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沈机披星戴帽昆机暂停上市 沈机集团“一个头两个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0 07:5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沈机披星戴帽昆机暂停上市 沈机集团“一个头两个大”)

*ST沈机(000410)和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昆机(600806)两家公司日前同时披露,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收到证监会《结案通知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责令沈机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时任沈机集团财务总监刘云侠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这笔“旧债”要追溯到2015年10月。当时,沈机集团决定以公开征集的方式转让*ST昆机股份,并选定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为首选受让方。之后,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正式签署,最终却由于触发自动解除条款等原因使股权转让终止。然而,沈机集团在此期间并未对若干重要条款甚至相关协议进行披露,属于“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当时证监会便作出决定:责令沈机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关锡友(沈机集团董事长)、刘云侠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对比最新披露的公告,证监会的处罚出现了一处变化。在2016年9月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拟认定关锡友为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但经审理,关锡友的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因此证监会决定对关锡友不予行政处罚。对于刘云侠,虽然在听证环节其曾提出请求减轻处罚,但证监会没有采纳,依然是“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沈机集团处罚终落地,按道理可以先轻舒一口长气了,但摆在它面前的依然有两道更大的难题——两个“不争气”的“孩子”怎么办?

*ST沈机的披星戴帽、持续亏损。由于2015、2016年连续亏损,沈阳机床今年5月3日起被交易所进行*ST处理。且公司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净利仍然亏损2.67亿元。倘若2017年全年无法扭亏,将被交易所暂停上市。与此同时,*ST昆机不仅已经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而且可能触及退市指标。

今年3月20日,*ST昆机自曝家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报告涉嫌违规,存在多项不实情况,可能导致连续五年亏损,这迅速引起了监管层的“火速行动”。上交所接报后,便第一时间对*ST昆机实施紧急停牌,当日发函督促公司尽快披露有关情况;云南证监局于3月20日进入现场开展专项检查,3月21日便对公司正式立案调查。时隔两日后的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专门还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对*ST昆机的监管工作情况,表示证监会将对*ST昆机违规行为依法从严监管,彻查违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目前来看,沈机集团“家族”最大的风险仍主要集中*ST昆机身上,根据规定,*ST昆机将于5月23日起暂停上市。作为2017年资本市场典型的“黑天鹅”,*ST昆机被市场视为长期经营业绩不佳、内部运作不规范的公司,其后续恢复上市的难度,可想而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