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五大亮点助银行股强势回归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4 14:2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大亮点助银行股强势回归)

昨日,沪指延续萎靡表现,最终收报3061.95点,小幅下跌0.45%,深成指收盘下挫1.37%,日K线五连跌。创业板跌出2015年2月以来的新低,与中小创股票跌跌不休相反的是,银行股和保险股逆市走强,尤其是银行股,占A股流通市值的权重最高,若非银行股逆市走强,指数跌幅应该更大。招商银行等银行股纷纷创出近期新高,那么,银行股走强的逻辑是什么?后市银行股还会继续走强吗?

统计显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股价均创出近期新高。招商银行当前股价21.83元,离历史高点25.59元只有咫尺之遥,目前PE为8.1倍,PB为1.23倍。16只银行股目前平均市盈率为6.59倍。从4月7日至5月23日,上证指数下跌6.68%,同期招商银行逆市上涨14.65%,相对收益为21.33%。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同期逆市上涨幅度分别为5.59%、4.47%、3.33%。

从以上数据来看,银行股的涨幅已经远远超越同期大盘,更远远超越中小市值股票。那么,本轮银行股上涨的逻辑主要有哪些呢?

第一、便宜是硬道理。银行股的本轮行情,归根结底还是估值洼地效应。银行股目前平均市盈率不到7倍,平均市净率为0.86倍,相对于中小市值股票来说,估值洼地效应不言自明。

第二、来自机构的消息,目前打新资金配市值,也就是“打底仓”的需要,纷纷配置银行等低估值股票,这些资金大部分来自于银行,风险厌恶度很高,自然不会去买估值泡沫还比较明显的中小市值股票,低估值的银行股流动性又好,成为打新资金配市值的首选。

第三、基金调仓换股的需要。一些基金实在无法忍受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卖掉这些股票之后,转而买入低估值的银行等大盘蓝筹股。

第四、银行股的基本面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此前,市场对银行股的担忧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对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二是预期银行的坏账和不良率会上升。但从去年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仍然是不错的,市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由悲观转向乐观,而银行的坏账和不良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边际性下降。这两个因素的转好,实际上意味着市场对银行股的基本面预期正在逐渐向好。

第五、银行股较高的股息率也是吸引资金的一大优势。统计显示,目前银行股整体股息率为4.26%,跑赢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

有机构直言,银行股的PE整体上应该修复到14倍左右,这也意味着,银行股整体上还有1倍的涨幅。机构认为银行股的这波行情不是短期的,而是中长线的一波级别较大的行情。金融去杠杆短期对银行股来说是利空,但中长期来看,去杠杆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消除银行风险隐患,对银行股是利好。

不管怎么说,银行股的低估值和较好的基本面,决定了这波行情的趋势已经形成,但这种趋势能持续多久?何种因素会打破市场对银行股的一致性预期?而且,中小市值股票跌到一定水平,也会跌出投资价值来,到时候市场会不会发生风格转换?银行股短期趋势毫无疑问已经形成,但后市到底如何,很多时候,投资者不妨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