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89股跌破“熔断价” 创业板直奔“股灾”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1-17 07: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民的钱包君今天又瘦了不少!1月16日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盘中经历数次跳水,一度跌逾2%,创业板指更是暴跌逾6%。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走出五连阴,收跌0.30%,报3103.43点;深成指大跌2.95%,报9712.80点;创业板指则颓势加速,走出八连阴,收盘大跌3.64%,报1830.85点,盘中刷新2015年9月15日以来的新低,离2015年9月2日的股灾低1779.18点仅仅相差4个点。自2016年12月1日以来,创业板指已累计下跌近16%。

看着跌跌不休的五连阴、八连阴,小编不禁怀疑,莫非我炒了假股……

股市急跌,大盘股护盘沪指现“深V”

从16日两市成交来看,沪市成交2628.26亿元,深市成交2591.6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219.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3837.44亿元明显放量。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2.6亿,深股通则净流入5.64亿。

从盘面上看,两市仅银行金融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全线大跌;金融IC、计算机应用、基因测序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两市约60只非ST股跌停,超160只个股跌幅超过9%,近1200只个股跌幅超过5%。

在各大股指急剧跳水后,银行、保险和券商股均出现大幅拉升,在金融股积极护盘的影响下,各大指数均在尾盘走出V型。银行板块成为护盘先锋,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均涨逾1%。中字头股票方面,中国太保、中国国贸涨逾2%,中国铝业、中国国旅、中国西电涨逾1%。石油、民航、工程建设、黄金等板块涨幅居前。16日,代表大盘股指数的上证50指数收盘大涨1.27%,足以证明这些大盘股力挽狂澜的威力。

另外,高送转板块全线大幅走低,次新股板块也大跌,不少次新股受到资金抛弃,叠加近期高送转概念股急转直下,次新股分化加剧在所难免。

作为两市年报第一股的北特科技,上周五晚间公布业绩后,16日早间开盘便遭遇一字跌停直至收盘。值得一提的是,北特科技也是一只“高送转概念股”,跌停或许与公司年报业绩并无太大关系,前期高送转后的连续大涨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公司股价,这很可能对于接下来即将公布年报业绩的其它个股造成负面冲击。

289只股票跌破“熔断价”

统计显示,不计2016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以及长期停牌的股票,在可统计的2802只股票中,2017年16日已有289只股票创出2016年1月27日以来新低,其中科技、媒体和通信(TMT)概念成为重灾区。

统计显示,当日总共有2141只个股盘中低点高于2016年1月27日盘中低点,所占比例高达76.41%,显示大部份个股自去年熔断阶段以来,股价有所抬升。不过,也有部份个股近一年来表现弱势,大跌之后已有289只个股跌破2016年1月27日低点,其中中小板个股有108只,创业板个股有99只,中小创股占比超过7成,而来自沪市主板、深市主板的个股分别为44只、38只。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这289只创新低的个股中,上一轮牛市中风光无限的TMT板块自顶部跌落后,至今一蹶不振,更成为16日创新低个股的重灾区。计算机行业占比最大,总共有50只,包括银之杰、中科创达、万达信息、浪潮软件等曾经的大牛股;其次是传媒行业,总共有38只,同样包括很多2015年大牛市中红极一时的明星股,例如全通教育、奥飞娱乐、中文在线、华谊兄弟、三六五网等。通信行业有12只,包括腾邦国际、网宿科技、二六三等活跃股。

此外,医药生物行业有23只,包括达安基因、北陆药业、冠昊生物、香雪制药等。其他创新低个股较多的行业还有机械设备、房地产及化工。值得一提的是,16日券商股一度参与“砸盘”,东方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16日盘中也都刷新2016年1月27日以来的区间新低,不过东方证券、西南证券均于午后实现V字反弹,终以红盘报收,而西部证券则未能收复失地,收盘大跌7.44%。

从区间表现来看,2016年1月27日以来股价被腰斩的个股有7只,其中易尚展示跌幅最深,高达61.47%,该股2016年1月27日盘中最低触及88.84元,之后股价一路向下,16日更是暴跌7.81%,盘中下探37.10元新低。暴风集团、新文化分别以57.42%、56.21%的跌幅紧随其后,另外4只区间跌幅超过50%的股票为朗姿股份、腾信股份、三泰控股和万方发展。

从估值上来看,经过近一年挤泡沫的过程,不少个股估值水平有所下行,逐渐趋于合理。典型如卫宁健康,其在2016年1月27日市盈率(TTM)为105.21倍,16日市盈率已降至27.75倍。昆仑万维、新文化的市盈率从当时的90多倍,降至16日的30多倍;掌趣科技、三七互娱也从当时的60多倍,降至目前的30多倍。不过,也有相当部份个股尽管市盈率有所下行,但仍然高企,例如生意宝的市盈率从当时的848.72倍降至780.91倍,恒信移动的从当时的605.43倍降至458.67倍。同时有部份个股市盈率不降反升,如银河生物、超华科技等,目前市盈率均超过千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16日盘面上泥沙俱下,绿肥红瘦,仍有7只个股股价创出2016年1月27日以来新高,分别是万华化学、新黄浦、亚通股份、凌云股份、万家文化、广州发展和博汇纸业,为16日行情贡献了一份正能量。

创业板指八连跌直逼股灾底,估值仍偏高

1月16日,在创业板总计542只股票中(剔除停牌股),485只股票收跌,下跌个股占比高达90%。2016年至今,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32.54%。今年前10个交易日创业板已经跌去6.69%。

周末宣布融创150亿元入股的创业板龙头乐视网,并未拯救创业板。1月16日盘中,乐视网一度创下8.32%涨幅,但此后逐步走低,最终翻绿,至收盘时倒跌1.12%。创业板另一龙头网宿科技跳空低开大跌9.38%,午后直接跌停至收盘,报46.94元,自2016年10月至今,网宿科技跌幅达22.86%。

在2016年9月底到11月底,上证指数走出了一轮上涨行情,一路从2980点涨到3301点,如果这个时间段买了并未上涨的创业板,可能整个世界就要崩溃了,因为此后创业板迎来了断崖式的下跌。小编买了创业板的某同事,出场气质都自带《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的BGM.

我们只是打了个照面

这颗心就稀巴烂

这个世界就整个崩溃

今生今世要死

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尽管跌幅已如此之大,但截至2016年12月30日,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仍高达73.2,远超过深市中小板50倍的市盈率。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年初行情弱于普遍预期,目前的市场有两大担忧压制:首先国内外形势不太明朗, 1月20日特朗普将会宣誓就职,其经济刺激计划和贸易政策具体实施情况会如何?全球利率会否持续上升?中美贸易战是否恶化?担忧难消。其次,股市本身供求关系短期恶化,新股的大幅供给造成了中小创和次新股的下跌。

1月6日证监会核发14家公司的新股发行(IPO)批文后,1月13日再度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新年伊始前两周,证监会核准IPO数目已经达到了24家,几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与此同时,新股连续涨停的天数大幅减少。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新股涨幅的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新股发行节奏的持续加快对新股稀缺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是在市场估值持续下行的过程中,新股表现的估值中枢也在受到影响,并和近期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形成负循环,即中小市值表现疲软压制市场对新股估值预期,新股表现不佳反过来影响中小市值股票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方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