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03 07:3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树清: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

昨日,上任仅三日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偕副主席王兆星、曹宇以及主席助理杨家才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在这场“意犹未尽”的发布会中,除了为人津津乐道的“郭氏金句”,还有对热点问题的充分回应。

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有关债转股以及非法集资相关提问时,郭树清等明确表示,债转股没有规模、没有指标、没有进度要求,目前也没有计划为此修改商业银行法中有关限制银行投资股权的条款,同时提到正在制订《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防控和处置金融风险无疑也是昨日媒体关注的重点之一。郭树清指出,我国商业银行不良率去年实现了微降,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也与上年相当,中国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

商业银行不良率环比微降

郭树清透露,截至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不过环比2016年三季度则下降0.02个百分点。

从一些风险防御指标看,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6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6.4%,贷款拨备率3.08%,资本充足率13.28%。郭树清表示,这些指标与上年基本持平,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也总体可控。

郭树清特别指出:“坦率地说,(不良贷款)可能还有一些没有计算进来的,比如逾期90天以上的,现在还放在关注类贷款里,但即使放进来,(不良贷款率)也没有特别大的改变。”

作为上一轮银行业改革、引资和上市的亲历者,郭树清颇有感触地指出,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内控机制、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都是比较完善的,银行业的整体状况是比较健康的。

在金融风险中,与房地产相关的风险不可忽视。郭树清说:“银行业非常关注房地产泡沫风险,因为有大约四分之一的银行贷款投向了房地产,去年的新增贷款中有45%的房地产贷款,我们更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既不能出现巨大的泡沫,也不愿意看到出现巨大波动。”

关于房地产信贷政策,郭树清指出,要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质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同时,对于城市化过程中居民的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还是要给予信贷支持。这样做既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能使得银行信贷资产更加安全。

多渠道防范和化解风险

为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去杠杆,银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在去年启动了市场化债转股,并引导对同一家企业贷款的银行成立债委会。

郭树清透露,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他强调,此轮债转股最大的特点是市场化和法制化,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摊派,银监会没有指标计划,完全由当事双方自愿协商谈判。但是,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

对此,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也指出,此次债转股的特征就是没有规模、没有指标、没有进度要求,相关各方完全采取自主独立的方式,“就像恋爱、结婚一样,完全是独立、自主、自由的,没有政府命令、没有家长包办”。

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能持有工商企业的股权。对此,王兆星指出,目前有三种债转股的方式:

第一是把债权资产转让、出售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除了AMC,现在各省份也有地方AMC,由它们进行债转股;第二,鼓励银行充分利用已有的、具有股权投资功能的子公司来实施债转股;第三,如果有必要,银监会也会批准符合条件的银行设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实施机构。目前已有一批银行有意愿设立实施机构,银监会已经报到国务院。

为了维护银行债权、防范逃废债、促进企业债务重组,银监会正推进由最大贷款人牵头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成立债委会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王兆星认为,这种机制完全由银行债权人和债务人自主协商、自主谈判,来寻求最佳的债务解决方案,是企业和银行实现互利共赢的一种创新和探索。

郭树清认为,债委会的形式很好,可以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像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严重的问题,都可以坐下来谈,因为毕竟各方都有自己的资源,可以一起协商。

除了银行体系内的风险外,非法集资也是目前市场关注的重点。对此,杨家才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透露,目前正在制订《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该条例出台后将对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