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推升A股想象空间 四大领域改革概念股孕育“升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17 08:5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推升A股想象空间 四大领域改革概念股孕育“升机”)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密集调研国企公司,显示国资国企改革又将掀起新的风潮。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前期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的停牌,还是本周锦州港、营口港和大连港均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临时停牌,亦或是近期国务院国资委马不停蹄调研河南、辽宁、福建、广东等地方国资都向我们传递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信号,港口、煤电、汽车和军工等四大领域国企改革相关优质股,值得重点关注。今日本版特对上述四领域及其龙头股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港口领域整合有望加速 逾3亿元资金追捧8只概念股

6月13日,锦州港、营口港、大连港均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临时停牌,当日晚间这3家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辽宁省人民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于2017年6月10日签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依据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辽宁省人民政府支持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除辽宁外,江苏、京津冀等多地港口企业国企改革进入提速阶段。其中,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目前,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省港口集团,标志着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深水区”。5月17日,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黄骅港集装箱发展。这标志着津冀港口间的协同发展正在提速,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迈出了新的关键一步。

近期,集装箱吞吐量加速提升。其中,宁波港发布5月份生产数据,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0.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2%,快于4月份的12.8%。同时,广州港预计5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6.9%,也快于4月份的12.0%。此外,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7%,较去年全年3.6%的增速已显著提升。

在此背景下,港口公司业绩普遍表现突出。统计显示,上述17家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1家,占比逾六成。其中,南京港(258.93%)、营口港(57.65%)、日照港(34.83%)、广州港(29.95%)、大连港(26.75%)、唐山港(22.71%)和重庆港九(22.63%)等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

在以上利好的刺激下,6月份以来,港口股表现十分活跃,板块内共有17只个股涉及国企改革概念,期间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珠海港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3.54%,紧随其后的是深赤湾A,期间累计涨幅为14.78%,而厦门港务、盐田港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3%,分别为:13.36%、13.27%。另外,大连港(6.64%)、营口港(6.41%)、重庆港九(4.68%)、天津港(4.64%)、北部湾港(3.43%)、日照港(1.40%)、唐山港(0.92%)和南京港(0.06%)等个股期间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港口板块内共有8只国企改革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32573.75万元。其中,大连港(9457.44万元)、上港集团(8863.25万元)、宁波港(5085.36万元)、珠海港(4988.49万元)、厦门港务(2024.05万元)和皖江物流(1511.56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投资机会方面,兴业证券认为,港口整合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港口整合有望加速,此次辽宁省拉开了港口整合的序幕,未来整合概率相对较高的还有山东港口群(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日照港)、深圳港(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深赤湾A、盐田港)等。港口整合可能创造投资主题,投资者可关注整合概率相对较高的标的。

煤电领域央企整合预期持续增强 月内逾10亿元大单布局11只潜力股

6月4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两家公司双双接到控股股东通知而发布停牌公告,其中,中国神华公告表示,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由此,市场点燃了煤炭与电力领域的央企改革预期,其中,联讯证券表示,从电力产业链纵向整合的角度出发,实现上游煤炭和下游发电集团的强强联营和资源互补,有望成为央企重组的下一重点方向。

事实上,今年以来,煤电领域的央企重组一直受到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其中,在6月2日召开的国资委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央企总数调整到百家以内。而在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中,也强调要鼓励发展煤电联营,并在推进煤炭上下游联营、兼并重组等方面做出成功案例。

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在政策面的积极推动下,煤电重组落地预期持续增强,而相关央企改革标的在当前背景中,也已具备相对较高的投资价值,并有望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沪深两市与煤电产业链关系密切的煤炭与火电板块62只成份股中,6月份以来,共有48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77.42%,其中,美锦能源、兖州煤业等两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分别为:13.40%、10.79%,此外,山煤国际、涪陵电力、金瑞矿业、恒源煤电、潞安环能、韶能股份、山西焦化、陕西煤业、宝泰隆、西山煤电、长源电力、新能泰山、开滦股份等1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中国神华(26431.13万元)、国电电力(22988.91万元)、西山煤电(11473.59万元)等3只个股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而阳泉煤业(8639.39万元)、冀中能源(8411.68万元)、潞安环能(7967.63万元)、上海能源(3879.05万元)、韶能股份(3870.41万元)、恒源煤电(3831.47万元)、开滦股份(3481.47万元)、申能股份(3147.89万元)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3000万元以上,上述11只个股月内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0.41亿元。

投资策略方面,在火电领域,广发证券表示,当前阶段火电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主要体现为煤电去产能、“上大压小”提升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加快电力行业深度调整重组步伐(如推动煤电行业一体化进程)等,将改善行业供需状况,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盈利水平。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火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程度最高的五大电力集团旗下龙头上市企业,重点标的股包括: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投电力等。

而在煤炭领域,海通证券表示,随着中国神华、国电电力两家公司双双停牌,煤炭行业另一家央企中煤集团的重组预期也逐渐增强,未来的整合值得期待。据统计,中煤集团旗下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上海能源、中煤能源以及蓝焰控股等。

两部委发文加快汽车业国企改革 机构看好该板块下半年的结构性机会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

受此影响,6月份以来,汽车板块频频异动,尤其汽车板块内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更突出,除华菱星马、金杯汽车停牌之外,其余的27只国企改革概念股期间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长春一东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9.65%,中航黑豹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19.62%,而湖南天雁(13.41%)、华域汽车(13.26%)、中国重汽(11.47%)、中通客车(9.54%)、金龙汽车(9.39%)、广汽集团(8.80%)、一汽富维(7.67%)、一汽夏利(6.90%)、亚星客车(6.74%)、东风科技(6.57%)和威孚高科(6.4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6%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汽车板块内共有13只国企改革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4.60亿元。其中,广汽集团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2708.84万元,长安汽车紧随其后,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7770.51万元,而一汽富维(7006.24万元)、中国重汽(6432.38万元)、江淮汽车(2388.86万元)、贵航股份(1898.57万元)、江铃汽车(1764.81万元)、威孚高科(1667.26万元)、福田汽车(1602.47万元)和中通客车(1077.26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000万元。

业绩方面,上述29家涉及国企改革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0家,占比近七成。其中,长春一东、东安动力、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华菱星马、亚星客车、一汽轿车、一汽富维等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对于汽车行业的后市机会,包括渤海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纷纷发布研报表示看好汽车行业的下半年结构性机会。其中,渤海证券表示,《意见》进一步规范汽车行业发展,优化产能结构,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在此基础上,技术实力弱的企业有望被淘汰,而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有望崛起,推荐行业龙头公司和自主品牌业务发展较快的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龙头公司,如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宇通客车,建议继续关注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则表示,下半年汽车行业景气度回升,具有结构性机会,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关注:1。乘用车方面,二季度或为全年低点,预计下半年销量好转,推荐:上汽集团等;2。新能源汽车下半年销量有望爆发,补贴门槛提高,龙头公司竞争力显现,关注:宇通客车、比亚迪、江淮汽车、国机汽车等;3。自主零部件企业长期成长空间大,推荐增长确定性企业:华域汽车、银轮股份、宁波华翔、潍柴动力等;4。国企改革概念股:福田汽车、长安汽车等。

军工行业步入估值修复新起点 改革和成长将是主要催化剂

被喻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改,一直被视为贯穿2017年确定性较强的主题投资之一。作为混改七大领域之一,军工领域改革看点十足。但是,4月份以来,军工板块指数出现深度调整,板块内上市公司股价大幅回撤。

而持续调整过后,进入6月份,军工行业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军工混改和持续高景气度,使行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机构普遍看好其后市表现。其中,光大证券就指出,下半年,军工行业会有两大新变化,一是估值逐步调整出新起点,其中,核心标的股估值会进入合理区间;二是行业基本面逻辑将被持续验证和推进。

事实上,6月份以来,军工板块已经展开强势反弹,期间累计涨幅达到5.52%,近九成军工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其中,期间股价涨幅在10%以上的军工股有16只,景嘉微、航天长峰期间累计涨幅在20%以上,分别为:21.11%、21.03%,长春一东(19.65%)、中航黑豹(19.62%)、全信股份(13.58%)、中原特钢(13.00%)、特发信息(12.68%)、航天电子(11.37%)、森远股份(11.28%)、北方国际(11.18%)、航发动力(11.16%)、奥特佳(11.1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

目前,市场资金对军工股的认可度也较高,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有46只军工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期间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5.41亿元。具体来看,有27只军工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江苏国信、中国核电、北方国际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分别为:22912.94万元、21128.43万元、11401.97万元,此外,中航光电(9885.62万元)、航天电子(8548.54万元)、四维图新(7808.67万元)、旋极信息(7781.43万元)、际华集团(7643.12万元)、抚顺特钢(6257.26万元)、四创电子(5234.42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

在军工领域中长期投资机会方面,以中国银河证券为代表的部分机构表示,经过前期回调,军工板块未来整体下行空间不大,部分公司投资机会显现,看好业绩上升预期较强以及潜力较大的公司。

统计显示,共有88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长春一东、中船防务、航天工程、中航高科、耐威科技、天沃科技、天海防务、精准信息等8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300%以上。中报业绩方面,截至目前,已有40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26家,占比65%,科华恒盛、西仪股份、林州重机、东材科技、楚江新材、江苏国信、北斗星通等7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增幅度在100%以上。

而除中国银河证券外,华泰证券也认为,改革和业绩成长将是今年军工行情主要催化剂,军工改革包括混改及股权激励、科研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以及军品定价机制改革。航空、航天、船舶、兵工等军工集团高端装备资产体量大,成长性好,旗下上市公司将受益军工改革制度红利。关注相关公司:航天晨光、四创电子、国睿科技、航天动力、北方导航等。(吴珊)

资金面筛出四领域国资改革龙头股

长安汽车(000625):中国兵装集团重要资本运作平台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汽车板块一季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长安汽车月内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12708.84万元,在板块内居首。

市场表现方面,长安汽车月内累计上涨8.8%,最新收盘价为27.9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2.16倍。

基本面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是为我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业绩方面,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8.68%,每股收益为0.59元。

对于该股,财通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18元、2.36元、2.53元。公司接连推出CS95和CS55,整个SUV产品系布局基本完成,其中,CS95为一款7座中型SUV,价格上移有产品支撑,看好新车销量,此外,长安还将推出MPV凌轩、轿跑睿骋CC等产品。预计公司业绩将得以较大改善,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大连港(601880):东北地区最大综合性码头营运商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港口板块一季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大连港月内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9457.44万元,为板块内6月份以来最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的绩优股。

市场表现方面,大连港月内累计上涨6.64%,最新收盘价为3.0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69.73倍,业绩方面,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6.75%,每股收益为0.012元。

基本面上,公司作为大连港港口物流业务的统一运作平台,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码头营运商。控股股东大连港集团是以原大连港务局为主体而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根据2017年6月14日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6月13日收到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重大事项函,根据函件所述:集团公司收到辽宁省人民政府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于2017年6月10日在沈阳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

对于该股,安信证券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49元、0.053元,给予“增持-A”评级,目标价3.30元。

西山煤电(000983):山西省国资改革先锋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昨日沪深两市可交易的57只火电及煤炭股中,西山煤电月内累计实现11473.59万元,且一季报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56.01%,是相关标的股中最受资金青睐的绩优股。

市场表现方面,西山煤电月内累计上涨5.45%,最新收盘价为8.13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30.13倍。

基本面上,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的生产、洗选加工、销售及发供电,矿山开发设计施工、矿用及电力器材生产经营等。公司控股股东山西焦煤集团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煤种最全、煤质优良的炼焦煤生产企业,现由山西省国资委直接监管。

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今年是山西省国资改革的破冰之年,焦煤集团成为此次山西省国资改革先锋,焦煤集团近亿吨的煤炭产能有望注入西山煤电,焦煤旗舰上市公司呼之欲出,前期煤炭股随大盘出现明显回调,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安全边际充足,建议积极布局,给予“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中国核电(601985):正在筹划战略重组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在军工板块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中国核电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最高,达到21128.43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公司是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公司一季报披露显示,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96655.05万元,同比增长1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482.67万元,同比增长20.31%;基本每股收益为0.078元。

早在3月20日,中国核电和中国核建就双双发布公告称,二者分别接到各自母公司中核集团和中核建的通知,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并表示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则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多位业内人士曾对此表示,尽管具体重组方案还未披露,但从中核建与中核集团业务分别所处核电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国电投”式的合并将成大概率事件。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核电报7.75元,6月份以来累计涨幅为0.39%。太平洋证券表示,中国核电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0元、0.34元及0.40元,维持“增持”评级。

(原标题:国企改革推升A股想象空间 四大领域改革概念股孕育“升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