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个月79家公司终止定增 可转债配股再度受宠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凡 2017-04-19 08:5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个月79家公司终止定增 可转债配股再度受宠)

自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修订后的实施细则,不少公司选择终止定增,重新选择新的融资方式。

据统计,2月18日至4月18日共有79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较去年同期的54家增长了46%。可转债、配股等再融资方式渐渐流行起来。

不符合新规终止定增

久立特材(002318)4月17日晚间披露,鉴于再融资监管政策变化,公司经反复研究与论证后,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事宜。与久立特材同天宣布停止定增的还有佳讯飞鸿、银信科技、新奥股份、韩建河山4家。

记者注意到,79家终止定增的企业中,仅金利科技、九洲电气的定增是由于审核未通过而终止的,其余企业大都因企业自身考量而选择终止定增。

可转债预计大幅增长

虽然定增之路在监管新规下走不通,但一些上市公司仍对资金热切渴求。于是,可转债成为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宠。

久立特材4月17日在披露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当晚,就宣布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10.4亿元,债券期限6年。而在4月9日,特一药业(002728)宣布,终止2016年筹划的非公开发行募资4.3亿元的事项,并在同一时间宣布通过公开发行3.54亿元可转债的方式筹集项目建设所需资金。

类似的案例还有亚太股份(002284),该公司在3月31日宣布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0亿元,投资于年产15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驱动底盘模块技术改造等项目。而在2月28日,公司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拟募资规模为22亿元。

据统计,2016年,仅有9只可转债上市,总规模为140亿元。而到了今年,华创证券预计,目前可转债潜在发行规模约为1650亿元。

相对于定增几乎“无门槛”,可转债发行的关键条件主要有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不低于6%、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含公司债与企业债)不超过净资产的40%、净资产低于15亿元时需要追加进行担保等。

长江证券测算,定增新规出台之后,预计将有4000亿-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被挤出定增市场。相比于公司债和优先股,可转债因其流动性的优势,未来可能得到公司和投资者的青睐,从可转债的基本财务要求——最近三期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不低于6%的要求来看,将有122项不符合规定的定增可以考虑通过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

国开证券分析师水兵认为,相比于定增融资,发行可转债具有政策支持、节税收益、提高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以及募集资金的数量更多等优势,预计2017年可转债的发行规模将出现大幅增长。

配股融资缓慢增长

对比火热的可转债,也有一些公司选择了配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且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7家公司披露了配股预案。3月就有星辉娱乐、国轩高科、文科园林三家公司先后披露配股预案。万向钱潮、新奥股份则在4月先后公布了拟配股的预案。

新奥股份的配股预案中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拟募资金额不超过24亿元;文科园林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募资总额不超12亿元。

去年披露配股预案的西部证券,也赶在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配股。据配股发行说明书,公司拟按每10股配售2.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总额为7.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有专业人士表示,对比定增,配股对上市公司盈利、融资规模、资金用途等要求较多,监管较严。如配股必须以代销的方式发行,如果股东认购股份的数量未达到拟认购股份数量的70%,则认购款需加上同期存款利息一并退回给股东,配股发行宣告失败。这就决定了拟配股的公司的股权相对集中,几大股东要保证覆盖较大比例的配股权,且有意愿进行配股,才能保证配股的顺利实施。另外,融资额有限制,如配股规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同时上市公司要建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制度。作为A股市场一种再融资方式,配股整体数量和规模与定增近些年来并不在一个量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向钱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