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不断加码 六大板块有望成2017年投资新主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07 09:3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不断加码 六大板块有望成2017年投资新主线)

新年伊始,国企改革概念股脱颖而出,两面针、深纺织A、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广深铁路等相关概念股全面上扬,成为近期市场最抢眼的热点主题。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不仅相关政策呈现加码的态势,执行力度也逐渐加强,市场对国企改革概念的炒作路径从对单一个股的追逐延伸至对潜在受益股的挖掘,随着题材的不断深化,以混改为重要突破口的国企改革成为今年市场的一条重要投资主线。本报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精神,结合会议聚焦的七大混改领域,从市场可操作性对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六大板块进行深度梳理,挖掘相关混改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电力:三主线优选投资标的

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业内也普遍预计2017年将成为“混改”密集落地的年份。

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成为最受关注的一个部分,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中,明确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增量配电网业务,此后两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05个试点项目。对此,国家电网也亮明了态度,“积极参与竞争、争取多方共赢”,以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

而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下文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电力市场体系等十八项任务。

同时指出,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公平有序的电力市场规则,初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

《规划》提到,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系。建立标准统一的电力市场交易技术支持系统,积极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完善交易机制,丰富交易品种。2016年启动东北地区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广。2018年年底前,启动现货交易试点;2020年全面启动现货市场,研究风险对冲机制。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

对此,长江证券表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于“十三五”期间加速推进也将利好地方电网企业。其一,目前推进较为成熟的电力双边协商交易(直供电)业务有望降低地方电网企业购电成本,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或有意向与火电厂洽谈直供电事宜,未来有望持续推进;其二,地方电网上市公司正积极成立售电公司参与各地售电侧改革,未来有望切入电力集中竞价交易市场以获取成本更加低廉的电源;其三,地方电网企业多拥有配电网建设资质,未来有望参与到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中来,为地方电网公司打开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电力改革逐步推进的背景下,电力股也有所表现,本周,近九成电力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联美控股、滨海能源、甘肃电投、上海电力、文山电力、豫能控股、西昌电力、中闽能源、新能泰山等9只电力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分别为:8.78%、8.14%、6.84%、6.43%、6.28%、5.99%、5.71%、5.66%、5.35%。

资金流向方面,本周,31只电力股获大单资金抢筹,其中,国电电力(7766.57万元)、长江电力(6977.81万元)、上海电力(4864.72万元)、中闽能源(3317.47万元)、华电能源(2428.01万元)、广州发展(2389.76万元)、黔源电力(2060.51万元)、滨海能源(1974.32万元)、联美控股(1662.08万元)、湖南发展(1361.06万元)、大唐发电(1288.14万元)、东方能源(1047.01万元)等12只电力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在电力股后市布局方面,兴业证券表示,各地电改全面推进,优选具备核心竞争要素的投资标的:1。具有优质配网资产,售电业务拓展能力强的公司:三峡水利、郴电国际、广安爱众、文山电力;2。成本低,发售一体化的公司:长江电力、国投电力;3。掌握优质客户资源,先发优势强的公司:科达洁能、穗恒运A.

石油天然气:新一轮变局即将来临

日前,国家正在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完善天然气市场体系和价格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网运分开、输销分离,建立公开、公平、透明的天然气市场。

去年12月21日,中国石油在其官网发布信息,称中石油集团通过了《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明确了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原则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改革举措,并且将尽快下发落实。

今年1月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正式启动运行,成为首家投入正式运行的中国石油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中石油混改的破题,有望带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投资热潮的到来。中金公司认为,国企混改不仅会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有望成为2017年市场投资的热点主题。建议关注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以及质地较好且具有混改预期的地方国有企业。另外,具有资产注入或壳资源重组可能,业绩相对较弱的国企和有计划实施员工持股的国企也可关注。

本周,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分别为:8.5%、5.16%,昨日,上述2只个股均逆市上涨超2个百分点,此外,洲际油气、广汇能源等个股本周也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石油石化板块频繁发生异动,改革风潮和资金配置双重因素推动下,相关个股延续强势,不过能否持续上行仍然需要看资金入场是否积极。

值得一提的是,油气改革历经数年,新一轮变局或即将来临,而券商也纷纷表示看好这一主题的投资机会。

其中,国金证券指出,油气改革将加速推进石化行业国企改革,其与民资的合作则是重点。包括推进石油央企与民资在上游资产、石油销售、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合资合作;多种资本合作共同开发海外市场;石油央企业务重组、混改上市等。

西南证券表示,“专业化分工、重组分拆上市”将是未来三桶油进行油气改革的重要方向,建议关注:中石油旗下的大庆华科;中石化旗下的泰山石油、四川美丰和岳阳兴长;中石油旗下的山东海化。

中信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天然气价格改革方面:短期需要加快上游开放(如LNG进口)以平衡上下游议价能力,为价格改革创造条件,看好LNG进口商机会,推荐深圳燃气、新奥股份,长期看好整个天然气市场发展,推荐中天能源、新奥股份、昆仑能源、深圳燃气;2。上游领域开放方面,拥有海外油田管理经验的民营油企和油服企业有望率先进入这个领域。推荐洲际油气、中天能源、杰瑞股份、惠博普;3。炼油方面,随着原油进口权、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成品油出口权放开,地炼企业进一步受益,适当关注荣盛石化、桐昆股份。

铁路:中铁总打响2017年混改第一枪

进入2017年后的第一周,混改相关板块站上风口,铁路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的七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之一,相关概念股近期表现也十分强劲。在本周的四个交易日里,铁龙物流、广深铁路等两只龙头受益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5.00%、10.65%;另外,大秦铁路、中铁二局、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个股本周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消息面上,1月3日,2017年的首个工作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发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声音。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强调,2017年铁路总公司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包括持续推进铁路建设,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另外,铁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也公开表示,铁路混改将以试点的方式推进,试点已经在酝酿之中,包括铁路设计领域、省级及以下支线铁路和专项铁路项目或将成为首批“吃螃蟹”者。

对此,联讯证券表示,目前铁路设计领域主要包括铁一院、铁二院、铁三院、铁四院四大铁道勘察设计院以及中铁咨询勘察设计院等。其中:铁一院隶属中国铁建,铁二院隶属中国中铁,铁三院为铁路总公司下属单位,铁四院隶属中国铁建,中铁咨询隶属中国中铁。预计有关设计单位将在骨干员工中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可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另外,申万宏源则表示,铁路行业首次被明确列入混改试点行业,为长期以来改革缓慢的铁路行业指明了改革方向,改革力度空前。继续看好板块内3只标的股,具体来看,广深铁路是A股铁路客运公司且土地资源丰富,有望受益客运提价及土地综合开发;铁龙物流大力发展特种箱运输且与营口港试点铁海联运,业绩增长迅速;大秦铁路正享受煤炭需求回暖红利,未来有望受益货运混改实现业绩高增长。

除混改外,铁路资产证券化也成为铁路行业改革的重要一环,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还表示,2017年要研究推进铁路企业债转股,深化铁路股权融资改革,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对此,中金公司表示:资产证券化对行业带来多重利好,在铁路总公司整体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将其手中优质的高铁资产进行证券化,有利于:1。铁总降低杠杆:据测算高铁的总资产约为2.85万亿元,占铁总总资产的46%。如果将20%的高铁资产进行股权融资,保守估计融资额可达6200亿元,则铁总的净负债率将从155%大幅下降至97%,负债率从65%下降至60%。2。盘活资产,提升经营效率,改善经营业绩。

而从上述机构看好个股的评级情况来看,广深铁路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家数为5家;该股最新收盘价为5.61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1.11倍;机构预计的最高目标价为6.72元,较当前收盘价而言仍有20%上涨空间。对于该股,华创证券则表示,未来客运提价改革若能落地,不仅能直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市场会对铁路改革预期更加强烈,叠加土地资产盘活带来的潜在估值提升空间,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民航:东方航空成行业改革典范

在大盘蓝筹股中,东方航空无疑是近期明星股之一,2016年12月21日,该股强势涨停,在个股历史上罕见,随后持续震荡上扬;而仅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中信海直、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累计涨幅均在1%以上,表现居前,分别为:4.78%、2.50%、2.26%和1.85%。其中,中国国航已经连续6日小碎步上涨。

对此,华创证券表示,东航成为民航领域混改的龙头;主要原因有二:1。东方航空通过引入携程与达美航空作为战投(两者各自持有3.22%的股权,分列第四和第五大股东),实际上已经做了混改,并因此成为行业典范;2。东航集团也是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之一,其“混改”或会持续推进,并有望全行业推广,重点推荐东方航空、中国国航。

安信证券也表示,民航业2017年主要投资逻辑还是改革,2017年行业供给增速仍将维持平稳较高的水平,预计国际线运力投放适度放缓,新增运力向国内二线城市航线转移,同时2017年航空公司通过降低票价保障客座率和需求的边际效用减弱,但在核心航线的支撑下,行业整体仍将保持不错的盈利,如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对海外航线需求的冲击以及油价超预期反弹带来的成本上升,盈利提升的空间相对有限,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油价、汇率的预期转向以及国企改革、票价改革、民航改革等催化剂的酝酿,建议关注有混改预期的东方航空,其次为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

而对于民航领域未来混改的方向,广发证券表示:预计2017年民航将在混改领域取得突破,结合已有的经验来看,混改主要方向为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运作,适度实现向上下游延伸,打造以航空运输为核心,适度多元,协同发展的航空产业生态圈,不断完善航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事实上,有市场人士表示,除改革利好外,航空业较高的景气度以及板块较低的估值,也是市场追捧民航混改概念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一观点,也受了多家机构的认可。其中中信证券表示:航空“十三五”规划公布,显示需求可能仍将保持较快增速。规划指标显示未来3年-5年行业需求仍将保持10%以上较快增速,同时加强对航空安全准点等方面考核有助加快行业实现供需平衡、收益率企稳;航空短期仍面临成本费用端承压,考虑政策外力对供给有效调控,预计随着油价汇率风险释放、基数效应减弱及一个航季的供需调整,2017年下半年航空板块有望逐步迎来边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除航空上市公司外,民航细分领域的机场板块,也受到了机构的看好,兴业证券表示:上市的枢纽机场是硬资产,供给具备天然垄断性,但需求空间巨大,未来随着机场商业的开发,枢纽机场价值空间依然很大,强烈建议当前位置抄底白云机场、深圳机场。

电信:中国联通成行业混改标杆企业

2016年10月份,中国联通发布公告披露,联通集团被发改委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随后,中国联通相继与百度、阿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与BAT的全面合作:与阿里的合作涵盖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电信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与百度的协作聚焦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基础业务,与腾讯合作的关键词则是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此外,中国移动也先后与阿里巴巴、亚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新市场、创造新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联通“混改”具体方案的通过,联通“混改”将再掀巨浪,而有消息称,中国电信“混改”试验田旗下的号百控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近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标志着中国电信“混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信在联通、电信率先动作之后,中国移动也不会落后。因此,2017年我国通信行业有望掀起“混改”热潮。

受此影响,新年首周通信板块表现活跃,板块内41只通信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56.94%。其中,深桑达A、航天发展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13.79%、12.96%,而高鸿股份(7.03%)、南京熊猫(6.98%)、迅游科技(6.39%)、新海宜(5.92%)、中天科技(5.89%)、特发信息(5.85%)、烽火电子(5.66%)、中国联通(5.06%)和大唐电信(5.0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CT服务业领域主席刘高峰发布了ICT服务业领域深度观察成果。他表示,2016年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规模超过2.4万亿元,2017年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将继续高速增长,收入规模超过3万亿元。IPTV、物联网等领域将呈现高速增长。其中,互联网企业收入占比超过50%,实现历史性转折。2016年我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超过移动话音业务,成为电信业收入的首要来源。

国金证券认为,电信领域混改是七大重点推进领域之一,而中国联通是电信混改的标杆企业。

投资机会方面,华融证券表示,新的行业趋势,如物联网、5G、SDN/NFV等创新将带动通信走向新的周期,同时混改也将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建议投资者关注:1。具有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资产注入等国企改革预期的通信业企业;2。具有技术积累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光设备、光器件和光纤光缆厂商;3。业内积累深厚,积极探索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型公司。

军工:改革与成长是2017年主旋律

1月5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宣布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按照混改意见,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市场普遍认为,军工板包括航天航空、卫星及导航、大飞机系列、航母系列、机械及武器装备、电子信息等等诸多细分领域,当前军工领域的资产证券化率参差不齐,在军民融合战略的推动下,新一轮军改带来的机会将比较广泛,从之前的集团资产注入类型,逐渐扩大到集团大类资产整合、民营资本渗透、科研院所的改制、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等,混改在军工领域带来的冲击波会比较持久。

公开资料显示,兵器工业集团是中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面向陆、海、空、天以及各军兵种研发生产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防空反导、信息夜视、高效毁伤等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集团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46家。集团列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第134名,目前旗下共有11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北方股份、华锦股份、光电股份、晋西车轴、北方国际、北方创业、北化股份、北方导航、江南红箭、长春一东、凌云股份。

受此影响,周五航空军工板块表现出色,晋西车轴、晨曦航空、北方股份、长春一东、太阳电缆、西仪股份、北化股份等7只个股盘中纷纷冲至涨停,而*ST舜船(4.98%)、华锦股份(4.05%)、北方导航(3.47%)、*ST中特(3.31%)、中国嘉陵(2.84%)、江南红箭(2.56%)、中国动力(2.39%)和北方国际(2.33%)等个股当日涨幅均在2%以上。

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表示,“深改革、真成长”是2017年主旋律,混改是重要突破口,贯穿全年军工投资。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改要在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逐步放宽市场准入;发改委确定了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6家集团作为混改试点;国资委指出要在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近期,军工集团混改预期提升,军工资产证券化、民营资本介入等呈现加速迹象,预计将有更多军工集团开展混改试点。受益标的:1。兵器工业集团:光电股份(光电系统集成)、北方导航(惯导系统)、北方创业(装甲车辆)、江南红箭(智能弹药平台);2。其他集团:中国动力、中国船舶、中航机电、航天动力等。

中信建投则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关注度高,可能带来非基本面的短期行情。随着混改不断推进,在相关政策实质落地前,相关主题投资的脉冲式行情或将持续较长时间。兵器集团短期可关注:江南红箭、凌云股份、晋西车轴、北方股份等。兵装集团短期可关注:西仪股份、湖南天雁等。

(原标题:国企改革不断加码 六大板块有望成2017年投资新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