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策略周报:春风拂面 悲观修复

来源:国元证券 2017-02-13 11: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元证券策略周报:春风拂面 悲观修复)

上周,沪指一度站上3200点,最终报收3196.70点,周涨幅1.8%,创出16年12月以来最高周涨幅,成交量持续放大。银行、证券,新疆区域振兴等板块轮番领涨,一带一路、港口航运、西藏混改板块也延续强势走强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中小板也逐步回暖,今年年初至今跌幅逐渐收窄。  

市场情绪恢复,一个重要体现是在融资补仓意愿的提升。2月以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从8679.81亿元增至8810.58亿元。两融余额的增加,显示出杠杆资金参与热情的提升,特别是在周期品种板块,化工、建筑、有色金属、非银金融等的周期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监管层面,继续传出上市公司治理和制度完善的信号。刘士余主席在2月10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应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一方面体现出监管层有意通过增强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效优化股票市场供给,抑制市场非理性波动,另一方面IPO前期放缓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宽,注册制的推行将是渐进性的改革,有利于引导A股市场走向理性。  

我们自年初在《春耕》等一系列报告中提出看好一季度行情以来,陆续建议布局A股。市场的走势正在验证我们的判断。目前,我们认为市场向好的逻辑没有发生改变,仍需积极看待后市。与市场不同的观点在于,市场主流的观点认为是结构性行情,一季度反弹高度也有限,而我们认为似乎可以更加乐观一些,目前的市场回暖是全局性的、系统性的,而对于股指上行的高度也可以更加乐观。一个大的背景是资金脱实入虚的格局不会改变,相比之下股市的吸引力在增强,此外,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之前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正在淡化,而且,IPO提速分流资金的担忧,也逐渐被市场接受,这有利于中小创的企稳反弹。由此产生的上涨也会是全局性的。

那么如何看待上周五出现的周期与成长的分化呢?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主题板块是市场的共识热点,也是较为确定的,我们也在年度策略中重点推荐了该主题。市场近期从3040点附近反弹至3200点以来,尽管上涨了百余点,但这个过程中尚未形成向好的共识,或者说这段的反弹是在犹豫中完成的,那么在接近3200点附近,谨慎情绪有所聚集,那么热点向能形成最大共识的板块转移也是较为稳妥的。而对于超跌成长股,由于对于后市走强的信心尚未形成,所以表现的会有些犹豫。我们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底部已现,目前仍是值得布局的时期。

对于投资策略,依循两条主线:一个是目前已经有共识的具有主题概念的周期股,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受益标的,另外一个是成长股,超跌反弹的创业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