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四年:“双创”之书中的资本语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1-16 08:2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迎来四周岁生日。四年如白驹过隙,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有10200余家,总市值接近4万亿元,全市场累计直接筹资超过2500亿元。

“创新改变未来、创业创造财富”。创新,是一个经济体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能力的标尺;资本之手无形,却能有效提升创新、创业的速度和质量。在中国业已铺开的“双创”之书上,新三板四年,讲的就是这样一个资本的语法。

过去20多年中,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一直面临着“倒金字塔”之困,作为经济创新活力(爱基,净值,资讯)代表的中小企业群体始终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一边是寻找股权投资标的社会资金,另一边是寻求资本支持的中小微企业,打破“倒金字塔”之困、贴合中小微企业需求创新资本市场服务,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创业,就成为了新三板市场设立的初心。

2013年1月16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北京揭牌,一个制度、规则、理念与沪深交易所形成显著差别的全国证券交易场所就此设立。作为多层次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新三板在服务对象、投资者群体、挂牌及交易制度上与沪深交易所形成区别和互补;作为一个新的市场层次,它自设立之初就确定了贴合企业实际需求、不断进行自我革新的发展理念。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新三板的自我发展创造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新三板速度”。

2013年6月,国务院确定新三板服务范围扩至全国;2014年1月,全国范围内266家企业集中挂牌,新三板公司数量首超创业板;2014年8月,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当月43家企业启动做市转让;2015年3月,三板成指、三板做市指数上线;2015年9月,优先股业务试点规则明确,当年12月,挂牌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2016年6月,新三板正式启动分层管理,12月,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万家,私募做市试点名单公布。

统计显示,全国股转系统运行四年来,共有近3800家公司累计融资超过5600次,融资覆盖面达到38%,累计直接筹集资金接近2530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新三板在支持“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中小微企业占94.6%,民营企业占91%,高新技术企业占65%。从行业类型来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合计72%,战略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企业占比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以及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新业态挂牌公司占比27%。

年报数据显示,近三年挂牌公司经营业绩整体实现较快增长,去年上半年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18.39%和21.44%。2015年,挂牌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5.63%,较全社会研发强度高出3.53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