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四连跌勉强收复3100点 周线四连阴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05 15: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四连跌勉强收复3100点 周线四连阴)

5月5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中震荡下探。沪指盘中最低下探至3092.09点,逼近年线;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跌逾1%。

截至收盘,沪指报3103.36点,下跌0.77%,成交2003亿元;深成指报10024.44点,下跌1.21%,成交2364亿元;创业板指报1818.19点,下跌1.08%,成交622.2亿元。本周,沪指连续四日收跌,周跌1.64%,周线连续四连阴;深成指连续3日下跌,周跌2.05%。

盘面上看,航空、煤炭、石油、券商、有色、建材、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午后雄安概念、次新股亦走低,仅高送转概念逆市表现活跃。

对于近期股指连续杀跌,市场人士表示以下六大因素或致市场走势低迷:

(1)央行态度预示货币政策收紧,DR利率实质性加息,导致负债成本预期持续抬升。作为央行货币政策锚的DR007,年初以来持续大幅走高近90BP,表明“央妈”的实质性紧货币已“悄然进行”,尽管央行近期没有调整OMO利率,但市场真实成交的利率持续走高,足以表明央行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态度。

(2)金融去杠杆持续,一行三会加强监管,导致市场紧张情绪加剧,同时监管预期变化已经成为了资金操作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在短期没有明显变化下,资金维持谨慎。

(3)多只白马股遭遇“见光死”,前期市场刮起“价值投资”风潮,场外资金入场抢筹业绩白马股,但近期多只家电、白酒的一季报大幅低于预期,导致部分资金产生疑虑,观望情绪加剧。

(4)股+债+商再度三连杀,市场操作环境较差,场内博弈资金避险情绪增加,资金情绪较弱,一旦市场持续走低,大举出逃或成常态。

(5)雄安政策利好兑现,资金短线博弈激烈,在此次第二波上涨过程中,个股分化严重导致投资难度大幅提升,据悉不少游资陷入追高被套境地。

(6)技术面上,沪指连续跳空向下运行,反弹压力陡增,同时近期量能持续萎缩,资金出逃迹象显著。

笔者认为,金融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调整。雄安新区及次新股是市场最活跃的两大板块,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虹吸效应。今日两者集体调整,且金融股、资源股大幅杀跌。大盘有加速赶底的意味,预计沪指在年线附近将有争夺。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高抛低吸,远离纯概念炒作。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来看,由于对金融去杠杆强度升级和银行委外资金进一步回流的担忧,以及海外市场的扰动,市场震荡的格局将会继续。

但从基本面的角度判断,实体经济整体表现有望保持稳健,中长期看市场整体将继续维持向上的趋势。

第一,基本面上,中国官方4月制造业PMI由前月51.8下降至51.2,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51.7的水平,其中原材料价格下跌对指数拖累最为明显。虽然4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我国工业周期依旧保持稳定的发展。

第二,A股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都已披露,2016年A股公司业绩同比增长7.3%,2017年一季度全部业绩同比增长21.5%。由此可见,基本面持续向好将为中长期市场继续向上提供较强的支撑。

第三,从资产配置角度上看,大类资产配置中对股票资产的配置比重也会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