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医药改革加速,长周期起点逐步验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围绕解决医药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协同联动,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全流程发力提出了系统改革措施。

点评:

1)首次提出“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鼓励力度超前。首次在官方正式文件中提出"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并要求“加快按通用名制订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尽快形成有利于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使用的激励机制”,将一致性评价和集中采购、医保支付、临床使用切实挂钩,实现多角度、全方位措施推进一致性评价。而本次以国务院文件的高度,明确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预期,让企业更加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加快自身品种规划,推进相关工作进度。

2)流通领域改革再度升级。文件明确提出“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提出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两票制方面,要求“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率先推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实行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推开”,而就商业公司重点关注的回款问题,文件亦要求“将药品按期回款情况作为公立医院年度考核和院长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考虑到回款周期对商业公司净利率有较大影响,如未来回款周期有所改善,将有力提升商业公司盈利状况。

3)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春天,维持医药行业“长周期、新起点”研判,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综合看,本次国务院政策整体延续了之前的医改和药监的核心政策思路,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的政策鼓励,及对进口产品的价格限制,更利于国内企业明确预期,尽快做出决策规划,如相关政策能相关严格执行,将是一场真正的制药工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春天。而两票制政策推进的进一步明确,将推动商业进入新一轮行业整合。大浪淘沙下,符合当下政策与产业发展趋势,拥有优秀治疗型品种的制药企业与商业龙头公司最终会受益于行业变局的结构性机会。相关公司包括:①制药领域:恒瑞医药、丽珠集团、通化东宝、华东医药、信立泰。②流通和零售:上海医药、国药一致、嘉事堂、国药股份、瑞康医药、九州通。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