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联通牵头成立合资公司联通航美 涉足机载WIFI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2017-04-26 07:5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联通牵头成立合资公司联通航美 涉足机载WIFI市场)

中国联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4月25日,中国联通集团子公司联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与航美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海特凯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正新表示,在工信部批复中国联通拓展机载通信业务航线的情况下,此次引入民营资本成立联通航美,专门为中国联通提供机载通信业务提供技术服务。

通信专家项立刚告诉记者,目前在飞机上接收传递信息可以通过两种技术来实现,一是卫星传输,二是利用现有地面基站将信号打到空中。

“但是由于卫星资源比较少,通过卫星传输实现航空WIFI的成本较高;相比而言,利用基站传输的方式不仅成本较低,而且效率也较高。”项立刚解释称,单个卫星可提供的带宽有限,供整架飞机上乘客使用的效果很差,但是如果利用地面的连续基站,则可以提供稳定、高效的网络服务。

项立刚认为,在合资公司股东中,中国联通具备基站优势,而航美在线则与航空公司有密切联系。另外,记者注意到,合资公司的另一股东方海特高新是一家主营航空制造和维修的上市民营企业,业务范围涵盖航空产品研制,航空整机、部附件维修、加改装,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等。

记者获得的新闻通稿显示,联通航美将充分发挥中国联通在通信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结合航美在线在出行领域的Wi-Fi建设和研发优势,以及海特凯融在航空技术方面的优势。

另外,海特集团官方微信中提到,海特高新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将在无线通讯领域为中国制造提供“中国芯”,打破国外垄断,未来也会进一步提高通讯效能,促进机载WiFi更加高效。

对于联通航美未来如何运作,通稿则提到,联通航美将开发机载通信运营所需要的航空客舱互联网接入统一平台,助力航空公司完成需求研发及机上网络门户运维,制定机上网络门户准入标准,设计及开发机上网络门户的应用软件和旅客展示页面。

项立刚认为,航空公司与通信设备提供商共建机载WIFI的话,航空公司需要为机载WIFI的运营、管理、计费等业务重新组建队伍,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实际上转变为特定区域内的小型电信运营商,但是由于需重新组建业务队伍,增加了成本,所以对航空公司而言实际上得不偿失。

“像中国联通这样的电信运营商,对于通信计费、管理、运营等业务非常熟悉,航空公司与运营商合作的话,可以不自建机载WIFI,而将建设、运营工作交给运营商,之后再与运营商进行收入分成,这样不仅能使航空公司多了一项业务收入,而且运营商也可以借此拓展机载通信业务。”项立刚说道。

事实上,目前机载WIFI业务在国内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而在美国等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美国调研机构Routehappy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6年,全美有超过78%的航班提供空中Wi-Fi服务。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国外的航空乘客,在选择航班时,超过60%会首选有无线网络服务的飞机,50%的乘客愿意为享受空中Wi-Fi而放弃旅途中的其他便利。

另外,根据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其旅途行为第一意愿就是上网,而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关于上网付费的另一调查也显示,超过70%的旅客愿意付费享受空中Wi-Fi服务,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更是高达8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特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