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担忧这10个基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2-04 09:4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必担忧这10个基点)

对于“短期借贷便利”利率提高人们不必太担忧,它对股市以及楼市等,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

桂浩明

春节前夕,央行继续推出“中期借贷便利”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不过这次在操作上,还提高了借贷利率10个基点,这应该是自2014年11月降息以来的第一次,因此有人认为这是央行将升息的信号,闻此信息后,国债期货走势掉头向下,主力合约的价格重回96元之下。显然,这10个基点的利率变动,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

历史上,每到一年的年底及次年春节这段时间,市场资金面总是相对偏紧,从而引发交易市场上利率回升。去年末以来的状况也同样如此,人们注意到央行为应对这一局面,实施了一种特殊的“短期借贷便利”做法,以此名义临时调降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一操作的力度很大,极大地改善了市场的流动性。不过,由此也使得一些人产生一种资金面会变得较为宽松的联想,而这显然与去年年底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要求不符。因此,有必要向市场明确发出货币政策导向不变的信号。所以,在接下来所进行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上,就有了提高利率10个基点的举措。应该说,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含有对冲色彩的举措,它与其它包括“短期借贷便利”等措施共同使用,除了继续带来“锁长放短”的效果之外,也有利于引导市场对货币政策形成的准确预期。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最近这段时间,由于市场资金面相对偏紧,实际利率有较为明确的上升趋势,这不但反映在回购利率大幅走高上,也反映在新发行理财产品的利率普遍有0.8个百分点左右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适当上调“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恐怕也有让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的考虑,这对于推动商业银行理性使用央行贷款也会有积极的作用。当然,10个基点的幅度太小,估计一般商业银行对此不会太敏感。但不管怎么说,如果人们都关注到这个事件,那么对当前市场资金格局的变化,应该会有比较完整的认知。

至于说“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提高,是否就预示了央行将开启升息之旅呢?恐怕未必如此。尽管今年美国再度加息的概率很大,而且很可能还不止加一次息,但是对于中国而言,并不会轻易进入加息周期。一方面中国经济现在还在探底企稳过程中,距离全面复苏还有距离,这个时候加息会对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今年国内的通胀还是有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且现行基准利率也远高于美国,加上当前人民币汇率也较为平稳,因此至少从目前来看,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应该说,“短期借贷便利”利率的提高,更多是一种战术性的安排,并不具有引导中长期利率上行,乃至发出加息信号的作用。而且,这方面的压力也是短暂并且有局限的,不至于对整个资金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

当然,对于国债期货的下跌,还是要予以关注的。去年年底出现的因为违约及不规范运行等因素所导致的债券市场大震荡,尽管事件本身已经得到了平息,但很难说问题已完全解决。这也就决定了债券市场仍需一定的整固期,此间一有风吹草动,价格就容易出现震荡,而国债期货则表现得更为敏感。因此,对春节前债市波动,应理性看待。综合而言,对于“短期借贷便利”利率提高10个基点,人们不必太担忧,它对股市以及楼市等,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