车8家上市公司是在二季度险资新进持股。

截至7月30日险资上半年持仓变动情况

增持方面,辉丰股份、承德露露、康尼机电、喜临门、海康威视、古越龙山、富祥股份、中钢国际、烽火通信9只股票被险资增持。

其中中钢国际被险资二季度大手笔增持,其十大股东名单中有3只保险产品,分别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其中后两只为二季度新入驻。

减持方面,贵州茅台、陆家嘴、银信科技、莫高股份、中百集团、国电南瑞、山东钢铁7只股票被险资减持。

圣农发展和金杯电工在二季度险资持仓方面未发生改变。

【持仓动向】

证金、汇金、险资、社保基金二季度最新重仓股曝光(全名单)

截至7月28日19点,两市已有10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数据,从公司股东名单变化来看,国家队、社保基金、险资的持仓变化开始逐渐显露出来:以证金、汇金等为首国家队,在二季度新进了3只创业板股票,增持了3只股票,同时也减持了2只;社保基金方面,7只社保基金新进了5只股票,19只社保基金增持了17只股票,另外,7只股票被减持;险资持股方面,13只险资产品新进了11只股票,6只股票被减持。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增持24只个股 三类大消费板块成建仓目标

截至7月30日,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3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3.81亿股,合计持股市值87.63亿元。从整体动向来看,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19只个股,新进5只个股,减持4只个股,3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

社保基金二季度掘金不拘一格 减持白马股抄底中小创

梳理社保基金上述动作,不难发现,社保基金的操作更加灵活。在配置方面,积极参与上半年涨幅喜人的白马股,同时减持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挖掘部分中小创、次新股、重组题材进行配置。

108家公司本周披露半年报业绩 8只预喜股国家队持仓变化受关注

值得一的是,上述29只个股中,包括东软载波、新大陆、汤臣倍健、先导智能、国恩股份、中电环保、悦心健康、安科瑞等在内的8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家队身影,二季度国家队的持仓变化就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