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混改引民航板块短时爆发南方航空领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1 08:4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方航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混改概念的引爆效应再度击中股市,这次是民航板块。不过,本轮拉升效应只持续了1个多小时,随后呈现消退效果,相关个股尾盘涨势回落。

此番航空板块领涨的是南方航空,盘中一度涨幅达到10%,不过随后出现回落,最终以7.71元的价格收盘,涨幅为7.38%。而中国国航的涨幅也一度超过7%,但终以7.63元收盘,上涨2.97%。吉祥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的涨幅也一度超过4%,但收盘涨幅都在1%至2%之间。

今年多只民航股上涨

以南方航空为首的航空板块集体拉升,与市场上流传的南航工作会议释放的混改信号有关。1月9日召开的南航集团年度工作会提出,2017年南航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拓展业务领域。

在混改的风口下,航空板块作为重点行业之一,得到了市场的关注。此次南航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中,“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并购重组”等字眼挑动了市场炒作的神经,增加了人们对南航等民航业代表的改革想象空间。

最近一个月来,中石油、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公司纷纷就各自的混改方案进程做出表态,引发了混改概念在市场上的“遍地开花”的效果。作为混改领域被点名的行业之一,航空业其实近期已呈现出震荡中上行的效果。

记者统计发现,自2017年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东方航空从1月3日的7.14元上涨至1月10日的7.41元,涨幅3.8%;南方航空则从1月3日的7.03元收盘价上涨至1月10日的7.71元,涨幅9.7%;中国国航、吉祥航空、海南航空分别上涨5.83%、2.4%、2.13%。

但从收盘情况看,与此前铁路总公司召开混改会议强调混改工作,当天引发铁龙物流涨停的强力拉升有所不同,航空板块在尾盘涨幅回落,证明拉升效果有限。

民航强化“互联网+”

有熟悉航空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其实较之于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的混改早已有实质性动作。早在2015年,东方航空与达美航空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达美航空拟斥资约34.89亿港元认购东方航空新发行的H股普通股4.6亿股。交易实施后,达美航空将持有东方航空约3%的股份,成为东方航空外部第一大股东。在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混改大潮中,东方航空此举一直被视为是央企寻求外部联盟的标准范例。

比混改更受关注的或是南方航空会议上对“互联网概念”的强调。早在2016年11月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出行”分论坛上,南方航空已宣布,将率先加入交通运输部“综合交通运输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项目,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造“南航e行”,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出行信息及运输服务。

论坛上,南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与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签订了《南航与百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涵盖了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出行服务、互联网营销、线上线下业务互补、云计算与大数据、新型技术探索、用户挖掘等多个领域的内容,将共同推进用户权益活动、大数据营销、个性化产品定制等多方面的合作探索,通过用户数据的共享与挖掘,增强用户黏性,共同打造“互联网+航空”领域的新型“粉丝经济”。

与互联网巨头的深度合作,率先试水的其实是东方航空。2016年7月,在线旅游平台携程以30亿元入股东方航空,成为东航并列第四大股东。而此轮混改的大背景下,南方航空的互联网战略会否借鉴东方航空,在股权层面实现突破?市场充满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