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颗地雷坑了数十万股民 4股或暂停上市(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26 07:4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颗地雷坑了数十万股民,类似还有近百家,更有4股或暂停上市(名单))

近百家上市公司业绩或完全“变脸” 警惕业绩地雷阵

1月23日晚间,中国一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预计将亏损约57亿元,上一年度,中国一重刚亏了近18亿元,如果2016年最终业绩如预告一样出现亏损,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一重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大跌,24日暴跌9.86%,逼近跌停,25日再跌5.79%。中国一重最新公布的股东户数达469385人,连续两日下跌已经坑苦数十万人。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业绩变脸、连续亏损等个股潜在风险将会完全暴露。

近百家公司业绩或完全“变脸”

Wind数据显示,2014年度和2015年度连续两年盈利的A股上市公司高达2575家,这其中77家公司预告2016年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在上述77家公司中,38家公司2016年全年预计亏损超过1亿元,预亏幅度较大,预计这些公司公告正式年报时亏损的概率非常大,这样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采掘、煤炭、机械等行业。

如石化油服近日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度将亏损160.8亿元。对于可能出现巨亏的原因,公司称是国际油价全年低位震荡,国内外石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油田服务市场持续低迷所致。

资料图

除此之外,还有17家公司在2016年前三季尚处于盈利状态,但全年却预告亏损,表明其第四季度经营情况转差,且业绩转差仅在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就铸成,可谓非常突然,这类也属于非常典型的“变脸”公司。

如濮耐股份在2016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时均公告盈利,在首次发表2016年业绩预告时,也预计盈利4,231.83 万元至6,770.92万元。不过本月公司发布的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将亏损1.6亿元~2亿元,由前三季的盈利转为大幅预亏损,且盈亏状况与修正前预告的方向完全相反,这一变脸速度令市场始料未及。公司称是受到2016年水泥行业大范围限产、减产的影响,拟对收购郑州华威而产生的商誉23,073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在业绩修正后的首个交易日即报跌停,此事也遭到深交所发函表示关注。

资料图

业绩“地雷阵”:38家公司或继续亏损其中4家或因业绩原因被暂停上市

据交易所规则,两市主板和中小板的公司,一旦连续两年亏损,就需发布退市风险警示(*ST),对于创业板公司而言,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被暂停上市。

Wind数据显示,两市已有近3000家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有38家在2015年亏损的情况下,2016年预计将续亏,创业板公司中,天和防务、天山生物、梅安森、龙源技术4股2015年度出现亏损,预计2016年度继续出现亏损,创业板暂时还没有出现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6预告仍将续亏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8家公司中,*ST昆机、\*ST建峰、\*ST吉恩、\*ST钒钛等4公司此前已连续亏损两年,且2016年仍将续亏,按照相关规定,这4公司或将被暂停上市。

剩余的34家公司中,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亏损金额最大的是中国一重,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57.04亿元,重庆钢铁预计亏损43.75亿元,排名第二,华锐风电预计亏损28.82亿元排名第三。另外,最大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的还有大智慧、华菱钢铁、沈阳机床、三泰控股、中银绒业等5股。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惯例上市公司一旦“披星戴帽”,大概率将出现一波大跌。数据显示,2016年,A股中共有58只个股被ST处理。被实施ST当天,除去16只处于停牌的个股,剩余的42只个股中,39只股价下跌,其中34只更是封死在跌停板上。

在此背景下,部分个股已经提前兑现“利空”,上述38家公司中,32家公司股价自2017年以来出现下跌,占比超过8成,其中18家公司跌幅超过10%。昌九生化、运盛医疗两家公司跌幅甚至超过20%。

附相关公司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