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机构:股权质押市值达5.4万亿 20家公司质押市值跌逾五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8 14:0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勤上股份5月17日晚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勤上集团通知,勤上集团进行了增资扩股,筹集资金用于降低其相关质押公司股票的平仓线。公告显示,勤上集团本次增加了8176.65万元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后,勤上集团注册资本变更为1.6亿元。

目前勤上股份仍在停牌中,但在停牌前该股已连吃两个板。不仅勤上股份,数据显示,近期市场调整促使股权质押风险加大,如皖维高新、*ST淮油、华信国际、*ST大控等20余股,市值跌幅已经超50%。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在其研报中指出,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机构呈现多元化,其中证券公司是股权质押大户,占质押市值的50%以上。股权质押方主要有证券公司、银行、信托和一般公司等机构,其中证券公司是主要的股权质押方。按质押日市值计算,股权质押市值的50%以上都以证券公司作为质押方。具体来说,证券公司为2.72万亿、银行为0.99万亿、一般公司为0.91万亿、信托公司为0.66万亿。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股权质押当前市值达5.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7%。截止2017年5月12日,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股权质押当前市值为5.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7%。其中,流通股质押规模为3.25万亿,限售股质押规模为2.17万亿。从板块分布来看,主板2.76万亿,中小板1.80万亿,创业板0.86万亿。

股权质押规模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医药、地产、化工、传媒和机械设备。从行业分布来看,截止2017年5月12日,医药、地产、化工、传媒和机械设备等行业的股权质押当前市值分别为0.57万亿元、0.45万亿元、0.43万亿元、0.32万亿元、0.30万亿元,占各自行业总市值比重分别为17.6%、19.9%、13.4%、18.1%、11.8%。

李立峰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促使股权质押风险加大,但只要质押股票指数不出现快速大幅下挫,股权质押风险就整体可控。估算,目前股权质押整体市值下跌幅度为6.2%,离警戒线和平仓线有一定距离。通过对比股权质押起始日的市值和目前的市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复权到质押起始日),发现截止2017年5月12日,未解押的股权质押中的股票市值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下跌幅度为6.2%。如果按照40%的质押率、8%的利率、1年的平均到期期限、以及160%的警戒线和140%的平仓线,达到警戒线和平仓线的质押市值的下跌幅度应为23.2%和32.8%。这样来看,整体估算的6.2%的下跌幅度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

尽管整体风险不大,但李立峰认为,分行业来看,高估值板块成重灾区,其中通信、传媒、军工和计算机等行业质押市值下跌幅度较大,股权质押风险相对较大。目前来看,通信行业股权质押市值为922.8亿元,下跌幅度为21.82%;传媒质押市值为2977.8亿元,下跌幅度为20%;军工质押市值为160.5亿元,下跌幅度为18.2%;计算机质押市值为2135.7亿元,下跌幅度为16.8%。

具体公司而言,质押市值下跌幅度排在前20的公司是:皖维高新、*ST淮油、华信国际、*ST大控、亚夏股份、金亚科技、天业股份、世联行、暴风集团、科大国创、华远地产、岳阳兴长、陕西金叶、萃华珠宝、湖北宜化、青海春天、江苏舜天、*ST运盛、鸿达兴业、腾邦国际。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