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派现牛和铁公鸡众生相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4-29 10: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不懂抓热点怎么行?每天花5分钟来关注一下题材汇(ID:ywgc888)吧!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倾力打造,为你把脉市场律动,分享黑马逻辑,现在拿起手机扫描文末二维码,从此盘前洞察先机,投资快人一步!

(原标题:A股派现牛和铁公鸡众生相)

中国神华推出高总额、高比例现金分红方案后,现金分红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之一。现金分红受到证监会高度关注,多次喊话上市公司应重视现金分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4月初甚至表态,对于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而A股2016年报披露即将收官,那些慷慨或长期现金分红的派现牛,以及长期“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将浮现在市场的聚光灯下。

派现牛亮相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包括中国神华在内的2126家公司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包括现金分红,此外195家公司即将或已实施2016年年度现金分红,有现金分红的公司占比72.42%。总体来看,派现总额靠前的多为金融或制造业领域央企12家公司。2016年年报拟派现总额超过了100亿元,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神华(含特别分红)、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上汽集团、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中信银行、中国平安,分别为835.06亿元、695.03亿元、590.72亿元、552.15亿元、494.57亿元、205.82亿元、201.62亿元、192.78亿元、186.63亿元、108.28亿元、105.21亿元和100.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也相当大方,派现总额超过50亿元进入了前二十之列。

以昨日收盘价计算,333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了1.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而中国神华、新希望、金地集团、上汽集团、九牧王、双汇发展、格力电器、华域汽车、华发股份、农业银行和晨鸣纸业,以及常宝股份、哈药股份、美克家居、安信信托等15家公司的股息率超5%。常宝股份以16.13%居第一,其次是中国神华的15.25%。

从分红频率来看,银行等金融公司和部分央企是持续分红的主力军,不少行业标杆上市公司也是派现模范,如平安银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上市以来年年分红。此外,例如万科A等上市第二年起连续分红,格力电器、双汇发展也是长期派现。

铁公鸡现形

当然,A股市场也不乏多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5年,385家公司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如果剔除2015年以前上市的公司,38家公司上市以来一直“一毛不拔”,其中部分公司连续不现金分红历史超过了20年。尤其是通策医疗等有能力分红却不分红的公司。

上述38家公司中,连续不分红时间最长的是金杯汽车、中毅达,同为1992年上市,到2015年底已24年“一毛不拔”。

此外,辅仁药业、万方发展、*ST运盛、祥龙电业、通策医疗、园城黄金、天海投资、中茵股份、S*ST前锋、英特集团、文投控股、*ST宝实、平潭发展、大晟文化、中国天楹、金圆股份、*ST紫学等17家公司,以上市时间看,“一毛不拔”历史也超过了20年。

再看2016年分红情况,考虑到上述公司中22家去年仍为亏损或每股未分配为负值,不进行现金分红还情有可原。再剔除4家预计今天发年报公司,其余12家不但去年盈利且每股未分配利润也为正的公司就值得注意。

它们分别是英特集团、山东路桥、通策医疗、金圆股份、德展健康、华铭智能、暴风集团、盛天网络、引力传媒、中国天楹、中核钛白、浪莎股份,特别是前8家去年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了1元。它们不少表示,不分红原因是可供分配利润为负值或存在未弥补亏损。

不过,部分公司一旦可供分配利润为正了,却又寻找其它理由不派现。例如通策医疗之前多次年报中的解释是当年可供分配利润为负,但2015年虽然盈利且称可供分配利润为正,不分红又有了新理由,“公司是投资管理一体的企业,经营业绩与医疗服务机构设置进展有很大的关联。为公司长远发展和不断提高其赢利能力,公司需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医疗机构的建设。”

还有暴风集团,2015年上市当年盈利且可供分配利润为2.96亿元,但公司称,“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需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并重视对投资者的长期合理投资回报。公司上市后未融到足够支持公司发展的资金,现阶段公司又处于成长期,快速发展过程中对现金需求较高。”

耐人寻味的是,现金分红受到市场和监管层高度关注后,12家公司中的通策医疗、金圆股份、华铭智能、暴风集团、盛天网络、引力传媒等6家,3月底后陆续年报发布时推出了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其余6家则只进行送转或不分红。

对此,有分析人士昨日表示,过去一直不分红,现在却准备派现的公司,不排除是在如今大环境压力下之举。

股民注意!想抓热点不妨关注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