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通道业务再度收紧 机构:对股市影响很小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2 17:1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沪深两市再次下跌,两市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400只,176只个股收盘创出2015年6月中旬大盘见顶以来新低。

有市场猜测认为,周一的下跌与上周五证监会加强“通道业务”监管有关。5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

对增量资金进入股市有何影响?

据国金证券21日的电话会议纪要,某大型券商机构金融董事总经理认为,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截止2016年年底,整个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规模是8.2万亿左右,证券公司资管定向部分15万亿不到,加起来达到23万亿左右,2016年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在20万亿左右,意味着整个证券行业和基金的通道业务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信托,而信托包括通道和非通道业务。

按主要上市券商简单统计,券商资管收入占券商收入9.5%左右,通道业务占不同资管机构的收入比例差异非常大,有些主动管理能力比较弱,通道业务收入占40%-50%,有些强的可能只占10%,通常按中位数25%计算,考虑到未来通道业务收入为0,那么对整个证券行业收入的影响在2%~3%左右。

如果按照2013年证券业协会对通道业务的一个模糊的定义,通道业务的委托人应该是商业银行,那么本身其通过资管计划投资股票、债券的规模相当有限。如果是说标准意义上的通道业务,它本身投资到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规模是相当有限的,绝大部分投向非标,基于投资规模有限,那么限制之后的影响按道理也是有限的。目前确实没有数据,23万亿中到底有多少进入了股票和债券市场,但据了解的两三家券商的情况,规模非常少。它对股票和债券二级市场的冲击很小。

政策的实施对于增量资金进入股市的影响力度如何?上述人士认为,通道业务是商业银行作为委托人向资管计划管理人发出投资指令的一种交易模式。现在如果商业银行想要进入股市和债市,有多种投资的渠道和路径,从过去它没有通过或者没有大量通过通道业务进入股市和债市,那么未来也不会,也没必要通过通道业务的模式进入股市和债市。

对券商业绩有何影响?

申万宏源认为,资管业务去通道化是自2016年7月以来发布的包括“八条底线”、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办法修订、基金子公司风控指标管理暂行规定、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在内的新规的重要方向。此次证监会明确表示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是监管层之前对通道业务监管态度的延伸,并非新增,预计后续会有具体的监管要求出台,实施新老划断等过渡安排的概率较大,预计主要影响新增业务,对存量业务影响较小。

申万宏源认为,证券公司2012年以来资管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与从事通道业务有很大的关系,通道业务主要体现为定向资管计划,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2017年一季末券商定向资管规模为16.1万亿,占比为85.5%,考虑到定向资管计划也包括银行委外等主动管理的业务,因此纯通道业务规模要小于16万亿,估计占比在70%-80%之间。若从收入贡献角度来看,根据上市券商2016年年报,定向资管业务净收入占比约为2.4%,对于不承担管理责任和业务风险的通道业务,通道费较低,远低于银行委外等主动管理业务的管理费率,预计上市券商通道业务收入占比不到1.5%,去通道对上市券商业绩影响较小。

2014年以来券商资管业务积极谋求转型,行业集合资管规模占比由8%提高到12%,集合业务收入贡献早已超过定向业务,部分券商集合业务收入占资管业务收入比重更是超过80%,此次监管层明确态度倒逼通道业务占比高的券商转型,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提升券商资管竞争力,长期有利于业务发展。2017年仍将是监管大年,业务创新逻辑弱化,券商板块股价表现主要依靠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估值方面,目前证券行业整体PB估值为1.7倍,大券商PB估值在1.3-1.5倍之间,小券商PB估值在1.5-2.0倍之间,安全边际较高。个股推荐: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