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整合激活央企寻宝热 三角度详解369只潜力概念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2-14 07:5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武整合”激活央企寻宝热 三角度详解369只潜力概念股)

武钢股份今日终止上市

今日,上市18年的武钢股份正式整体注入宝武集团旗下的宝钢股份并终止上市,而合并后的“中国神钢”也更加令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宝武集团将金融业纳入公司主业。瞄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宝武集团,势必在资本市场上大展手脚,目前宝武集团主要业务分为钢铁业、服务业、产业链金融、不动产及城市新产业四大板块。

据资料显示,在2015年完成6对12家央企重组的基础上,2016年国资委共计推动了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家央企重组整合,新一轮央企重组已进入高潮,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户数也已减少至102家。而在去年底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已表示“2017年央企户数将降到两位数”,标志着今年央企重组仍将是改革中的重要看点之一。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减少央企户数的同时,央企的做大做强有利于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同时更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资委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增加值6.1万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润总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0.5%,增幅扩大9.5个百分点,102家中央企业中盈利企业达到96家,扭转了收入利润双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

而分析人士也表示,随着央企业绩的整体改善以及改革成果不断落地,2017年两市上市央企仍有望持续活跃,成为年内最具看点的投资主题之一。

近七成央企标的年内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369家,其中,昨日可上市交易的公司股票共计348只。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348只个股中年内累计实现上涨的个股共236只,占比67.82%。除年内首发上市的吉大通信、中国科传外,湖南天雁(88.87%)、天山股份(60.26%)、长春一东(60.03%)、西部建设(57.09%)、西仪股份(52.43%)、*ST黑豹(50.20%)等6只个股涨幅居前,年内累计涨幅均超过50%。

其中,湖南天雁年内累计涨幅达到88.87%,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基本面上,公司为国内增压器排头兵,湖南天雁技术中心是目前国家认定的惟一的增压器技术中心,此外,湖南天雁还是国家增压器技术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而从农历春节后的7个交易日来看,两市央企标的中,共有7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元,其中,中国银河(6.43亿元)、方正证券(5.22亿元)、葛洲坝(4.22亿元)、中国交建(4.01亿元)、中国科传(3.64亿元)、中铁二局(3.03亿元)、新兴铸管(2.62亿元)、华锦股份(2.45亿元)、中远海控(2.28亿元)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亿元。

机构集体推荐14只个股

随着市场对“中国神钢”关注度持续升温,机构对于两市相关主题的投资机会亦颇为看好。

其中,有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钢铁业业绩大幅回暖,宝武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在产业链上的议价能力,并有望带动行业持续复苏。在此背景下,钢铁板块以及央改主题均具备较为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梳理发现,在两市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45只公司股票在近30日内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其中,招商蛇口、中青旅最受机构青睐,给予“买入”评级的机构家数分别为14家、10家,此外,中钢国际、广深铁路、葛洲坝、招商银行、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北方国际、保利地产、中国医药、岳阳林纸、涪陵电力、东阿阿胶等12家公司均获得5家或5家以上机构的联合推荐。

而对于央企重组主题,除受“中国神钢”刺激的钢铁行业外,军工、汽车等行业重组机会也备受机构看好。

其中,军工行业中,长城证券表示,中国船舶制造行业正在完成行业洗牌,行业内去产能和转型大势所趋,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兼并收购的外界条件已经具备,军工集团下属企事业单位的资产注入预期进一步加强,看好南北船合并预期。

汽车行业中,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并购重组仍是行业内国企改革核心,促进同质化发展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能够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减少重复投入,降低运营成本,促进优势互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其中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两个汽车央企在产品结构、目标客户等方面较为一致,两者合并或将变为现实。重点推荐:一汽轿车、东风汽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