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强势股补跌是底部夯实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7 08: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势股补跌是底部夯实信号)

近期A股市场低位缩量震荡,成长股活跃度有所提升。尽管不少个股累计跌幅已大,但机构人士认为市场底部仍然有待夯实,白马股、金融股等强势股补跌或是见底信号,而底部区域中,超跌优质成长股有望率先反弹。

底部待夯实谨防创新低

中国证券报:不少个股已经跌破了2015年中股灾时的低点,市场是否已经处于底部?

符海问:并不是不少个股跌破某个时点股价时市场就见底,比如2012年创业板指数率先见底后,2013年、2014年就有不少创业板个股创了阶段性新高甚至历史新高,但这时不能说市场已经处于顶部,那时很多主板的个股才刚刚开始上涨。同理,当前不少个股跌破2015年时的低点,或意味着其他个股也有可能步上述个股的后尘。原因在于,监管方向变化,即不再容忍股市炒壳炒概念成风,并将监管重点回归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来。另外,最近一年,新股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数量越来越多,而既然上市数量在增加,无疑退市数量也会增加,不大可能再像之前那样频繁出现“不死鸟”的情形。在此背景下,壳就越来越不值钱,A股港股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就当前情况看,好公司毕竟还是少数,也就是说大部分公司将继续回归到反映其真实价值水平的股价上,进而带动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因此,市场继续下探新低的可能性较大。

魏颖捷:目前创业板市盈率回到2013年年中水平(51倍),而沪深300市盈率高于2013年低点(8.1倍)约50%(12.82倍),两极分化明显。在欧美股市连创新高的背景下,A股估值中枢下移空间不大,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但不排除反弹后新低的可能。此轮调整的核心逻辑是风险偏好下移,内因是中小盘股外延式并购和跨界并购趋严下盈利增速预期下调,借壳收紧和IPO高频带来的投机价值下移,外因集中于去杠杆背景下的流动性收缩。风险偏好见底的标志是市场对于金融监管的负面效应充分预期,如针对跨监管套利等细则公布,官方公布检查结果等。接下来市场将面临银行存单大量到期和跨半年的时间节点,在金融机构负债端易紧难松的限制下,随着6月悲观预期的出清,A股可能出现年内低点。

孙建波:下跌不言底,上涨不言顶,趋势的边界是难以把握的。近期A股市场低位缩量震荡,不少个股已经跌破了2015年中股灾时的低点。但同时也可以看到经济转型的艰难,创新创业企业的成功率整体较低,建筑和基建产业链条之外的其他产业整体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这也正是创业板指数创新低的经济基本面原因所在。

市场虽然在长达两个月的低迷之后不断积累反弹的动能,但中期来看,仍然处于筑底阶段,市场并不排除创新低的可能,当前存在的局部反弹也就更加可贵。自2016年12月以来对市场整体保持谨慎,不仅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同时对于小股票的高估值也抱有较大的担忧。不过由于放开了新股发行,越来越多的新型优秀公司进入市场,炒壳炒概念的盲目炒作没有了市场,真正的成长股将更多地涌现。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市场在底部的逐步夯实,预期在未来两年里,成长股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强势股补跌或是见底信号

中国证券报:近期行情一九分化,白马股诸如贵州茅台迭创新高,金融股保持强势,如何看待这种市场格局,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改变?

魏颖捷:白马股的特点是基本面具有强确定性,如茅台在高端白酒的垄断地位、保险股负债稳定在利率上行周期受益息差扩大,这些基本面的确定性并不会像新兴产业等业绩高β板块受风险偏好影响。市场中很多机构需要考核相对收益,在刚性配置需求下,业绩确定性品种相当于看跌期权,往往会形成越悲观越抱团的负反馈效应。一九分化结束的契机是抱团松动,如小盘股的估值调整到足够低的水平,足以覆盖市场确定性带来的冲击。或是市场对于监管和业绩增速下行带来的冲击被充分消化,白马股的看跌期权效应消失。特征上,通常白马股缩量上涨后出现的第一根放量阴线是个抱团松动的信号。

孙建波:近期的一九行情也正是经济形势的真实写照。一方面,房地产建筑业、基建、PPP项目、一带一路概念等如火如荼,为其提供资金配套的金融行业也保持了良好的利润;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下的新产业培育缓慢,不少创新创业企业经营困难,不少前期热捧的成长方向最终被证伪。经济转型与供给侧改革的迟缓,与传统产业、建筑基建等的膨胀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股票市场也自然形成了分化格局。在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缓慢的同时,传统品牌消费和医药,成为低迷市场的稳健品种。如茅台等白酒企业走出了低迷,正在回归消费品的本质。消费品看品牌和渠道,自然首选像茅台这样的优质企业。不过,消费和医药的龙头股似乎透支了未来的涨幅,尽管其公司经营前景仍然看好,但中短期内的上涨空间已经不大,甚至不排除在市场下跌的尾部出现跟随性的补跌。

符海问:这意味着真成长股、真价值股将越来越受到资金追捧,而伪成长股、伪价值股将逐步被边缘化,这是大势所趋。从目前估值看,中小创的估值还不算低,有继续回归其真实价值的过程,特别是前几年市场给予过高的预期,严重透支未来行情,因此判断大部分的中小板个股还会不断被挤泡沫。而白马股由于资金的逐利性,决定了资金大多都会选择白马股抱团取暖,白马股有望继续稳中有升。

从历史经验看,白马股涨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均认为远高于其正常的估值水平,而中小创继续跌到低于其正常估值水平一定程度时,大盘才有可能真正见底。也就是说,这种分化发生改变的情形,很可能发生在大盘逐步见底时。那时,股价保持平稳的白马股、金融股可能迎来补跌,但那些跌透了、超跌了的中小盘股,将会停止下跌,最后个股都变成上涨趋势,市场又迎来一轮普涨行情。

成长股料成反弹急先锋

中国证券报:当前对于被套的投资者而言,应该忍痛割肉还是耐心等待,哪些领域有望率先反弹?

孙建波:每一位投资者,都应该记住两句话:第一是不要计较沉没成本,任何时候都要面向未来决策;第二是趋势比估值更重要,选择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变迁的优秀产业的龙头公司。既然不应该计较沉没成本,就意味着当发生选股错误或趋势误判的时候,不能因为前期发生过损失就等待回本。这一思想会耽误投资者及时回避风险。而果断的交易、对价值的坚守,两者同等重要。在下跌初期,更重要的是果断的交易,看到下跌的趋势就要果断卖出。但在下跌的尾部,虽然情绪已经非常懊恼,但这时候反而是理性分析企业价值,选择哪些公司值得坚守的时候,正是趋势比估值更重要。在下跌趋势之初,不能因为估值便宜的错觉而错过卖出股票的机会。同样的,在下跌趋势的后半段,往往有估值反而更贵的错觉(因盈利预期下调),但更重要的是下跌趋势快结束了。

反弹的时候,切合当时市场热点的主题或被错杀的成长股,一般都是反弹的急先锋。从当前A股的格局来看,成长股经历了过去两个多月的下跌,必然会有一批被错杀的优秀成长股反弹在即。当市场反弹,代表了市场情绪的券商股一般也会闻风而动。

符海问:通常来讲,股市如棋局局新,很多投资者都认为一般个股跌下去了总有一天会涨上来,像中石油那样从46元跌到10元以下并长期在10元以下徘徊的个股毕竟是个案,但从大的方向来看,或许像中石油那种走势的可能会越来越多,特别是业绩持续下滑者,可能性更大。因此,手中的个股,如果业绩持续较差,且没有转好迹象,哪怕是亏损较多,能止损还是要止损,中石油可是经过了三次腰斩后才真正见底的,而且见了底后也未必能涨回原来的高位。而对于之前已经有过大幅杀跌、业绩已逐步好转的,可考虑耐心等待。但无论如何,还是要提前设好止损价。能够率先反弹的板块,也很可能出自这类个股,即前期经过大幅杀跌,基本面逐步向好,股价也已逐步回稳的个股,有望获得资金的优先关注。

魏颖捷:鉴于市场分化较大,被套的品种不同对于操作策略也差异很大。对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跑输主板的小盘股而言,尤其是新兴产业的范畴,若出现放量下跌可能是阶段性悲观情绪出清的信号,反而是博短线反弹的机会。而对于周期类品种,通胀预期回落的压制仍没消除,择机减仓是上策。具体品种上,创业板等小盘股是今年以来机构减配和市场抛售的重灾区,随着抛盘逐步减弱后,尤其2015年以来跌幅超过70%、跌破2638点股价的品种,抛压轻和弹性大很容易吸引投机资金博取反弹,可能成为率先反弹的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