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凯迪生态生物质发电“只赚吆喝不赚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4 09:3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凯迪生态生物质发电“只赚吆喝不赚钱”)

凯迪生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4月12日,凯迪生态发布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1亿元,同比增长43.05%,净利润为3.34亿元,同比下降12.73%。每股收益为0.22元。

公司此前公告,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00万元至48095万元,增长0.37%-23.79%;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投资者徐财源向记者表示,凯迪生态在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披露公告中,出现了一项限售股减持方案。同时,公司预告业绩增长,年报却变成了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业绩预告出现偏差已不是第一次。2015年10月底,凯迪生态预测2015年度盈利同比大幅上升,盈利可达6亿-7亿元,但当年实际盈利不到4亿元。

生物质发电净利润成谜

年报显示,2016年度,凯迪生态生物质发电营业收入为32.3亿元,同比增长43.6%,毛利率高达26.43%。

年报中各业务板块的净利润数据没有单独列示,生物质发电净利润数据无从得知。分析公司2016年净利润3.34亿元的构成可以看到,林业资产实现净利润1.54亿元,非经营性收入约1.3亿元;扣除林业利润之外,其他业务板块对净利润贡献合计不到5000万元。生物质发电是凯迪生态的核心资产,2016年度营业收入高达32.3亿元。

徐财源对记者表示,公司年报应该对生物质发电相关财务数据进行详细披露,让投资者充分了解生物质发电的实际状况。凯迪生态转型生物质发电已超过10年,一直号称是中国生物质发电规模最大的企业,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生物质发电技术。但是这些年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理想,一直是“只赚吆喝不赚钱”。公司2016年财务费用超过12.2亿元,同比上升68.46%;同期管理费用大幅增加37.2%。

林业资产承诺业绩未兑现

凯迪生态称,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购买标的资产预测盈利未实现,凯迪生态董事会及董事长、总裁对此深感遗憾并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

这一标的资产就是林业资产。根据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2017年4月11日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林业资产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402.74万元,完成承诺利润28985万元的53.14%。

2015年4月,凯迪生态与中盈长江国际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补偿协议,中盈长江承诺,2015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林业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55万元、28985万元和30000万元。2015年至2017年期间,如果未实现承诺的净利润,中盈长江应就未实现的差额部分对凯迪生态进行现金补偿。

公告显示,2016年绿化苗木市场低迷,公司投入的资金和人力不够,绿化苗木销售不够,导致业绩承诺未实现。

包括上千万亩林地在内的林业资产,注入第二年就未完成盈利预测,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从林业资产承诺的利润看,未注入公司之前,林业资产的盈利能力看上去不错。梳理公告发现,截至去年底,近两年公司投入有关林业资产项目的募集资金已超过7亿元,而去年林业资产实现的利润只有1.54亿元,几乎只有承诺利润的一半。

徐财源对记者表示,凯迪生态的林业资产是公司盈利的核心来源,但有关林业资产的关键财务数据无法从年报中获得,投资者对林业资产的运营状况一头雾水。这两年投入大量资金到林业资产,而承诺利润都无法完成。这些财务数据都应该在年报中披露和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