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20亿重组后首个财年 海航基础创百亿营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7-04-21 13:1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20亿重组后首个财年 海航基础创百亿营收)

海航基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经历了420亿规模的资产重组暨配套募资后,海航基础(600515)已坐实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商新形象。

2016年,原海岛建设(600515)收购海航基础控股旗下的基础产业集团,并更名海航基础,正式转型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商。得益于优质的重组标的,海航基础经营业绩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37亿元,同比增长14.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亿元,同比上升96.26%,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同比上升幅度则达486.51%。

海航基础董秘骞军法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夸耀公司2016年度业绩,只表示公司完成了年度业绩承诺。并提到,公司重组后迅速完成了董监事会换届及内部管理构架整合,2017年乃至未来三年将“保存量、求增量”,即在完成现有地产、机场等注入资产业绩承诺的同时,积极争取在路网、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实现突破。纵观上一年度,海航基础身披“借壳上市”、“PPP”、“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岛”、“三沙”、“免税”等多个概念,热度持续不降,颇有大展拳脚之势。

海南地产方兴未艾,产品协同对冲风险

多年以来,海南省经济发展缓慢,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房地产行业也未完全发展起来。一线城市早已完成的旧城改造项目在海南省仍处于起步阶段,各市的城市规划落后于一线城市。2010年,国家提出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后,海南岛的关注度持续上升。随着内陆城市雾霾加剧,海南气候优势越发显现,近年海南省的房价整体涨幅不输一线城市。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海南房价涨幅在30%到50%。

“海南房地产整体的刚性需求正在稳步增长。”骞军法认为,这样一个历史性节点给海航基础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从资产体量和收入体量来看,海航基础地产板块比重目前超过公司总体量的50%,2016年,海航基础实现房产销售收入65.82亿元,同比增长6.27%。截至2016年底,海航基础房地产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541.07万平方米,在建面积398.69万平方米。

骞军法介绍,海航基础目前地产类的业务形态以产业园为主,大致可分为中心产业园与临空产业园两类。具体来看,海口大英山CBD、海口西海岸人工岛等中心产业园项目囊括住宅、商铺、办公、娱乐等功能区,属于传统房地产业务。而武汉临空产业园、海口美兰机场临空产业园则围绕机场延伸服务,以仓储物流、空港办公为主要业务形态。以产业园形态开发地产项目的优势在于,各个功能区之间的互补作用能缓冲政策收紧带来的不利影响。

提及此事,骞军法举例说明,“海航基础的产品结构决定了公司并不完全依赖住宅,因此去年以来一系列的政策收紧对海航基础的影响并不大”。在海航基础的产业园中,住宅、商场、写字楼之间有互补作用,某项类目业务的短暂下滑可以由其他类目分摊,政策变动对整个园区的不利影响会被削弱。

此外,海航基础的前身海岛建设主营商业零售和酒店餐饮,拥有海口市最大的百货零售公司,重组后零售业务仍是海航基础主要业务之一。据年报显示,海航基础子公司望海国际广场22周年店庆当天销售额达到1.09亿元,刷新海南商业单日销售新纪录,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骞军法表示,因解决同业竞争需要,公司已承诺在适当时机剥离商业零售运营业务。但为与产业园配套资源,公司今后将继续发展持有型商业地产,实现各业务联动、整合。

大力拓展非航收入,免税业务蓄势待发

截至2016年,海航基础旗下的机场业务已耕耘十年以上。据悉,目前海航基础控股7家机场,参股2家机场,2016年,海航基础通过整合政府和航空市场资源,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开拓航线、加密航班,提高了机场运输量。其结果是,2016年海航基础控股的机场飞机起降14.8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058.3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6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4%、9.4%、4.6%,最终实现营业收入17.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将推动机场收费改革和航路费调整改革等方式努力强化政策引导功能,机场内航内线收费标准提价可能性大,这对海航基础机场业务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除了传统航空业务,海航基础也在逐步提高非航收入的比例。长期来看,伴随旅客量基数不断增加,增速将逐渐放缓,航空收入无法支撑业绩增长需求,而中国机场零售和品牌零售等非航业务却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

未来,海航基础机场业务将加大开拓非航收入的力度,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盈利模式将逐渐转变为航空主业实现收支平衡,提供现金流,非航收入赚取利润的经营模式,进入“商业驱动”增长阶段,向商业城模式转变。

具体来看,海航基础正在加大机场周边免税商业、基础交通设施等业务领域的开发。2016年,海航基础管理的美兰免税扩大1.8万平方米新增营业面积正式获批,总营业面积将逾3万平方米,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该数据恰恰证实了骞军法提出的观点:非航业务的投入产出比较高。他表示,机场拓展跑道、加密航线的成本较高,投入产出比偏低。而非航业务的增值空间较大,投入产出比更高,这也是各大机场都在提高非航业务比重的原因之一。

据悉,海航基础控股的三亚凤凰机场、参股海口美兰机场均已建设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工程完毕基本在去年春节前完成,目前已实现部分楼层开业。

空地业务协同联动,积极切入PPP

管理层对机场业务的寄望并不止于非航收入,骞军法表示,机场的业务给海航基础贡献收入的同时,对海航基础进入基础设施行业也起到了重要的窗口作用。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行业都属于基础设施行业,各类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有相通之处。根据海航基础的发展规划,公司将以机场业务为突破口,陆续涉足其他领域。

由于前期发展滞后,海南省的许多基础设施并未完善。目前,海南省只有一条环岛公路,其内部的十字架公路并未完成,轻轨、城际、铁路等尚处于规划论证阶段。此外,海南与内陆的跨海大桥是否修建尚无定论,海南港口、码头等海运基础实施急需升级。

此前,海南许多基础设施的投资都依赖政府,企业化运作的比例较小。但近年,地方政府受制于财力等各方面因素,倾向采用PPP方式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模式。据骞军法介绍,海南省内与海航基础资产体量相当的基础设施企业较少,在项目竞争中海航基础具备独特优势。一方面,海航基础虽是本土企业,但多年来一直不断吸收新的技术和理念,相比海南本土其他企业具备管理优势。另一方面,海航基础作为上市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可承揽的项目体量也更大。

2016年,海航基础管理项目共计144个,在建项目面积695万平方米,完成工程产值113亿元,同比增长21%。与此同时,已实现了EPC业务在全国20余个城市落地,签订合同金额187亿元。工程业务年度实现收入4.06亿元。

2016年8月,海航基础中标大英山CBD路网PPP项目,总投资8亿元。2017年3月,海航基础发布公告,与嘉兴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双方拟建立合资公司,计划以PPP方式投资500亿推进嘉兴港区建设。

谈及海航基础的地域拓展计划,骞军法则表示,短期内,海航基础将海南扎根、做出规模,但不排除向其他省份拓展。

目前,海航基础主要的资产和业务仍在海南岛,但房地产业务在北、上、广、深有一些试点项目。机场方面,除了海南省内的机场,海航基础还有一些小机场分布在全国各地,如安庆机场、宜昌机场等。未来,预计海航基础将协同在地方机场及一线城市积累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在海南的发展模式。

“2016年完成上市公司转型后,海航基础具备很强的市场开拓能力。”骞军法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几年,公司将从三个方向展开工作。其一,完成重组时许下的承诺,认真落实各年业绩任务。其二,积极做好南海明珠二级开发、大英山CBD终极开发等存量项目。

其三,加大路网、港口等新业务的拓展力度。未来海航基础将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PPP项目为发展方向,大力拓展双港一路、GTC交通枢纽综合开发相项目,打造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商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投资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机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