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求进 改革继续深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8 09:1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稳中求进,改革继续深化)

2017年两会期间,释放了诸多政策信号,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总纲,值得我们仔细解读。

对于宏观经济,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仍然是稳中求进的基调,一方面降低了经济增长的增速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2016年的6.5%-7.0%调为6.5%左右,较2016年目标为低。但同时也提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说明目标设定更为灵活,不因追求更高目标而加大经济运行风险,淡化增长压力,更强调增长质量和加快改革推进。实际上从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复苏仍在延续,一季度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均超出预期,预计一季度GDP增速环比四季度有望上行。我们认为随着补库存周期和设备更新周期共振,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快速崛起,世界经济回升带动出口回暖,基建和房地产带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定,经济今年的走势仍有超出目标的可能。

“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发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继续压缩钢铁产能5000万吨,煤炭产能1.5亿吨,显示虽然各种因素叠加导致了去年到今年的钢价、煤价大涨,政府继续按计划去产能的态度依然坚定,但从加速去产能进入平稳有效去化阶段。首提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以及有色建材领域的去产能,表明供给侧改革的范围继续扩大,改革向纵深发展。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坚持分类调控,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将去库存与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住房租赁市场等更好地结合起来,差异化调控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从今年的市场变化看,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成交快速放大,库存去化进度正在加快。降低企业杠杆率仍是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通过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化债转股等,加大股权融资力度,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目标3%,与2016年持平,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融增速为12%,较2016年下调1个百分点。M2增速超过GDP增速+CPI增速合计目标值仅为2.5个百分点,较前几年收窄,继续体现了管理层对2017年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定调。从国内的经济形势看,补库存动力延续,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转正后快速上行并推动CPI的非食品价格上行压力,部分城市房价继续上涨,银行信贷扩张的冲动较强,海外方面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为此央行3月16日再度全线上调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10个基点。判断直接上调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已是定局。我们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管理层认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要继续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化解处置风险点。结合一行三会的领导两会期间的密集表态,资管业的统一监管已是箭在弦上,专项风险预警和分类处置亦是浮出水面。

国企改革继续深化,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一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表示,混改仍然是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上述七大领域的国企混改机会值得继续重点关注,引入战投、资产证券化、院所改制、价格改革、管网放开等模式都有望取得积极进展。一带一路再度成为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深化供给产能合作,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正与沿线国家一起积极规划六大经济带走廊,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2017年5月将在中国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规格之高为世界所瞩目。特朗普上台后推行贸易收缩政策,客观上有利于中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通过贸易、金融、基建、产业等对接和互融互通,为中国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65国GDP合计12万亿美元,但人均GDP仅为3787美元,基础设施水平低,增长潜力大,未来市场空间广阔。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已占外贸总额的25%以上,中国基建和制造业水平在世界上具有优势,产业受益面广,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占比超过50%,未来还将继续提升。

(原标题:经济稳中求进,改革继续深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