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短期资金面无恙 季末考核是个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8 08:2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资金面无恙 季末考核是个坎)

27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维持在300亿元的较低水平,单日实现净回笼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均衡偏松态势,主要回购利率多现下行。市场人士预计,目前到3月上半月,资金面问题不大,但下半月受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流动性压力或重新加大。

连续净回笼无碍宽松

央行27日早间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与上一交易日相同,期限涵盖现有7天、14天和28天三个品种,各期限交易量均为100亿元。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央行此举实现净回笼700亿元,为本月23日以来的连续第三次净回笼。

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渐由紧转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则经历了从净投放到净回笼的转变。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继续保持灵活双向操作的特征,显示了监管层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态度。另有消息称,央行在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到期后,动用定向逆回购操作,向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补给,助力上周后半周市场资金面重现宽松。

27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不改均衡偏松态势,主要回购利率多现下行。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行情显示,3月27日,隔夜、7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下行2BP和29BP。据货币中介机构反馈,当日隔夜资金供给充足,不跨季的各期资金融入难度总体不大,但长期限资金供给稀缺,利率亦保持在相对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27日是本年度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实施日,从市场资金面变化来看,此次调整影响有限。

警惕季末波动风险

市场人士指出,按目前情况,市场资金面平稳跨月无悬念,预计3月上半月,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进入下半月,季末考核等影响因素增多,届时波动性可能重新加大。

目前看,3月份到期逆回购量不大,为8600亿元,另有1940亿元MLF到期。而历史上,3月多为财政存款净投放月份,将带来一定量的流动性供给。此外,最近人民币贬值预期趋缓,加之年初购汇旺季过后,外汇流出压力或有所减轻,对本币流动性的冲击也有望呈现边际改善。配合央行继续通过OMO和MLF操作提供适量基础货币投放,预计3月上月市场资金面保持基本稳定的问题不大。

不过,分析人士提示须对3月下半月资金面波动保持警惕。近期,市场上跨季资金供给不多,且价格高企,亦表明机构对一季度末流动性前景心存忧虑。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自去年以来,季末MPA和LCR考核均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影响。今年MPA考核加上了表外理财,压力将更大。LCR考核是个新的影响因素,为了指标达标,银行融出1个月以上的长期资金的意愿下降,但愿意融入,这使得1个月以上的银行同业资金融通的供需关系转差。

市场人士指出,预计进入3月下半月,流动性供求压力会加大,届时资金面波动性也将上升,不过,央行对季末监管考核对流动性的影响应有评估,伺机进行安抚的可能性也不小,对季末流动性风险确须防范但也不必过于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