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武钢股份情人节挥别A股 央企整合下一案例要“上船”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2-14 14:1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武钢股份情人节挥别A股 央企整合下一案例要“上船”)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上市18年的武钢股份(600005)在这一天挥别A股。按照既定安排,上交所今日对武钢股份予以摘牌,股票终止上市。这是央企改革大潮下消失的又一家上市公司。今年,国企、央企改革是资本市场的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各路资金纷纷押宝央企整合的下一案例。从各条渠道传出的消息看,船舶行业有可能诞生央企整合的下一个案例。下面就简要的对今年资本市场的这条投资主线加以分析。

首先,央企混改将加速推进。2016年中央工作会议对今年国企改革提出的要求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七大行业为央企覆盖区域。

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业界专家认为,这一机构的设立将使“军民融合”的战略意图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军工行业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七大重点混改行业之一。业内普遍认为,在中央大力推进混改的背景下,船舶领域的混改有望率先落地。南北船作为我国船舶行业的龙头企业,合并预期不断升温,尤其是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更是有着巨大的潜力。其他行业的混改进行也将加速推进。

其次,央企的加减法有望再次实现突破。继中国中车(601766)、宝武钢铁之后,上文提到南北船的合并预期也在急速升温,预计今年仍将有央企整合的案例产生。此外,央企范畴的钢铁业仍存在进一步整合的预期。

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于原有的“三个一批”调整为“四个一批”,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在这个文件发布后不久,宝武合并即正式获批。

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去年央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完成398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和治理工作。

今年将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法之一就是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这一要求,钢铁、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仍值得期待。

第三,央企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去年,中钢集团、中国铁物等债务重组方案顺利落地,成为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困难企业改革脱困的成功案例。同时,“十项改革试点”梯次展开,在10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明确首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确定了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这些工作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健推进。

最后,加大国企、央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是国资委今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之一。做好这项工作的平台就是资本市场。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契机,也是投资者分享改革红利的重要机遇。

近七成央企标的年内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369家,其中,昨日可上市交易的公司股票共计348只。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348只个股中年内累计实现上涨的个股共236只,占比67.82%。除年内首发上市的吉大通信(300597)、中国科传(601858)外,湖南天雁(600698)(88.87%)、天山股份(000877)(60.26%)、长春一东(600148)(60.03%)、西部建设(002302)(57.09%)、西仪股份(002265)(52.43%)、*ST黑豹(600760)(50.20%)等6只个股涨幅居前,年内累计涨幅均超过50%。

其中,湖南天雁年内累计涨幅达到88.87%,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长安汽车(000625)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基本面上,公司为国内增压器排头兵,湖南天雁技术中心是目前国家认定的惟一的增压器技术中心,此外,湖南天雁还是国家增压器技术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而从农历春节后的7个交易日来看,两市央企标的中,共有7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元,其中,中国银河(601881)(6.43亿元)、方正证券(601901)(5.22亿元)、葛洲坝(600068)(4.22亿元)、中国交建(601800)(4.01亿元)、中国科传(3.64亿元)、中铁二局(600528)(3.03亿元)、新兴铸管(000778)(2.62亿元)、华锦股份(000059)(2.45亿元)、中远海控(601919)(2.28亿元)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亿元。

机构集体推荐14只个股

随着市场对“中国神钢”关注度持续升温,机构对于两市相关主题的投资机会亦颇为看好。

其中,有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钢铁业业绩大幅回暖,宝武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在产业链上的议价能力,并有望带动行业持续复苏。在此背景下,钢铁板块以及央改主题均具备较为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梳理发现,在两市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45只公司股票在近30日内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其中,招商蛇口(001979)、中青旅(600138)最受机构青睐,给予“买入”评级的机构家数分别为14家、10家,此外,中钢国际(000928)、广深铁路(601333)、葛洲坝、招商银行(600036)、中国建筑(601668)、中国铁建(601186)、北方国际(000065)、保利地产(600048)、中国医药(600056)、岳阳林纸(600963)、涪陵电力(600452)、东阿阿胶(000423)等12家公司均获得5家或5家以上机构的联合推荐。

而对于央企重组主题,除受“中国神钢”刺激的钢铁行业外,军工、汽车等行业重组机会也备受机构看好。

其中,军工行业中,长城证券表示,中国船舶制造行业正在完成行业洗牌,行业内去产能和转型大势所趋,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兼并收购的外界条件已经具备,军工集团下属企事业单位的资产注入预期进一步加强,看好南北船合并预期。

汽车行业中,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并购重组仍是行业内国企改革核心,促进同质化发展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能够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减少重复投入,降低运营成本,促进优势互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其中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600006)两个汽车央企在产品结构、目标客户等方面较为一致,两者合并或将变为现实。重点推荐:一汽轿车(000800)、东风汽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