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省文资委接手 电广传媒“二次创业”路径明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6 08:2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省文资委接手 电广传媒“二次创业”路径明晰)

电广传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对“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000917)来说,二次创业尤为不易;但经过反复试探与摸索之后,公司终于明晰了新方向,并将升格为湖南文化国资平台。

对于控股权被划转、被动脱离湖南广播电视台系统一事,电广传媒相关负责人近日在股东会上表示,这一变化是湖南省文化国资总体层面的战略调整。“变化也并不是一件大事,当然有弊有利,湖南广电主做内容而新股东运作空间大,关键还是要看上市公司本身发力。”

新东家新逻辑

控股权被划转,可能是大多数中小股东一时难以理解的事。在股东会上,一位1999年即投资电广传媒的中小股东被奉为座上宾,他也就此问题进行了提问。

今年4月28日,电广传媒收到湖南广播电视台转来的湖南省财政厅相关函件,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和财政部批准,同意将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所持有的电广传媒16.66%股权无偿划转到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年报显示,此前,湖南广播电视台通过全资所有的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持有上市公司16.66%股权,无偿划转后,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简称:网控集团)将成为电广传媒第一大股东。

据介绍,湖南网控集团成立于2015年8月,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大型文化企业,主要承担全省广播电视有线、无线网络的整合、管理和运营工作。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省文资委)全资控股网控集团,并成为上市公司新晋实际控制人。

接近此事的人士表示,类似设置在别的省份并不多见,“行政级别也相对较高,湖南在打造文化企业集团方面确实想有一番作为。”

其次,电广传媒作别湖南广播电视台系统,背后可能还有另一层更现实、合理的逻辑。

在快乐购2015年上市之前,电广传媒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系统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拥有不少想象力。但快乐购上市后,湖南广播电视台通过全资控制的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控股快乐购,为快乐购的实际控制人,湖南广播电视台系统也就有了两大上市平台。

接近电广传媒的人士表示,实际上,电广传媒一直以来相关业务比较独立,“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也不能长期依靠控股股东。”

目前快乐购正处于重组停牌中谋求收购“实际控制人旗下的新媒体,及有利于实现产业协同的相关资产”。此时,电广传媒纳入更高规格的湖南文化国资麾下,未尝不是好事,发展上应该可以更加获得政府层面的重视和支持。

新业务新思考

在经过前几年的试探、摸索之后,越来越多身处二次创业及转型新产业过程中的上市公司,开始了“再思考”。

这也是电广传媒中小股东向其提及的另一大问题。

年报显示,电广传媒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25.08%至约74.86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降12.64%至约3.33亿元。

分行业上,网络传输服务、广告代理运营占据了电广传媒接近8成营业收入比重。面对投资者的提问,电广传媒表示,上述两大传统业务,构成了上市公司的稳健基础,“而且经过几年的竞争与调整,以有线网络为例,转型已经基本完成,且用户维持增长,我们由单一业务、单一媒介向多业务、多媒介转型,由经营家庭向经营智慧社区转型,还是可以有信心期待收益会越来越好。”

创投业务是电广传媒一大亮点,公司旗下的达晨创投逐渐成为盈利核心贡献者。

据介绍,2016年,达晨创投投资21.47 亿元,完成了70个项目的投资和14个项目的二轮增资,累计完成投资近13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77个。成功募集两期基金40亿元,目前公司管理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全年有7家参投企业实现IPO,有22家参投 企业完成IPO预披露,在全行业排名第一;有26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达68家。

对此,电广传媒人士表示,创投是上市公司极为重视的板块,“但其在未来几年的业绩释放进度暂难有预估,这还得根据项目具体退出进程来看。”

拥有达晨创投这样的优秀团队,电广传媒的互联网新媒体并购也被赋予极高的期望。

2014、2015年前后,电广传媒基于传统媒体业务与互联网新媒体业务融合发展的考虑,开始实施新媒体业务战略并购,收购了马上游、亿科思齐、九指天下等互联网新媒体业务资产。股东会上,电广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对该领域7个项目合计投资了18亿元,投后估值超过30亿元。

“互联网新媒体的估值比较好,但在短期分红回报方面有一定压力。”电广传媒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上述项目有的马上将持续融资,有的会登陆新三板,我们会保持持续投资灵活性。”

电广传媒人士表示,实际上,上市公司总体业务稳定,创投业务具有核心竞争力,“这几年互联网新媒体领域市场变化比较快,我们将坚持审慎投资的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广传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