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企改革进入落地窗口期 下半年国字号大蓝筹谁会“有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13 13: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企改革进入落地窗口期 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密集

7月4日,停牌中的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公告,透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标的涉及能源行业资产,申请继续停牌一个月。以此为缩影,近期,一大批央企及地方国企密集发布改革新动向。

被称为“国企改革落地见效年”的2017年业已过半,多个方面的国企改革也进入落地“窗口期”。以三条主线来看,最迫切的当属混改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已到。同时,央企重组整合也在提速,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三大重点领域重组活跃。此外,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定位与运作思路也日益清晰。

混改方案有望密集批复实施

根据发改委要求,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争取在今年5、6月份全部上报改革方案,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

目前,发改委所要求的上报混改方案时间窗口已至。据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介绍,一批试点方案已于二季度上报,三季度有望密集批复并实施。

在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中,已确定的有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等6家央企。此外,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包括中国航空集团、中粮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央企也都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

实际上,上半年已有多个混改标志性项目亮相。央企层面,6月19日,东航集团宣布让出东航物流的绝对控股权,联想控股、德邦物流、绿地、普洛斯等四大投资方及企业核心员工持股层合计拿下55%股权,这是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业的首例落地。再向前溯,5月31日,宝武集团也对旗下欧冶云商启动混改,引入多家投资者及员工持股计划,持股比例降至72%。4月份,中粮集团发布金融板块专业化公司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拟通过“增资+售股”,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4月22日,中国国航公告,发改委已批复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涉及上市公司。

地方国企层面,典型案例则为云南白药,据上市公司6月7日公告,其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拟通过增资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鱼跃”),交易后,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有白药控股45%、45%及10%的股权。

“从混改路径看,一是资产证券化,二是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与民资混合,三是国企内部的员工持股。”李锦认为,上半年的混改从上述三方面同时推进,比较集中的是资产证券化,且未来随着公司制改革完成,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

6月底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2%。其中,东方电气集团、中广核、上海贝尔三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中国国电、中国一重、中国铁建、建筑设计集团、中国航信、武汉邮科院、华侨城集团等7家央企二级及以下子企业全面完成改制。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改制面则已达90%。

6月16日,首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等关于国企改革和公司制改革的政策精神,公司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更名为“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上市公司为央企整合重要平台

央企重组方面,在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获批后,央企数量已降至101家。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今年央企数量将减至100家以内。对于下一阶段,李锦预计,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重组将越来越多,且以项目为主导;在央企之间,小央企整体并入大央企会成为央企重组的一种趋势。

国务院国资委6月初透露的思路为:下一步将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央企将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央企之间将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目前,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三大行业的央企重组已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神华和国电、恒天和国机重组已为前两大领域重组提供了案例。对于近期“尚无动静”的钢铁领域,李锦认为,鞍钢和本钢、首钢与河钢股份也有整合预期,但需要准备条件。此外,重型装备领域,中核建与中核集团是同宗同源,处于核电产业链条上下游,开展整合或成大概率事件。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央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愈发密集。6月以来的案例有: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停牌筹划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招商公路换股吸收合并同属招商局集团的华北高速,央企华侨城拟入主西安饮食和曲江文旅两家西安国企。以上每一宗交易背后,都有集团公司更为深远的筹划。

其中,招商局集团在重组华北高速后,将实现招商公路资产的整体上市;同时,招商轮船也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部分境内外货物运输企业;另外,港口作为招商局集团传统业务板块,也在推动辽宁省内港口的整合。至此,招商局在交通板块的公路、航运、港口三大业务相继公布了整合方案或进展。

上市公司平台在央企间重组以及央企内部整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资源整合也以上市平台为依托。例如,国投安信于6月29日公告,受托管理控股股东国投公司持有的渤海银行11.67%股权。7月4日,国投安信进一步披露,与渤海银行将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近几年,国投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收购等方式,持续向国投安信注入集团优质金融资产,拟将国投安信打造成为以安信证券为核心,联动发展具有信托、资管、基金、保险等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