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频现清仓式减持 爆出两大新方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20 07:5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频现清仓式减持 爆出两大新方式)

A股频现清仓式减持:温吞反弹下的局部高压

上周A股传媒“第一股”分众传媒公布两大股东减持计划,昨日复牌后股价一度跌停,但随后打开跌停板低位运行,最终跌逾9%。近期口子窖(603589)、阳光股份(000608)多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迎来“进二退一”的温吞反弹,但局部压力依然明显,进入下半年限售解禁的规模大幅增加。尽管在减持新规下,重要股东的减持周期被拉长,但若更多的上市公司跟进减持,其对沪深市场运行的负面影响仍不容忽视。当下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依然很大,很多一级市场股东减持的意愿还是较强。

减持高压 分众传媒受挫

6月16日晚间,分众传媒公告了两位大股东的减持计划:第二和第五大股东,也就是Power Star(HK)和Gio2(HK),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和6.77%。

一季报显示,Power Star(HK)和Gio2(HK)持有分众传媒的股份比例分别为7.41%和6.77%。也就是说,此次减持是两位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而且,以分众传媒6月16日14.4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此次减持市值最高可达179.4亿元,一举成为A股年内最大的减持计划。

6月19日分众传媒直接以跌停价开盘,随后跌停板打开并一度快速拉升,跌幅显著收窄,此后维持低位震荡,尾盘再度回落,收报于13.06元,下跌9.81%。而昨日分众传媒股价的剧烈波动背后则是机构的激烈博弈,买入金额前五席位中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分别买入7304.51万元、5236.94万元和4594.74万元,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金额最大,为1.53亿元。而昨日卖出分众传媒金额前五席位中也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分别卖出7274.47万元、6652.58万元和5321.8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分众传媒是中国文化传媒股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于2005年7月成功在美国上市。2013年5月25日,分众传媒宣布完成私有化,随后于2015年12月23日借壳七喜控股(002027),回归A股。截至6月19日,分众传媒其总市值依然高达1141亿元,是传媒板块中唯一一只超千亿元的股票。

清仓式减持频现

值得注意的是,分众传媒并非个案,清仓式减持的公司并不在少数。6月15日晚间,口子窖公告称,高盛旗下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以下简称“GSCP”)拟在6月29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4093.74万股公司股票,占比6.82%。而减持股份数量上限为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这也就意味着,GSCP可能会进行清仓式减持该公司的股份。

而阳光股份此前公告称,股东北国投于5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无限售流通股约3665万股份。本次减持后,北国投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告显示,本次北国投减持的股份约占阳光股份总股本的4.89%,减持均价7.38元每股。也就是说,按照均价来算,本次北国投通过减持套现逾2.7亿元。其实今年以来这种清仓式减持在次新股上出现的更多。

6月以来A股迎来反弹,但较为温吞,沪综指昨日上涨0.68%,收于3144.37点;深成指昨日上涨0.70%,收于10262.80点。“中小创”表现较为低迷,中小板指数昨日上涨0.30%,收报于6725.08点;创业板指数昨日上涨0.35%,收于1816.40点。而减持潮的涌现使得A股的局部压力开始出现,昨日A股迎来普涨,但仍有4只股票跌停,共18只股票跌幅超5%。

下半年减持压力骤增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这份“减持新规”相比于此前,主要变化在扩大适用范围、明确受限减持行为、强化减持信息披露、加强违规减持法律责任等。而也正是在该减持新规出台后,此前的“花式减持”的风头得到有效遏制。

减持新规会影响减持节奏,但很难彻底改变上市公司的减持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限售股解禁规模不大,但下半年解禁压力骤增,9月份A股解禁规模接近300亿股,高达291.60亿股。12月A股解禁规模也超过200亿股,达到223.37亿股。相对应的下半年减持压力也会增大。

一位券商人士据记者透露,“上市股东清仓式减持预计将对A股形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减持将直接带来供给的增加,对资金形成压力;另一方面,也将对市场心理构成冲击,打击投资者信心。尽管在减持新规下,重要股东的减持周期被拉长,但若更多的上市公司跟进减持,其对沪深市场运行的负面影响仍不容忽视。当下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依然很大,很多一级市场股东减持的意愿还比较强。减持新规只能影响减持节奏,但不会改变趋势。减持新规之前减持相对简单,后面新规出来之后有减持想法的肯定会提早谋划,毕竟减持周期被拉长了,另外从数据上看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也是解禁高峰期。”

平安证券缴文超指出,一年期结构化定增解禁风险不容忽视。选取2016年进行非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超半数的股票是在2017年解禁,且集中在2017年下半年。将大股东全额认购、大股东关联方全额认购、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全额认购的情况排除,只考虑机构投资者、自然人等的参与。在选取的样本数据中,按解禁市值来划分,以2017年5月31日收盘价计算,并且考虑股本转增和分红因素,2017年解禁总市值为9411亿元,其中2017年前五个月已解禁的市值总额为2313亿元,下半年将迎来解禁高峰。从非公开发行倒挂的情况来看,2017年6月-12月份解禁的股票中,倒挂家数累计171家,解禁市值总计2422亿元,其中大股东比例认购的额度很小,只有100多亿元。对于结构化定增,一般规定一旦到平仓线就需要卖出,减持新规推出后,这块风险得以缓解,但是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下个股日均交易额较小,且倒挂的股票中中小市值的股票占比更大,所以减持仍会对股价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不容忽视。一年期结构化定增是现阶段能看到的A股的最后一个杠杆。减持新规的推出,虽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次结构化产品解禁带来的股价下跌压力,但此类解禁对于一些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日均交易额比较小的股票的影响依然会较大,建议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也应考虑这一因素,适当控制风险。

A股频现清仓式减持,后市走势会如何?又该重点关注哪些主题?欢迎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公众号(微信号:stockstarnews),网罗最全财经资讯,掘金热点题材,辅以独家解盘角度!还有股民学堂、龙虎榜解密等多档实用栏目等着你,无论你是股市达人的炒股高手还是初出茅庐的新股民,这里总有一款适合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