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福耀玻璃被封分红王铁 公鸡东安动力12年不分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炜 2017-04-14 09:1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耀玻璃被封分红王 铁公鸡东安动力12年不分红)

监管部门近期对A股公司上市多年却不分红现象的关注,使得“铁公鸡”又成了时常见诸报端的热词。

在汽车行业,去年一整年车市的大发展,令整车企业业绩向好,随之,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旺盛。

据记者梳理,截至今年4月14日,已有67家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披露了其2016年年报或业绩预报,而其中仅一家首亏,一家减亏,三家略减。

业绩向好,那么,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如何?据记者梳理,截至4月14日,共有46家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发布了其2016年的分红实施方案。

其中,有21家车企的分红方案大致维持在每股派0.1元的比例上,有5家公司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福耀玻璃和华域汽车等5家车企,分红比例达到每股0.5元以上,而以东安动力和ST天仪为代表的车企已多年未分红。

分红手笔差异大

从已发布分红方案的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公告内容来看,表现最为突出的当属福耀玻璃,同时,华域汽车、宁波高发、浙江仙通等企业也出手阔绰。

以福耀玻璃为例,根据其公告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增长20.68%,公司拟以0.75元/股的方案派发股息,共计现金分红18.8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59.84%。

而记者通过查阅其近几年的分红方案发现,公司一直保持着高比例分红的传统。更有业内人士指出,福耀玻璃连续七年的派现比例超过50%,2014年和2015年的分红总额分别为15亿元和18.8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7.68%和72.21%。其平均股息率超过5%,一直高于同期定存利率,可以被称作是“分红王”。

而同样出手阔绰的还有华域汽车和潍柴动力。其中,华域汽车拟以每股派发1元的方案实施分红,分红率达到51.9%。而潍柴动力拟实行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送红股10股(含税),分红率达57.3%。也难怪有投资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分红比例“超预期”。

而除了几家出手阔绰的车企,大多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分红比例都维持在每股派0.1元现金的比例上,有7家车企低于每股0.1元的比例,还有5家公司拟不进行分红。

其中,记者注意到,东安动力自2005年以来就再也没有进行过分红,ST天仪自2000年以来也没有再分红过。而从东安动力发布的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其本年度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约为2.63亿元,但公司称其2017年发动机产销规模仍然较大,加之需要维持正常资金周转及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仍将总体趋紧,所以决定不进行利润分配。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公司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不分红也无可厚非,但不少公司既不分红,又不能保证稳定的增长,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他提到,以东安动力为例,除去暴增和巨亏的年份,其净利润增速基本在零的上下波动,十年来账面上的未分配净利润均为正值,最多的时候是在2011年,未分配利润多达75亿元,但也没有分红和送转。

零部件企业压力大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此前就公开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

各汽车零部件车企的分红方案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的整体经营情况,虽然从其发布的年报及业绩预告来看,九成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都实现了增长,但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他提到,在去年车市向好的大环境下,车卖的多了零部件企业确实也跟着沾光,业绩开始回暖,但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他解释道,因为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市场虽然庞大,但就目前来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份额都是被外资企业所掌控的。

记者通过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了解到,外资企业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占比远高于其整车的市场份额。外资企业占据轿车零部件的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在汽车电子和发动机零部件等高技术含量领域,其控制的市场份额甚至高达90%。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产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毛利率在持续走低,从一些零部件车企已披露的年报来看,不少企业2016年的年度毛利率仍然远低于6年前。

他提到,处于整个汽车产业链中游的零部件企业,不仅连接着上游的钢材、橡胶、塑料、化工等产业,还要顾虑到下游的整车厂商及其零部件配套供应商。随着劳动力成本、物流运输成本和包装费用的不断上涨,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盈利空间在被不断挤压,企业间营收差异巨大。

在这样的条件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就面临着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去年整个零部件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也迎来了产业深度整合的新时期。

他表示,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抓好热点,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方向的零部件研发,也可以通过去海外建厂扩产或者到欧美市场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以大手笔分红的华域汽车和福耀玻璃为例,根据华域汽车的年报显示,公司在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上的研发投入,成为了其利润增长的有力支撑。

而福耀玻璃则在国内占据70%的市场份额之后,加快了布局海外市场,包括美国和俄罗斯的工厂建设,公司称海外业务将会成为集团未来的增长引擎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