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信息基础设施三年方案出台,万亿投资建设略超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17-01-16 16:1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日前,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制定并印发《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后文简称《方案》,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

国家政策持续强调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提出时间、项目和规模具体要求,总体略超预期。《方案》提出到 2018 年,拟对骨干网、城域网、固定宽带接入网、移动宽带接入网、国际通信网和应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投入,预计投资在 1.2 万亿,并明确 92 项具体项目和建设主体单位。

我们测算,按照 2016 年官方数据通信业资本开支 4300 亿元,预 计2017-2018 两年通信业投资规模 8000 亿(其中三大运营商占 90%左右),考虑到通信行业处在 4G 投资高峰过后向 5G 前进的空档阶段,该方案略超预期,显示了国家对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视度不减。

结构上,移动宽带基站仍为第一大项,未来两年新增 200 万基站将保持2014-16 年的“大年”建设节奏。《方案》目标要求到 2018 年,新增 4G基站 200 万个,实现 4G 网络到行政村的全面深度覆盖,总投资 3902 亿元。我们认为,移动宽带接入网仍是通信基础设施重头戏,方案定量目标意味着未来两年移动基站建设保持 2014-16 年的“大年”建设节奏(三年300 万站),同样超市场预期,低频段建网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骨干网和城域网投资 1766 亿元,光传输和数通 IP 受益同时需关注广电新建骨干网和城域网。《方案》明确了国干网、省干网、IP 城域网和城域传输网的扩容和新建项目,共计投资 1766 亿元。我们认为,三大运营商在4G 网络和光纤宽带的接入端已到达一定规模,传输与数通的扩容势在必行,同时需要关注的是,除了三大运营商之外,要求广电系统新建全国下一代广播电视骨干网、广播电视省内干线网和广播电视 IP 城域网的新建工程,第四运营商建网值得预期。

光网络继续推进,新增覆盖、用户提速和干线光缆是三大主题。在联通/电信和移动分别重点投入固定宽带光改和新建的背景下,国家继续高标准牵引光纤网络覆盖,新增 FTTH 端口 2 亿个,提供 1G 到户能力,新增干线光缆 9 万公里,在增大用户覆盖面、接入网设备升级 10GPON 和干线光缆新增与替换上分别提出量化目标,将继续有利于光通信全产业链景气度保持。

风险因素:运营商资本开支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国家从纲领政策层面继续保证通信行业基础设施高位投资,具体到运营商网络、广电网络、国际海缆和IDC/CDN应用设施,有超预期方向和亮点工程,主要涉及 1)运营商网络主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紫光股份等;2)光纤光缆和光器件:光迅科技、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通鼎互联、新易盛、博创科技等;3)广电新建网络主设备和海缆相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