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雅戈尔、江南布衣资本驱动各异 内港股市酝酿两类转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雅戈尔、江南布衣资本驱动各异 内港股市酝酿两类转型)

产业驱动力报告

资本是产业的驱动,产业是资本的驱动?

这在资本市场向来是一个具有持续讨论价值的课题,但是往往一些怪现象横行,譬如近年来疯狂的跨界之旅,一些上市公司纷纷弃主业而去,反而成为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热点。

在福田口岸另一侧的港股,则呈现出另一种生态,一些上市公司遭遇行业整体下滑之际,亦开始转型之旅,这些转型给予内地上市公司什么启示,亦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内地的新三板市场可谓蒸蒸日上,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国产品牌纷纷介入资本运作旅途,这是一场怎样的旅途,尚待观望。

资本对于产业的驱动力,是一个复杂的算式,本期我们选择以服装行业为研究样本,转型开拔,产业新格局亦姗姗而来。

21世纪经济报道选择传统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转型为研究课题,实际上这一行业正在经历着典型的变局。

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企业业绩天花板效应不断增强。

对于服装企业的上市公司而言,资本运作正逐渐成为企业拓展盈利的渠道,通过资本运作开展的产业变革也成为提升公司价值的有效手段。

从全国服装产业来看,无论是在A股上市的雅戈尔(600177.SH)、报喜鸟(002154.SZ)、七匹狼(002029.SZ)等,还是在香港上市的宝国国际(00589.HK)、江南布衣(03306.HK)等,以及在新三板挂牌的雅鹿运营(838976)、韩都电商(838711)等不少服装企业都在资本运作中动作频频。

比如,经过30多年的运作,老牌服装企业雅戈尔已形成纺织服装、股权投资与房地产三足鼎立的格局;七匹狼则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同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涉足再保险领域;朗姿股份(002612.SZ)也进军医学美容行业,布局服装、婴童、化妆品和医美多个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因为市场估值体系的不同,正呈现出对于上市公司产业不同的价值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A股上市的服装企业在跨界经营上热情颇高;在港股上市的服装企业则更倾向于提升品牌国际化;步入三板市场的服装企业则更多的是对未来资本运作的期望及规划。

“近年来,随着服装企业资本运作力度的加大,服装产业已经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的附属产业,不少大型服装企业俨然已成一家投资机构。”有业内人士认为。

A股:“跨界者”生态调查

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服装企业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正逐步下滑。而面对着经营上的压力,近年来,A股市场不少服装企业都在并购重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遗余力地拓展产业链,开展多元化布局。

一时间,跨界成为风潮。

数据显示,2016年,A股46家服装家纺类上市公司中有歌力思(603808.SH)、探路者(300005.SZ)、贵人鸟(603555.SZ)、维格娜丝(603518.SH)等7家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预案,其中歌力思、探路者、贵人鸟分别涉足非银金融行业、体育产业资产和健身领域,形成跨界。

2016年12月12日,运动服装品牌贵人鸟(60355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有关健身休闲产业资产的重大事项,拟收购威康健身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旗下拥有健身俱乐部品牌威尔士。

而这已经不是贵人鸟资本运作的第一步,此前,贵人鸟已有收购线下零售渠道销售商“杰之行”50.01%的股权、网络零售商“名鞋库”51%的股权;成立体育产业基金,主投“互联网+体育”领域的项目等一系列动作。

实际上,跨界给服装企业带来了很多发展的新机遇。

以跨界经营多年的雅戈尔为例,服装、房地产、股权投资三大板块并进的格局有效弥补了近年服装板块经营下滑的状况。

根据2016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雅戈尔服装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同比减少7.2%,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减少24.91%;而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45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11.69亿元,同比增长163.34%;投资业务实现投资收益23.73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减少28.7%。

从营业收入比例来看,房地产开发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高达58.04%,相较而言,服装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占比仅为20.25%。

雅戈尔品牌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坚持产业多元化经营,公司从1992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从1993年开始涉足股权投资领域,在全产业链布局方面已有十几年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雅戈尔在股权投资上亦收益颇丰。而除了财务投资外,战略投资也是雅戈尔股权投资占比很大的一部分。

最近的一笔战略投资发生在2015年,彼时雅戈尔通过二级市场以及新股认购投资中信股份(00267.HK)14.5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4.9%,投资金额达164.47亿元。财务数据显示,该部分投资在当期产生了近1200万元的投资收益。

港股:主营钻营下冰火两重天

相较蔓延在A股市场的跨界风潮,以及企业获取更高估值的目的,香港市场的上市公司则在品牌的横向扩张以及国际化拓展上布局较多。

以2016年10月31日在香港上市的江南布衣为例,该品牌从最初的女装系列,发展至今已经形成男装、女装、童装、家居等多个品牌类目。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上半年,江南布衣在国内及其他12个国家或地区设有1316家零售店。

“香港市场更国际化,发展平台更大。”江南布衣创始人李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两个市场有不同的方向, 香港市场国际化程度高,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向更多国际上的投资人以及消费者展示江南布衣这个设计师品牌,助力品牌国际化进程。”

由于江南布衣的设计师品牌属性,使得公司在上市之初就备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江南布衣在中国设计师品牌服装企业占有9.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数据,江南布衣过去2015、2016两个财年(以6月30日为年底)同店销售增长分别为7.1%及8.3%;公司2016财年收入同比增长17.9%,超过19亿元人民币;2016财年实现净利润2.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5%。

2016年10月31日上市时,江南布衣全球发售1.25亿股,定价6.4港元。

而从资金用途来看,在产业升级上,江南布衣也已开始规划。

对于上市募集的资金,江南布衣方面表示,所得的款项37%将用于浙江杭州萧山新物流中心建设,预计在2019年中落成,约30%将投资拓展产品线和品牌组合,28%将用于加强全渠道互动平台,余下的约5%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其中这30%的拓展产品线和品牌组合资金被细化为用于以内部孵化或向外并购方式不断扩展设计师品牌数量并将其规模化与商业化。包括用于选择寻求适合品牌理念的兼并和收购目标来扩大品牌组合和产品;以及用于加强设计师平台及设计能力以创造新的品牌并持续提供创新的产品。

李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多品牌拓展过程中有两个手段,第一是自己建设新的品牌;第二是不排除并购好的品牌,来共同构建企业生态圈。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以买手的身份做一些产品的尝试,比如目前在家居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尝试。”

就目前来说,江南布衣的拓展依然集中在服装领域,暂未涉足跨界。从江南布衣各个品牌经营业绩来看,其品牌横向拓展亦取得不错的成绩。

根据其披露的财务数据,江南布衣主品牌“JNBY”之外的男装品牌“速写”,女装品牌“less”,童装品牌“jnby BY JNBY”三者的收入占比自2014年以来逐年攀升,占比由2014财年的25.6%升至2016财年的37.1%。其中,2011年拓展的童装品牌“jnby BY JNBY”的收入在2016财年为2.03亿元,同比增长了77.43%,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20.8%。

相较而言,在港上市的老牌女装品牌宝姿(宝国国际)则遭遇着经营业绩逐步下滑的困境。

数据显示,自2013年开始公司营业额逐年下滑,近5年最高营业额为2013年的21.37亿元,但2015年已经减少至15.95亿元;经营利润则自2011年起连续下滑,至2015年已呈亏损状态。

在2016年半年报中,宝国国际毛利率由2015年上半年的81.5%降至78.9%。同时,公司利润收入下跌72.4%至450万元,已经连续两年中期盈利暴跌七成。

此前,宝国国际曾于2015年5月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基本持有集团所有时装和服饰业务的PortsHK的20%股权卖出,东方富海还可能介绍独立第三方买家以购买剩余80%股权。但在5个月之后,双方已经解除相关协议,资本运作再成谜团。

三板市场:资本新想象力

在新三板市场上,更多暂未满足A股上市条件的服装企业形成挂牌热潮,作为跨入资本市场的试水,同时也是等待A股上市的机遇。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三板新增挂牌的纺织服装企业超过60家,包括户外品牌哥仑步(835494)、女裤品牌贝斯兰德(835590)、女装品牌粉蓝时尚(837468),内衣品牌AB集团(836866)等公司。

作为依托互联网成长的服装品牌,韩都电商登陆新三板使之成为淘品牌上市第一股。

淘品牌起源于2008年前后,是淘宝着力扶持的一批卖家,除韩都衣舍(韩都电商)外,茵曼、裂帛等都是第一批淘宝培育的“淘品牌”。2016年,裂帛、茵曼、初语母公司汇美集团均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相继发力资本市场。

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三板上的融资便利,可以为企业提供展示平台,也是促成企业业务规范、财务透明的保证,进而为企业吸引更多投资人促进融资,提供更多机遇。

“成为互联网服饰品牌第一股,对韩都衣舍来说有着巨大的品牌价值,社会关注度大量提升,互联网搜索指数急剧增加,粉丝对我们品牌的信赖度也大幅提升,公司的影响力和品牌势能拉升巨大,”韩都衣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次是获得更多融资机会;第三是企业可以获得更规范、更健康的发展。公司内部的管理、产品体系、风控体系、营销体系等,都在全面升级,让公司更加规范。”

数据显示,2015年韩都衣舍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51.62%,实现净利润2812万元,较上年扭亏为盈,2014年为亏损3607万元。

此前在2015年9月22日,韩都衣舍还完成了D轮融资,以每股12.89元,募集736万股,合计9500万元。募集完成后,公司估值24.95亿元。

“利用资本进一步实现品牌发展壮大是公司的诉求,”该券商人士认为,“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的便利进一步实现,反过来市值的提升也成为企业的激励。”

(原标题:雅戈尔、江南布衣资本驱动各异 内港股市酝酿两类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 匹 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