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L型拐点已现 股市将震荡向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07 09:1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L型拐点已现 股市将震荡向上)

1996年进入证券行业、2000年进入基金行业、证券从业经历超过20年、经历四轮牛熊转换……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个人履历格外亮眼,举手投足之间也散发着久经沙场的从容和淡定。

漫长的投资经历让沙骎对市场理解更深入,对细微变化也更敏锐,展望2017年他表示,宏观经济“L型”走势拐点已经出现,今年市场将延续2016年下半年的特征,传统经济与新经济齐头并进,其中借助新经济、新技术、新产品实现升级换代的制造业、消费行业,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从业超20年的老将

资管界从业经历超过10年者已是少数,从业经历超20年的更是凤毛麟角。沙骎就是其中之一,他1996年进入证券行业、2000年进入基金行业、证券从业经历超过20年。

从沙骎的简历来看,他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任职于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原君安证券南京营业部交易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宝盈基金、国泰基金,目前任招商基金副总经理,而且从事过交易、投资、研究、量化等多重业务。

“算上2015年的牛市,截至目前,我的职业生涯已经经历过四轮牛市,20年下来其实可以发现,每次牛熊转换都有着类似的过程。”沙骎说。正是基于经历过多次牛熊转换,他对每次市场转变都有敏锐嗅觉。

就拿2015年牛市为例,沙骎表示,当时在4、5月份时虽然并不能知道牛市究竟会维持多久,但经验会提醒牛市尾声可能就要来临。为什么会这么确定?这么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当时的牛市面临着“高波动、高杠杆率、高估值”的“三高”现象,而“三高”不可能同时持续很长时间。

“从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泡沫破灭并非全是坏处,其过程中往往也会催生一批伟大的公司,例如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GOOGLE、亚马逊等伟大的公司却横空出世。中国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沙骎表示。

除了对大的市场格局看得精准外,沙骎也有自己一套投资框架。据他介绍,一般来说,投资分为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另类投资、主题投资等四种风格,分别与复苏、过热、滞胀、衰退等个不同的经济阶段一一对应,在不同的经济阶段,市场适用不同的投资风格。过去20年间,A股市场也显示出这四种投资风格的轮动规律。

“如果按照经济增速、CPI的变化趋势粗略地划分经济阶段,一般而言,在经济增速、CPI趋势同时下行的阶段,最适合的投资风格是主题投资。”沙骎举例,若将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类比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当经济增速趋势下行(对应公司的EPS趋势下行),股价=EPS*PE,要股价上行,只能提高PE。而脱离EPS的趋势去提升估值,只能依赖于演绎长期逻辑。实际上,从季度GDP增速与CPI变化维度来看,我国从2013年开始就已经进入主题投资阶段,预计这一阶段大概率将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沙骎表示,走过主题投资阶段后,我国经济将进入复苏阶段,即经济增速趋势上行、CPI趋势稳定时期,资本市场将迎来久违的价值投资阶段。

经济L型拐点已现

那么目前经济走到什么阶段?“L型走势”那“一竖”已经走到哪里?沙骎的观点比较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L型的“一竖”已经走完,正处于“一横”的开始阶段。

沙骎表示,从经济增长速度本身来看,中国经济季度GDP增速从2010年一季度的12%放缓到了2016年一季度的6.7%,下降幅度接近一半,历经时间近6年。而2016年一、二、三季度GDP增速稳定在6.7%,不再下行,企稳态势明显。

沙骎作为一个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对于经济的判断有一种更直观的方式,那就是从资本市场行为来观察经济变化。反映实体经济状况最领先的是大宗商品,于2015年底见底回升,领先实体经济一个季度;其次是股票市场,2016年一季度见底回升,与实体经济基本同步;再次是国债市场,2016年三季度末收益率见底回升,落后实体经济两个季度。

沙骎进一步表示,在结构方面,股票市场从拥抱新经济、抛弃传统经济的阶段,逐步过渡到了理性看待新经济,重新重视历经了5年优胜劣汰、升级换代后的传统经济的阶段。以新经济为主的传媒行业上市公司自2016年3月1日以来的平均涨幅为7.7%,计算机行业涨幅为14.2%;而同一时期,代表传统经济的机械行业上涨29.8%,家电行业上涨38.4%,食品饮料行业上涨40.3%,建筑行业上涨40.9%。

“新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远不及传统经济领域,这反映了投资者在结构上的分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复苏的信心,反映了代表着中国经济韧性的制造业企业的复苏和重生。”沙骎表示。

复苏的方向虽容易判断,幅度却并不容易判断。沙骎也有自己观点,L型“一横”的高度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全社会消费增速的高低;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高低;三是民间投资增速的高低。

“消费增速短期来看波动不大,但由于居民负债率的提升可能对于2017年消费增速有一定的压制;房地产投资增速更多看中央的政策,土地供给的受限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在一定幅度上制约房地产投资的反弹高度;相对于前两年,民间投资增速还是较为乐观。”沙骎表示。

股市将区间震荡向上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走好L型的‘一横’,而股票市场将继续呈现区间震荡、中轴缓步抬升的熊牛转换期的特征,涅槃重生的行业、公司将持续跑赢市场,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沙骎看好2017年权益市场。

沙骎表示,2017年对于中国来说,可能会有一个难得的优质增长的环境,经济增速依然维持在中高速的水平,通胀水平依然维持在低位,经济基础依然很扎实,所以当下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稳中求进。要做到这一点,更大的可能性是从科学技术进步的角度来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因此未来中国经济求进将逐步抛弃成本竞争的旧模式,转为以提升质量为主的新方向,决策层提倡的工业4.0就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中国制造业硬实力的方向。

同时沙骎指出,基于难得的良好经济环境和氛围,预期2017年决策层会借机推出部分深层次的改革措施,如国企改革、金融监管改革、财税领域改革等,这些都将对经济、资本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市场关注的供给侧改革,沙骎也有谈及。他认为,短期来看,供给侧改革依然会是2017年的主角,它也会从两个方向来继续推动。从自上而下的角度而言,钢铁及煤炭行业去产能依然是进行时,2016年自上而下的推动效果良好,2017年会继续淘汰过剩产能;自下而上来说,许多中下游 行业2016年开始也经历了一轮行业自发的去产能,比较典型的例子有化工、机械、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等。许多化工厂去年以关闭或兼并重组的方式退出,而纺织服装、商贸公司也纷纷因主业下滑选择转型或产业升级。这些自下而上推动的供给侧改革将在2017年继续上演,由于这些是市场化行为,因此产能退出得更为彻底,对于剩下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所以2017年可以看到,像化工等一些产能退出彻底的细分行业会出现一波涨价行情,留存的企业利润会出现明显改善。

“2017年的市场将延续去年下半年的特征,传统经济与新经济齐头并进,其中借助新经济、新技术、新产品实现升级换代的制造业、消费行业,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沙骎表示,以往三驾马车对GDP的贡献比例也会出现变化,更多体现为消费占比上升,投资占比下降,2017年消费行业表现应该也会不错。除这些行业以外,从最新数据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超越美国,随着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及推广,预期未来汽车作为一个有新亮点的消费品将持续维持一个高销售体量,因此看好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机会。

(原标题:经济L型拐点已现 股市将震荡向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熊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