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七公司年报被亮“黄灯” 非标审计报告强调了什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11 08: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目前已发布2016年年报的287家上市公司中,就有7家收到了审计机构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这7家公司是:安泰集团、*ST云维、亚星化学、厦华电子、四川金顶、*ST河化和*ST东钽。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公司表现出来的问题,多涉及关联方巨额欠款、巨额亏损、重组后未能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等。

尽管2016年年报披露的大幕刚开启不久,但是,在目前已发布成绩单的287家上市公司中,就有7家收到了审计机构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这7家公司是:安泰集团、*ST云维、亚星化学、厦华电子、四川金顶、*ST河化和*ST东钽。

在“非标”审计意见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相对而言并不那么严重,说明财报在整体上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并在所有重大方面都公允反映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更不会像“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触发风险警示。但同时,审计机构还是认为存在需要说明的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未来的重大不确定性。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7家公司表现出来的问题,多涉及关联方巨额欠款、巨额亏损、重组后未能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等。其中,安泰集团、亚星化学、厦华电子、四川金顶、*ST云维也已不止一次遭遇“非标”审计意见。

关联占款亮“黄灯”

算上2016年年报的“非标”审计意见,安泰集团年报审计遭“非标”已是“三连中”了。而且,这三年的“非标”审计报告,都指向公司大股东控制的关联方的占款问题。让市场关注的是,2015年,安泰集团通过重大资产置换等方式解决了关联方非经营性占款问题,但对于关联方的经营性占款问题,却依然没有有效解决。这次,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安泰集团关联方经营性欠款高达22.95亿元。

按立信所列出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安泰集团应收账款中,关联方经营性欠款19.10亿元,其他应收款中,关联方经营性欠款3.85亿元,欠款金额合计22.95亿元。关联方欠款中,逾期欠款金额合计17.34亿元。同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安泰集团逾期银行借款6.1亿元、逾期应付利息1.31亿元、逾期未缴税费1.57亿元、逾期未缴社保1.39亿元。立信所表示,以上事项导致安泰集团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2016年年报显示,安泰集团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3.85亿元,增加42.84%;净利润则为亏损5.82亿元,与上一年度3790万元的净利润相比,由盈转亏。在2016年下半年行业明显回暖的背景下,安泰集团年报亏损,加之关联方经营性占款等问题,也引致交易所的监管问询。

再看另一案例,重组计划尚未体现出实际进展,已让厦华电子的2014年、2015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此次,对上市公司在已终止经营原先主营的彩电业务,基本完成原资产、负债、人员清理工作后,在持续经营能力方面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依然表达了担忧。审计机构表示,厦华电子持续经营能力的根本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后续措施,尤其是旨在提高其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的相关措施能否得以全面实施,以及实施效果是否显著。

同样,因2015年底累计亏损44.35亿元而被出具过“非标”的*ST云维,此次又遭遇“非标”。审计机构指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应当符合证监会等主管部门的规定,并取得必要的审批,因此,*ST云维的持续经营能力尚存不确定性。

累计亏损拉“警报”

A股市场中,一些上市公司利用变更会计政策突击实现盈利以避免暂停上市或退市,在审计机构眼中,对这些也要依据往年情况给投资者拉响“警报”。

被称作“非标专业户”亚星化学自2010年以来,几乎每年都领受“非标”审计报告。此次,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尽管2016年的净利润有2678.17万元,但亚星化学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累计亏损高达12.12亿元,合并财务报表营运资金为负9.027亿元。因此,瑞华所认为,亚星化学虽然已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情况类似的还有四川金顶。在2015年领到“非标”审计报告后,四川金顶2016年年报又一次被“非标”。审计师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强调,虽然公司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业绩亏损看起来不大,为2887.7万元,但截至2016年末,四川金顶合并财务报表累计亏损6.8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8.90%,流动负债较流动资产多出1669.22万元,加上公司披露的未决诉讼等,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在业绩上“栽跟头”而被出具“非标”的公司,还包括*ST河化。2016年,*ST河化净亏损1.42亿元,流动负债高于资产总额8696.59万元,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同样,经审计,*ST东钽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净亏损4.04亿元,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28亿元。针对上述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假设产生疑虑的情况,审计机构认为,公司管理层制定了相应的应对计划,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钽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