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缺钱”成阻力区“拦路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8 08:1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缺钱”成阻力区“拦路虎”)

“最近热点的轮动越来越快了,刚追进去第二天就领跌,都有点不太敢操作了。”投资人小刘向记者表示。确实,伴随着上证综指运行至去年11月高点3300点“门前”,市场却呈现出了指数与量能的“滞涨”,以及行业热点轮动提速,甚至频繁出现热点板块“一日游”的情况。市场人士表示,这正是当前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困局的集中体现。随着股指运行至前期压力区域,量能不足成为了短期行情的“拦路虎”。当前市场上行动力虽然减弱,但结构性机会仍存,整体“小阳春”的大环境仍在,投资者仍可关注板块的轮动机会。

沪综指下破10日线

继上周四摸高3246点,刷新近3个月的新高后,指数便开始震荡回落。本周一两市股指纷纷小幅低开,上午维持平盘线下方窄幅震荡走势,午后则出现了单边下跌走势。其中,上证综指接连失守了5日及10日均线位置,最终收于3228.66点,下跌0.76%,已将上周一以来的半数成果尽数吞没。与此同时,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下跌了0.86%和0.60%,25个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悉数收绿。

各行业及概念板块也遭遇了大面积调整。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当中,仅钢铁和休闲服务板块收红,而交通运输、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国防军工板块的跌幅更是超过了1%。153个概念指数中仅有11个上涨,且涨幅都十分有限,而跌幅超过1%的概念指数则多达34个。

普跌的特征在个股层面反映更加明显,两市上涨股票只有712只,而下跌的股票多达2132只,其中涨停个股共有37只,但是大部分为次新股,同时跌停股票的数量增加至5只。

而与这种普跌特征相对应的则是量能的进一步萎缩。据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全部AB股合计成交仅4672.77亿元,是2月16日以来的最低单日成交额,其中沪市和深市成交额分别为2113.96亿元和2558.80亿元,双双为近期的低位水平。

对此,西部证券黄铮指出:“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日K线接连失守5日、10日均线,两阴夹一阳标志短期调整格局确立,不过量能的缩减态势显示出短线资金的惜售意愿,加之中长期均线仍处于稳定态势,因此目前市场表现尚处合理范围的技术修正。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午盘后中小创指数逐级走低,临近尾盘伴随调整压力的加大,小盘股下挫过程也伴随了同期量能的快速释放。后市关注沪指在十日均线附近的多空争夺,整体操作以控制仓位为主,对于短线品种的介入需要谨慎。”

受挫阻力区短期迎整固

其实上周一波三连阳之后,伴随着上证综指逼近去年11月的阶段高点3300点,短线抛压加大的情况下,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滞涨”现象,即指数难以突破阻力上行的同时,量能也难以有效放大。而分析人士认为,这恰恰折射出了当前市场存量博弈的运行特征,同时也是制约短期行情运行的最大“痛点”。

“市场存量博弈站之困局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里,似乎是难解的。”天风证券认为,2015年“股灾”后,A股市场运行的一个显著性特征是“慢涨急跌”。这个特征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新增资金入场,A股市场原有投资者在进行博弈。要打破这个博弈之局,要么市场跌无可跌然后浴火重生,要么有新增资金入场。

而部分券商认为短期行情进入震荡整固状态。“股指年初迄今持续缓步上行后,短期或需震荡盘整。”国都证券表示,年初迄今,大盘持续缓步上行,部分反映经济基本面平稳与通胀上行、业绩改善,但货币政策预期修正后实际资金价格仍上行,以上股指主要驱动力进入了阶段钝化期。同时,金融大监管正进入从严发力期,而特朗普增支减税、基建等经济刺激方案将被迫推迟,以上内外环境变化下或促使风险偏好有望降温。此外,资金持续流入但量持久未能有效突破,也表明市场人气虽回暖但预期仍偏谨慎,沪深股通北上净流入规模近日整体有所回落,两融余额回升力度前两日也有所减弱。

中泰证券也指出,在获利盘了结压力上升等市场背景下,市场需要一段时间的震荡消化。同时,周五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措施再次印证了监管层净化资本市场的决心,在监管趋严、IPO提速的影响下,壳资源价值将进一步被稀释,中小创的炒作热情难以持续,此外乐视收监管函要求整改也将对创业板带来一定冲击。整体来看,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仍需警惕,市场或将步入震荡整固期,等待新的变化出现后再做方向选择。

轮动提速关注结构行情

也正是由于处在存量博弈的困局之中,量能迟迟未能放大又行至阻力区附近,因此近期行业及热点板块的轮动出现了明显的提速,特别是部分板块的“一日游”对市场人气造成了较大的挫伤。体现在昨日盘面上,就是上周五逞强的航运股、白酒股昨日转头成为了调整的“急先锋”,让上周追入的投资者叫苦不迭。

但这并不代表着赚钱效应的全面消退。国都证券认为,基本面略超预期企稳,货币政策面适度上修、股市融资结构改革下资金面供需改善,同时在整体好转的年报、季报公布提振下,“小阳春”尾部行情有望平稳收官,大盘上行动力减弱但结构性机会仍存在。

在配置上,中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头:一类是现金流充裕、低估值、低PB的蓝筹,另一类是业务模式清晰、资产负债表稳健、内生增长动力强的“真成长”。

其实近期以来,市场二八风格出现了有序轮动的特征,不少投资者对于市场风格的切换较为期待,认为成长股到了发力的时候。但是中金公司就指出,成长股出现小脉冲式的行情是可能的,但市场整体风格从目前的偏蓝筹、偏周期的风格切换到成长风格主导的可能性较低。

“短期TMT板块或因事件驱动,或因‘超跌’等因素将有所反弹,但反弹的持续性与高度还需更多的产业催化剂加以推动。”国金证券表示,若按季度时间轴来衡量超额收益,仍建议将配置的重心放在“供给端收缩”、“需求端财政定向发力”、“通胀品种”、受益于资产负债表修复“银行”,上述这四条主线上来。其中,“供给端收缩”产业链涉及“钢铁、化工、建材、造纸、小金属”等;需求端财政定向发力主要涉及到“基建,特别是铁路投资”等;“通胀领域”主要涉及到“食品饮料、家电”等。另外,对银行板块继续维持推荐。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四类主题,分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建筑、港口受益)、国企改革(央企,上海等地方国改,军工等)、PPP、次新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