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2016年年报分析:营收利润双回升,ROE持续改善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04 14:0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去年年报须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披露工作。目前,沪深两市3204家上市公司年报已经全部出炉,另*ST烯碳公告称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6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总体而言,A股营收和净利获得双回升,ROE得到持续改善。

A股整体: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盈利增速快速回升。2016年四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大幅回升,全部A股剔除金融和两油后全年净利润累计增速达到了30.98%,显著高于前三季度20.81%的净利润累计增速。2016年四季度剔除金融和两油后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9%,毛利率提高0.3%,三项费用率下降0.7%,显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ROE持续改善,经营能力回升。ROE方面,2016年四季度剔除金融和两油后的上市公司ROE(连续四季度单季度滚动)为7.8%,自三季度以来ROE持续改善。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的回升是导致企业ROE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财务杠杆相比三季度略有上升。

现金流继续改善,库存压力减轻。2016年四季度上市公司现金流比三季度继续好转,全部A股剔除金融和两油后的经营性现金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三季度的11.14%上升至四季度的14.26%。库存方面,虽然四季度存货累计同比增速有所上升,但上市公司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下降,这说明随着短期经济见底回升,上市公司去库存压力减轻。

创业板:盈利增速下行,差异扩大

盈利增速呈现下行趋势。2016年四季度创业板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为36.5%,相比三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下降了7.1%,2016年净利润增速绝对水平虽仍处于历史高位,但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下降的走势。外延并购影响的消退是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营收增速持续上升,三项费用率有所下降。

盈利增速哑铃型分布更加明显。从结构上看,2016年四季度创业板盈利增速呈现哑铃型的特征愈发明显,创业板内部企业的业绩分化特征更加突出,净利润增速呈现负增长的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增加。

行业比较:周期性行业持续向好、消费相对稳健

行业业绩分化明显。2016年四季度有色金属、钢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电子、化工等行业盈利增速明显提升,而采掘、通信、非银金融、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四个行业的净利润为负增长,家用电器、纺织服装、房地产、医药生物等消费行业盈利增速则较为稳健,并且较三季度均有所改善。

ROE的变动由净利率驱动。钢铁、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商业贸易、建筑材料等行业ROE(连续四季度滚动)有所提升。通信、计算机、休闲服务、电气设备、非银金融等行业的ROE(连续四季度滚动)明显下滑,主要原因是这些行业销售净利率的下降。

偿债压力微幅上升。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6个行业2016年年末的资产负债率相比2015年年末有所下降。从经营现金占营收的比例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2016年四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占营收的比重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