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建投能源一季度业绩环比回升多因素叠加致经营前景向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4 09:0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投能源一季度业绩环比回升多因素叠加致经营前景向好)

建投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建投能源(000600)于4月21日晚间披露了2017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79亿元,同比上升1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56%。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是上游煤炭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燃料成本同比上升,公司控股和参股的发电公司盈利同比下降所致。

虽然受煤炭价格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从连续几个季度的环比数据对比来看,建投能源的经营业绩已开始趋向好转,体现出了强势的触底反弹势头。公司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虽然同比有所下滑,但与2016年四季度的26.03亿元营收和-1.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比,分别环比增长了6.76%和119%,环比增速还是非常强势的。

受煤炭去产能政策实施的影响,中国的动力煤市场价格2016年年中开始出现了大幅上扬,致使包括华能、华电、大唐以及国电在内的电力企业普遍出现亏损,甚至有部分电力企业联合提交报告希望政府上调电价。为抑制煤价快速上涨带来的负面作用,发改委多次召开针对煤炭供需形势的会议,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旨在建立煤炭行业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发改委的调控下,煤价目前已经进入下跌通道,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4月19日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跌破600报收于599元/吨,环比下行4元/吨,该指数已连续4期下行,跌幅有所扩大,这一趋势对火力发电企业的业绩回升无疑意义重大。

社会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也是建投能源一季度业绩回升的主因之一。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回暖,全社会用电需求继续增长,2017年一季度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了3.7个百分点。河北省作为中国的工业大省,用电量需求持续保持旺盛,今年一季度全省用电量需求增长加速趋势明显。

除受益于煤炭价格冲高回落外,建投能源2017年一季度业绩之所以实现环比强势反弹,与其优质的机组结构和高水平的经营效率也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建投能源发电机组利用效率持续高于河北及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达到5252h,大幅高于全国火电机组4165h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主要原因是公司所有的发电机组均为30万kW以上的热电联产机组,具有容量大、效率高的特点,且全部机组均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

尽管如此,建投能源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还有非常大的提升预期。一方面,根据《河北省火电行业减煤专项实施方案》,河北将实施火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程,全部关停30万千瓦以下运行期满的机组20台、30万千瓦等级以下纯凝机组15 台,落后产能的关停将使现役机组保存更高的利用率,建投能源作为河北最主要的大型发电企业之一,有望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另一方面,建投能源还在大力推进大客户直供业务,预计大客户直供业务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

除发电外,供热也是建投能源未来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根据2017年3月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等城市在2017年10月底前基本淘汰10 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新增居民建筑采暖不得配套建设燃煤锅炉。这一政策为建投能源集中供热业务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17年3月,建投能源控股的西柏坡电力正式向石家庄市区试运行供热,将完成对热电三厂、热电二厂南区、石家庄钢厂、北城供热站等主城区热源的替代。预计2017年冬季西柏坡电力5台机组对市区供热的面积将达2917万㎡,相对于公司目前2865万㎡的集中供热面积实现翻番,与此同时,供热面积提升也将大大提升机组发电利用效率。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建投能源在建140万万kW装机容量也将于2017年-2018年陆续投产,其中承德热电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计划今年中期投产发电,遵化热电电联产机组已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计划18年末投产。届时,公司控制运营装机容量将由目前的641万kW提升到781万kW,盈利能力也有望大幅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