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首单PPP+ABS落地 国家的支持力度空前

来源:东吴证券 2017-03-16 10:3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首单PPP+ABS落地 国家支持力度空前

1)3月10日,上交所公示通过首创污水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是市场上首单符合发改委要求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同日通过的还有华夏幸福供热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东江环保污水PPP资产证券化项目。2)3月10日,证监会公告:国家发改委提供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推荐函,其中包括交通设施、工业园区、水务、固废处理等类型。3)3月13日,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完成发行认购,成为首单落地的环保类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环保行业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根据发改委和证监会16年12月关于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通知,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项目需要满足:a、手续规范;b、质量达标;c、建成运营2年以上,有稳定现金流;此前虽有新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但由于不满足条件,因此并不被市场认为是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此次首创污水PPP项目符合发改委要求,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首批、环保行业首单落地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国家支持力度空前,预计近期PPP+ABS项目将纷纷落地:上交所对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审核开设绿色通道,要求“即报即审、专人专岗负责”,5日内反馈。此次首创项目3月8日申报,3月10日反馈并通过,仅两天就项目落地,可谓执行力度空前,充分说明了国家对于PPP资产证券化的支持。考虑到近日国家发改委向证监会提供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推荐函,我们预计近期PPP+ABS项目将纷纷落地。

以收费权为基础资产,结构化增信:1)以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首创污水处理ABS以四家下属水务子公司特许经营项目的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以中信证券为管理人,确保稳定现金流。2)首创污水处理项目ABS在产品层面设置了优先(5亿元,票面利率3.70%~4.60%)/次级(0.3亿元)结构化分层、污水处理费收入现金流超额覆盖,以及对优先级本息的兑付提供差额补足、对原始权益人运营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及对优先04至优先18档证券的回售和/或赎回提供承诺等,获得中诚信证评给予的AAA评级。

预计PPP+ABS模式利好三类公司:PPP资产证券化的本质在于提升资金的配置效率,加速资金进入优质资产。PPP+ABS模式利好三类公司:1)利好运营公司:拥有稳定收费收益权的公司,通过认购PPP+ABS中的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提高杠杆,有效提高项目的ROE水平。首推水务、污水、供热、固废、危废等拥有稳定经营现金流具备ABS基础的公司。2)利好投资模式治理公司:采用自有资金建设的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额资金,PPP+ABS将有效缓解资金缺口,有助于企业进入前期投入-中期竣工-后期回款的良性循环,极大加速投资模式治理公司项目落地进程。3)证券化推动PPP落地,间接利好PPP放量带来的配套服务商:PPP+ABS模式提供的资金退出将进入新的PPP项目,有望加速PPP项目的落地,此部分落地项目必然需要配套服务商参与完成整个项目。首推具备确定机会的产业链最前端的环境咨询服务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