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常会再传重大利好 受益概念股解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2 10:4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平安公司深度报告:真价值,真成长

中国平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平安 601318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孙婷 撰写日期:2017-06-19

中国平安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大金融超市+大生活超市”。1)中国平安盈利能力领先同业,2004 年以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8.4%,净资产复合增长率24.3%,内含价值复合增长率26.7%。2)个人零售业务发展空间巨大。受益综合金融,客户在各产品线之间交叉渗透,2016 年末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1.31 亿,客均合同数2.21 个,客均利润312 元。其中,70%以上的客户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62%以上客户为中产及以上客户。

平安寿险:长期保障型业务进入历史机遇期,发展空间巨大。公司是“价值经营的领军者”,拥有巨大的先发优势,可抓住时代机遇,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1、国内寿险业的“价值经营”领军者。1)公司2003-2004 年率先完成了渠道结构转型,近10 年来个险渠道保费占比维持在80%以上。2)公司不断加大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保障型业务在个险新单中占比超过50%,新业务价值率远超同业。

3)代理人量质齐升,人均产能显著领先同业,人均每月新单保费超过7800 元。

2、NBV 复合增速排名第一,EV 增长的稳定性强且结构最优。1)2010-2016 年,NBV 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1.87%,领先同业。2)此期间EV 复合增长率高达21.22%。EV 增长主要来自预计回报和NBV 创造,增长方式稳定且可预测性强。

3)平安寿险产品结构最优,以2016 年为例,NBV 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高达75%,利差占比仅34%,优于同业。

3、剩余边际持续增长,未来可贡献稳定的利润。长期保障型业务贡献的剩余边际最大,而剩余边际释放是会计利润的核心来源。截至2016 年底,平安寿险剩余边际余额4547 亿元,2016 年剩余边际摊销382 亿元,同比增长30.5%。

4、发展空间:最受益于保障型业务激增与价值转型,强者恒强。2012-2016 年健康险保费的年均复合增速达42.3%,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的激增可大幅提升NBV,并增加死差贡献。平安寿险在代理人数量和产能方面优势明显,客户群更为高端,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增长有望高于同业。

平安产险:保费增速与承保盈利能力领先,竞争优势强化。1)产险行业呈垄断竞争格局,二次商车费改加剧竞争,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2)公司保费增速与承保盈利行业领先,近4 年平均ROE 达22.38%,显著高于同业。公司近4 年保费的复合增长率为15.8%,高于13.1%的行业水平。

“买入”评级。中国平安作为“价值经营”的领军者,拥有先发优势,能够在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的大机遇中,最大程度地提升寿险内含价值与利润。公司的历史平均P/EV 是1.53 倍(区间0.68-6.56 倍),目前股价对应2017P/EV 为1.10倍,明显低估。我们应用分部估值法得到目标价70.22 元,继续推荐!风险提示:权益市场下跌导致业绩估值双重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